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面向普罗大众的ODM?OCP恐怕还无法承担起这样的角色

面向普罗大众的ODM?OCP恐怕还无法承担起这样的角色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前往加利福尼亚州山景城的计算机历史博物馆,大家会在这里看到各种由商用主板接着而成的、稀奇古怪的技术设备。其一正是谷歌公司于1999年打造的首款服务器,当时其明显还没有多余的资金浪费在Wave、NexusQ以及Buzz等前途无亮的项目身上。

来源:ZD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2016年7月1日

关键字: ODM Facebook OCP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07月01日 新闻消息: 前往加利福尼亚州山景城的计算机历史博物馆,大家会在这里看到各种由商用主板接着而成的、稀奇古怪的技术设备。其一正是谷歌公司于1999年打造的首款服务器,当时其明显还没有多余的资金浪费在Wave、NexusQ以及Buzz等前途无亮的项目身上。

面向普罗大众的ODM?Facebook的OCP恐怕还无法承担起这样的角色

谷歌公司的几位创始人当时已经厌倦了为各类专有硬件品牌中种种不必要的功能付费,所以他们决定自己动手构建更具针对性的方案。

这一决定非常明智,而谷歌公司也在不断拓展自身业务规模。其打造出了大量自主研发的设备,每季度要购置约30万块芯片。谷歌方面甚至针对AI应用开发出了属于自己的芯片产品。

当然,并不是每个人都有能力或者有意愿自行设计服务器或者使用自己的芯片,但对于超大规模服务商来讲,回避品牌厂商以降低 运营成本已经成为一种历史趋势。他们过去倾向于从原始设计制造商(简称ODM)处购买设备,其中包括惠普企业业务公司、戴尔以及思科等厂商。很明显,这类 厂商比起某些专有方案企业还是要良心一些。

合同制造的优势所在

超大规模服务供应商通常拥有强大的合同制造协议,能够专门针对实际需求生产各类设备。当然,其前提是拥有充足的批量产品消化能力。普通企业客户显然通常并不具备这种能力。

从历史角度看,其替代方案是购买由ODM厂商提供的散装白盒通用服务器。而厂商方面则承诺为其提供售后服务。

连续性则是其中一大经常被忽略的问题。“在白盒设备领域,最大的风险在于大家只能买到当时最具性价比的产品,”451咨询 公司创始人兼著名分析师John Abbot表示。“在六个月之后,大家希望再购买一些,但此类产品可能已经停产了。这时我们能够买的只是基本相同等细节上有所区别的新设备。”

这种连续性的缺失使得很多白盒客户不得不处理多种不同驱动程序、虚拟机管理程序以及配置方案,而这一切都将给运维团队造成巨大压力。虽然严格控制数据中心设备的规格值得提倡,但ODM厂商更希望客户买回数千台节点,而后根据需要自行设计构建。

这意味着我们需要一套业界认可的特定工作负载商用套件标准。已经诞生六年的开放计算项目(简称OCP)正是因此而生,其由Facebook公司于2011年发布,旨在以开源方式指导各小规模企业规划自己的计算、存储与网络节点。

OCP这类项目确实获得了部分企业的认可,这意味着他们将能够利用符合OCP规范的设备建立大型数据中心,而又无需设计自己的套件方案。

此类设备通常针对特定任务设计而成,例如计算敏感型分析任务或者虚拟化工作负载,他解释称。这种模式消除了品牌溢价与机柜等不必要组件的开销,同时也消除掉了大量不必要的系统级组件。结果就是,最终方案极具性能优化效果,同时又相较于品牌产品拥有显著的成本优势。

“粗略地加以比对,那么这两类方案间的实现成本相差50%到70%,”IDC公司ODM设备研究分析师Eckhardt Fischer指出。

目前Stack Velocity等多家公司都在面向企业OCP规范开发标准化ODM设备。这些厂商会提供合同制造服务,能够根据客户需求与OCP参考设计为买家提供理想的设备产品。

开放计算项目基金会首席技术官William Carter认为,ODM模式拥有颠覆整个企业级市场的潜力。

“使用白盒或者ODM产品拥有极为现实的实际意义,我们所掌握的数据能够充分证明这一点,”他表示。“企业能够继续利用已经规模部署的产品及配置,同时借此获得部分由OEM服务器所绑定的支持功能,这种实现方式的总体持有成本显然更具优势。”

在这一领域,我们发现了一些声名显赫的客户。首先是高盛,作为OCP的关键贡献者,其去年有70%到80%的采购服务器遵 循该项目的规范。而且有报道指出,其具体数量约为4300台节点。美国银行也同样看好这一模式与自家IT的配合效果。其适用于各类大规模信息驱动型企业。 那么只拥有500位员工级别的企业呢?答案恐怕就不那么明确了。

要享受OCP带来的便利,企业客户必须拥有一支专家队伍以配置软件并管理服务器,毕竟毫无冗余设计代表着需要精准的判断与 调整。满足这项要求的企业客户还必须经验丰富且组织得当,从而切实立足内部实现支持与配置管理。“根据目前的发货情况来看,技术支持水平确实相对较 低,”IDC公司的Fischer表示。

作为企业客户,在内部环境下支持ODM设备有点像是管理饲养场——而非养宠物。如果发现有家畜死去,直接清理即可。但在使 用商用服务器及标准组件时,这方面工作则需要全部借由供应商来完成,Abbot表示。事实上,ODM设备的主要优势正是可以采取简单的淘汰与替换处理方 式。

企业规模大还远远不够

另一个问题在于,选择ODM也可能弄巧成拙。虽然企业规模是使用此类方案的前提,但单单是规模大还远远不够。事实上,企业越大,IT数据中心与运营工作越是可能由组织内的不同所有者来负责。这意味着他们很难在硬件采购与技术支持工作中实现协调一致。

采购工作中还潜伏着其它挑战。“ODM产品在接到订单后即会开始生产,整个过程大概需要四个月,”Carter表示。“而在此期间,具体测试、配置乃至软件堆栈的引入都可能成为引发问题的影响因素。”

品牌厂商会尽自己所能满足大型客户的需求。举例来说,惠普企业业务公司不仅为超大规模企业提供服务器,同时也为其承担下了服务器定制设计方面的任务。

在其Cloudline产品线(即惠普的OCP兼容设备)中,惠普企业业务公司宣称其成本相较Proliant配置低20%。

超大规模产品管理高级总监John Cromala指出,凭借这些白盒产品,惠普企业业务公司更多承担起固件与管理设计工作,旨在帮助客户将主要精力集中在软件与硬件层面。“他们所运行的软件显然更重要,相比之下硬件搭配与构建运行工作与业务间的联系则不那么紧密。”

着眼于软件层面的系统功能,同时严格遵循规范与硬件成本,这一切正是ODM厂商的业务核心所在。而且企业客户也越来越看重各硬件与软件能够独立于彼此实现正常运行的能力。

但考虑到存储与网络控制器等组件配置的存在,这仍然是一项棘手的难题。

OCP的立足点正在于此——其尝试对各组件进行规范,但事实证明该项目还有很长的发展道路要走。拥有丰富经验与技术储备的企业客户也许能够搞定复杂的内部云体系,但对于大多数公司来讲,这仍然是一项短期内根本无法实现的目标。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