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虚拟化/云计算2013年 IT巨头在数据中心烧掉的那些钱

2013年 IT巨头在数据中心烧掉的那些钱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2013年,谷歌、微软、Facebook等IT巨头继续在数据中心版图上跑马圈地,以期在未来的云计算、移动互联网、大数据等市场竞争中占领主导地位。

来源:企业网 2014年1月10日

关键字: 数据中心 微软 Facebook 谷歌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01月10日 新闻消息:2013年,谷歌、微软、Facebook等IT巨头继续在数据中心版图上跑马圈地,以期在未来的云计算、移动互联网、大数据等市场竞争中占领主导地位。

微软:转型互联网和云计算,数据中心建设打地基

未来的某一天,如果我们回顾2006年,会认为那是值得铭记的开端。那一年,谷歌首次提出了云计算的概念,亚马逊推出了S3云存储服务。而微软,也正是在那年开始了对数据中心的大规模建设,为在线服务及云服务布局。

微软CEO在2013年举行的全球合作伙伴大会上表示:“微软在数据中心上已经投入超过150亿美元 ,服务器总数已经超过100万台。”这些基础设施为必应、Skype、Windows Azure云平台等基于互联网的微软产品提供支撑。

微软正努力从PC软件厂商转型成互联网和云计算公司,数据中心会成为其业务的重要支撑。未来,其数据中心的投资规模仍将扩大。

美国 :微软宣布斥资6.78亿美元扩建位于美国爱荷华州的数据中心,来支持在线服务产品。该数据中心主要将用来支持Xbox及Office 365等云端服务。

欧洲:微软斥资1.3亿美元扩建位于爱尔兰首府都柏林的数据中心,这一工程预计将为爱尔兰提供约400个工作岗位,而在未来工程完工之后,该数据中心也将增加50-70名雇员。

在完成对诺基亚手机部门的收购后,微软表示将在芬兰建设大型的数据中心,建设资本和运营投入将超过2.5亿美元,服务对象为欧洲用户。

亚洲:史蒂夫·鲍尔默访日时,宣布有意在东京和关西各设立一个数据中心,扩大日本的云事业。

中国:由于政策所限,外资企业不能直接在中国设立数据中心,微软选择世纪互联为IDC合作伙伴,世纪互联不光提供数据中心,并且被授权运营微软的云服务。2013年6月6日,微软Windows Azure云平台正式在中国开放公测。

Facebook:咱的数据中心实现自产自用

虽然对于国内用户来说Facebook就是“404错误无法打开网页”,但在数据中心的建设方面,这位社交网络巨头Facebook绝对记上一笔。

Facebook目前已经建成或者正在建设中的数据中心有四座,分别位于美国的俄勒冈州、北卡莱罗纳州、爱荷华州以及瑞典的吕勒奥。

其中,13年开建的爱荷华州的数据中心预计占地将达到140万平方英尺,耗资15亿美元,并将采用风能发电。

瑞典数据中心则在2013年6月落成,该数据中心被称为是Facebook开放计算项目的首个成果。从服务器到配电系统,几乎都是基于开放计算项目的设计。由Facebook自产自用,不再依赖于传统的服务器供应商。该数据中心内部的所有设备都通过水电能源供电,瑞典寒冷的气候也有利于自然空气冷却,降低服务器能耗。

另有外媒报道,Facebook正考虑在亚洲建立数据中心,地点可能在韩国,釜山等城市被列入评估范围。

Facebook 数据中心运维主管透露,目前,每个 Facebook的运维工作人员至少管理 2万台服务器,其中部分员工会管理数量高达26,000多个的系统。

谷歌:2013年继续当数据中心老大

谷歌数据中心一贯被认为拥有全球最多的服务器,从2006年开始自建定制化的数据中心开始,谷歌花在数据中心上的钱已经超过210亿美金,它在过去2013年的投资规模也是个中翘楚。请看以下列举:

2013年4月,谷歌对美国爱荷华州数据中心追加4亿美元建设资金,这让谷歌在该地区的基础设施总投资达到15亿美金。该数据中心是谷歌搜索、Gmail、谷歌地图、Google+等应用背后的基础设施。谷歌也对在该地区持续投资可再生能源。在2010年,谷歌签署了一个购买风能的长期协议,同时,谷歌还对该州的风电场进行投资。

同月,谷歌耗资6亿美元扩建北卡罗来纳州的数据中心,并宣布了与杜克能源合作可再生能源计划。该数据中心亦是谷歌搜索、Gmail和YouTube网站的主要基础设施。谷歌承认,可再生能源的花费要高过煤炭电源,这会对数据中心带来成本压力。不过谷歌认为这种损失是一时的,未来20年,电力价格将会上升。

2013年9月谷歌确认了对美国俄勒冈州数据中心的扩建计划,数据中心的面积计划达到164000平方英尺。迄今为止,谷歌已经在该数据中心上投资了6亿美元,雇佣员工超过80人。

谷歌在9月还宣布购买了140万平方英尺的前佳得乐工厂,作为未来数据中心扩张的准备。这座工厂在2010年被百事关闭。

以上是谷歌在美国的投资,谷歌2013年在欧洲也抓紧了数据中心扩张步伐:

谷歌计划投资3.9亿美元扩建比利时的数据中心。该设施目前有120名员工,被谷歌称为是一座“高度节能”的数据中心。比利时的气候寒冷,几乎能实现全年的自然冷却。该数据中心的用水是自给自足的,水源来自附近的工业运河,建立了一个20000平方英尺的水处理厂来处理运河中的水,以供给数据中心。2011年谷歌公布的全年平均PUE值为1.11。

谷歌还计划在未来几年内陆续向位于芬兰的数据中心额外投入4.5亿欧元(折合6.07亿美元,3.8亿英镑),并打算与瑞典的一家风力发电厂进行合作,一举买了下这家电厂10年的全部电量。这些电量将输送给位于芬兰的数据中心。

此外,谷歌在2011年宣布投建的台湾和新加坡的两座数据中心已经落成,并正式投入使用。谷歌计划增加对台湾数据中心预算,总投资将从3亿美元翻倍至6亿美元。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