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虚拟化/云计算VDI估计你还没体验过,移动工作空间时代已经来了

VDI估计你还没体验过,移动工作空间时代已经来了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技术的演进总是快的让人难以捉摸,2014至今也就不到两年的时间,然而就这两年,你已经很少再听到有人谈论BYOD(Bring Your Own Device)。它消失了吗?并没有,如今使用手机、平板电脑等各种智能终端设备办公的比比皆是,你要是说你离开办公室

来源:ZD至顶网服务器频道【原创】 2016年3月1日

关键字: WorkSpace CITRIX VMware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03月01日 新闻消息(文/于泽):技术的演进总是快的让人难以捉摸,2014至今也就不到两年的时间,然而就这两年,你已经很少再听到有人谈论BYOD(Bring Your Own Device)。它消失了吗?并没有,如今使用手机、平板电脑等各种智能终端设备办公的比比皆是,你要是说你离开办公室、离开电脑就没法办公,估计都会Out到没朋友。 

那为什么没人再谈了,你可以理解为BYOD已经实现了,没有必要在谈了,但更重要的因素作者认为是当年所谈的BYOD太过局限。想当年,各类厂商一窝蜂去谈BYOD,然而最终所提供的方案更多只是说我能帮助监测、管理企业内部的智能终端,避免违规。显然,这已经悖离了BYOD的初衷(BYOD的终极目标是提高效率)。 

VDI估计你还没体验过,移动工作空间时代已经来了

BYOD再延续 

于是乎,紧接着就有了移动工作空间的概念。2014年5月的Citrix Synergy大会上,Citrix首次发布Citrix Workspace Suite移动工作空间解决方案。同年8月,VMware也发布了WorkspaceSuite。要说VMware也够没创意的,连产品名字都一样。就这样,两大软件巨头正式开启了对市场的教育,其实说白了移动工作空间就是BYOD的再延续。 

这一点看看二者在产品功能层面的描述就能明白。Citrix官方描述Workspace Suite的关键信息点如下:支持移动办公、保证安全性、提高工作效率和员工满意度、降低业务成本。这与BYOD当年所倡导的几乎完全一致。 

不得不说,由于Citrix的准备更充分,其在功能上的思考更加完善一些。以至于在VMware发布对应产品后,Citrix还专门做了一张对比图,来展现Citrix和VMware在Workspace Suite在功能上的差异。 

这张对比图就展现在Citrix官网上,所以某种程度上讲还是经得起推敲的。虽然作者并不欣赏这种方式,但如果作为一个用户而言,不得不说看到这张表还是非常有冲击力的。当然,随着VMware Workspace ONE的发布,这张图可能要改了。 

正是因为如此,起码在过去的一两年,就移动工作空间领域而言,Citrix表现的更加强势一些。是VMware真的不行吗?应该说并不是,就像作者前文所讲,VMware仓促应战准备的可能不够充分。 

不过话说回来,要说Citrix的市场表现真的有多么抢眼,其实也拿不出十分有说服力的凭证。当整个市场还停留在虚拟桌面的用户教育阶段,你要推广它的下一个阶段,有多少用户能够接受还真是个问号,特别是在经济还不是十分景气的2015、2016年。 

Workspace不新鲜 

为了更好地理解本文,这里还是简单谈谈什么是工作空间、什么是移动工作空间。工作空间并不是什么新鲜词,它其实一直都存在,信息化建设初期阶段,你的工作空间大概也就是办公室里的PC(用来写个文档、弄个表格),后来逐渐增加了各种应用,比如邮件、OA、ERP(每个人所处的层级不同,职能也不同,这就需要为每个人分配不同的权限,办公的时候各自处理各自的事宜)。

VDI估计你还没体验过,移动工作空间时代已经来了 

这时,问题就开始出现了,一是离开办公室没法办公(随着PC的普及、VPN的出现,有些事情在家里也可以处理);二是安全性,PC的安全性差,资料随意拷贝、被黑客攻陷大概也用不了多长时间(VDI虚拟桌面出现的初衷有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解决PC安全性的问题);三是随着智能终端的大量出现,原有的IT系统架构无法满足新时代的需求(BYOD初期只是为了解决管理问题,而现在移动工作空间的概念则是要打造适合移动时代办公需求的解决方案)。 

因此,于个人办公而言,大致的演进脉络就是PC、笔记本电脑,到VDI,再到移动工作空间。但是设身处地的想想,估计大多数还认为只是停留在第一阶段,只不过配合了更多的辅助手段,比如网盘(资料上传,用时随时随地下载),再比如智能手机(如今借助智能手机已经可以完成很多工作,包括邮件、通讯,前卫一点的企业可能已经针对相关应用开发出了对应的App)。 

可能你还没有意识到,但你确实是在向这些趋势靠拢。比如网盘就和VDI中将数据存在服务器端的做法很相似,只不过前者是存在第三方,后者是存在企业本身;再比如借助手机办公已经十分接近今天所倡导的移动化工作空间(通过各种办公App实现最终的目的),只是缺乏一个统一的平台把移动终端和App管理起来。 

谁的机会大? 

其实从中也不难看出,不管你愿不愿意,我们都正快速迈向下一个时代,包括Citrix Workspace Suite及最新发布的VMware Workspace ONE已经给我们呈现出一个非常令人向往的办公时代,作者也相信就像VDI大潮一样,很快就会有这样、那样的工作空间相继出现,这个市场很快就会热闹起来。 

那问题来了,在这样一个由蓝变红的市场里,谁更有可能成为赢家,企业会做出怎样的选择?要回答这个问题并不容易,参考过往的VDI市场情况,应该说想占有绝对的领导位置,很难,即便是像VMware和Citrix这样的具有绝对影响力的厂商。给一组参考数据,如今VMware EUC(终端用户计算)产品线在美国、欧洲等一些国家的业务已经占到VMware在该国业务的20%以上,甚至部分能达到30%以上,但在中国还不足两位数(VMware大中华区终端用户计算事业部总经理李晓芒在接受采访时透露)。

往好的方面说,其未来在该领域的发挥空间是非常大的,但往不好的方向想,VMware在华开展业务多年,这样的成绩应该说并不能够令市场信服。当然,Citrix也好不到哪去,就作者过往的采访经历而言,很多名不见经传的小公司拿走了很多VDI市场的单子。至于背后的原因则是深层次的,客户关系、价格体系、客户服务等都会影响最终的结果。 

无疑,一个新的市场空间正在快速形成,能拿多少就看接下来的本事了。VMware和Citrix已经率先出招,至于未来其是如VDI市场一般还是像服务器虚拟化那样,看接下来的表现了。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