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虚拟化/云计算Gartner:X86服务器市场份额遭到ODM厂商冲击

Gartner:X86服务器市场份额遭到ODM厂商冲击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传统的服务器原始设计制造商(ODM)模式正在发生改变,超大规模数据中心和企业成为ODM的直接目标。Gartner预测,至2018年,由ODM厂商直接销售到客户的服务器将占全球x86服务器出货量的16%,销售额将达46亿美元

作者:ZDNetserver频道 来源:ZDNetserver频道 2014年9月4日

关键字: Gartner 数据中心 ODM OEM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09月04日 编译:传统的服务器原始设计制造商(ODM)模式正在发生改变,超大规模数据中心和企业成为ODM的直接目标。Gartner预测,至2018年,由ODM厂商直接销售到客户的服务器将占全球x86服务器出货量的16%,销售额将达46亿美元。

Gartner研究总监Naveen Mishra表示,“ODM公司正在迅速改变其商业模式,他们现在直接以超大规模数据中心(DC)客户为目标。这些ODM公司正在扩大其业务范围,在短期内亦将企业包括在内。ODM公司与超大规模数据中心的直接业务对ODM增长的贡献最大。超大规模数据中心客户愿意考虑具有创意的DC基础设施设计,与传统的服务器OEM厂商提供的主流服务器相比,这些新设计可以提供更好的扩展性及大大减少拥有服务器的总成本(包括电力和冷却)。“

各类基于网站的业务模式的增长正在推动超大规模DC的投资。Gartner估计,超大规模DC的市场部分在2014年将占直接ODM服务器销售收入的82%。这些超大规模DC客户不会选择主流OEM服务器,而是喜欢ODM提供的服务器,原因是这些服务器成本较低、具有创意和高效的设计,而且还具有自定义系统的功能。

Gartner将超大规模DC定义为具有较大的DC需求,并提供针对外部客户的服务业务。

Mishra称,“ODM具备专业技术知识,有能力针对不同的客户需求设计定制的服务器解决方案。目前,ODM的成功仍然仅限于服务器技术,但是,原始设备制造商需要认识到这可能最终对其他技术产生影响,尤其是存储。ODM厂商已经在销售一些带有存储(主要是内部)的定制服务器。开放堆栈存储解决方案正在渐渐得到ODM厂商的垂青,可能对那些拥有基于外部控制器存储业务的供应商产生影响。“

从短期来看,原始设计制造商的市场焦点在超大规模DC市场部分;但他们也在考虑渗透企业市场。ODM面临的挑战是将定制产品转型为面向企业的产品。随着开放计算项目(OCP)的推出,越来越多的企业意识到与ODM厂商合作的发展潜力而做出相应的决策,这些举动会得到OCP社区的支持。ODM短期内仍然应该将重点放在大数据中心上。北美、西欧和亚太地区为三大头号市场,占全部数据中心站点的82%。

由于有需要扩展到数十万台的服务器,一些网络服务公司和传统企业为了寻求更具成本效益的采购方式而会直接从ODM公司采购,从而在供应链上割掉传统的原始设备制造商。ODM具备可扩展性,其业务模式使得他们能够提供较低成本的平台。ODM厂商多数处于中国大陆和中国台湾,有助于以较低的平均销售价格采购资源,进而推动成本效益。ODM在获得成功和经济规模足够大以后,其价格结构会变得更加进取。

目前,ODM增长仅限于超大规模DC市场部分。ODM在整体市场拥有明显的领先优势。以下的因素可能是ODM增长面临的挑战:

•除了一小群超大规模DC企业以外,ODM的吸引力有限。

•由于相互冲突的商业利益,ODM与客户的直接业务面临来自OEM公司的持续压力。

•大型企业是OEM的根据地,占全球服务器市场60%以上。ODM与大企业在观念上没有共同点,ODM多被标为不能提供企业级性能的白盒供应商。但白盒供应商的内涵正在发生变化,一小部分企业客户现在也愿意考虑与ODM的合作。

•ODM在支持与服务的生态系统方面投资有限,再加上他们缺乏开发渠道的知识,这些在ODM面向诸如大型企业的新区域里扩大客户基础时是大的缺陷。要成功进军企业还需要与顶级独立软件供应商(ISV)有紧密的关系,而目前大部分ODM和ISV并无这种关系。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