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X86服务器不知不觉间,OCP对数据中心构建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不知不觉间,OCP对数据中心构建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开放计算项目(OCP)于5年前宣布推出,尽管其在商业上还谈不上成功,但其影响无疑已经遍及整个数据中心领域。

来源:ZD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2016年3月8日

关键字: OCP 开放计算项目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03月08日 新闻消息:开放计算项目(OCP)于5年前宣布推出,尽管其在商业上还谈不上成功,但其影响无疑已经遍及整个数据中心领域。  

 浅析开放计算项目对数据中心和云计算基础架构的影响

开放计算项目(OCP)本周将在美国圣何塞举行峰会。该项目致力使数据中心组件和设计更有效、更具可互操作性。虽然其在近5年里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其真正的成就在于项目所产生的影响力。

OCP是在2011年4月宣布的,源自Facebook数据中心设计项目。如果例举一下项目取得的各项成就就可以得到一个结论:OCP的重大胜利在于其改变了关于硬件、厂商和客户的认识。

OCP当前取得的一些成就包括:  

项目使得数据中心重量级人物之间出现了持续对话。  

惠普推出白盒选项,专为满足开放计算人士所需。

有关OCP工作的讨论有助于加快企业数据中心内软件定义网络和软件定义存储的发展。

硬件厂商从项目中获取设计灵感,诸如微软之类的巨头也在自已的数据中心使用它们。

另外,OCP支持者和关键玩家还有别的收获,比如在高性能计算领域的蓬勃态势。 

OCP慨念可能引发了超级整合系统潮,其基本思想是用一个盒子提供网络、存储和计算。 

笔者可以继续列出更多的东西,不过要将OCP的工作和真正的商业方法联系到一起倒是有点棘手。笔者没有碰到太多的企业大亨大谈OCP,他们最多也就是偶尔谈谈试验性的小项目。为什么呢?原因是大多数企业并不会运营云规模的数据中心,而这一类数据中心才是与OCP相关的。 

笔者从现实里看到OCP的真正胜利是:影响力。OCP已经影响到许多厂商,他们部分地采用了OCP概念,并进一步影响到他们的客户。其结果是,OCP使硬件架构更开放,因而将用户套在一种硬件上的可能也小了。

假若没有OCP,思科恐怕也就不会推出ACI,思科在管理混合数据中心部署方面也不会采用更开放的方法。当然,VMware转型到软件定义一切与这也有关,但OCP也起了一定的作用。 

思科面对开放计算,软件定义网络方法的疯狂发展是不会放手不管的。客户想要的东西思科就提供给他们,如此才能笼络他们。思科2014年使出惊人一招,加入了OCP,而思科的做法其实很简单:做点贡献,同时进行学习和监察。

假若没有OCP,HP会提供白盒选项吗?恐怕不会。联想上个月加入OCP,并称此举是“旗下超大规模业务策略的扩展”。

大多数供应商都承认,旗下的硬件系统需要互连和更开放。OCP与此观点的形成有很大关系。

本周OCP会议议程里的重头戏,如Facebook的开放式机架基础架构、软件定义存储、网络系统API、固件标准、电源管理和高性能计算集群等都是大新闻。 

简而言之,开放计算方法的利用并没有造成大规模硬件厂商在商业上的成功,原因是OCP转化为产品盒无大利可图,硬件厂商对此算是松了一口气。但是请不要把商业上的成功和对数据中心观念的影响力混为一谈。在数据中心观念这一点上,OCP已经对企业的技术买家产生了不小的影响。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