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应用导向 开放融合:2013服务器领域回顾与展望

应用导向 开放融合:2013服务器领域回顾与展望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本文对2013年服务器硬件领域的技术发展进行回顾并对2014年趋势进行展望:基础架构向开放融合方向、软件定义数据中心、国产硬件厂商挑战国外三强。

作者:王涛 来源:ZDNetserver频道【原创】 2014年1月9日

关键字: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01月09日 评论分析(文/王涛): 转眼间,2013已成为过去,回顾2013年,展望2014年,服务器硬件领域已经或者即将发生哪些趋势呢?我们来为大家一一盘点:

基础架构向开放融合方向发展

云计算掀起了基础设施建设的又一股浪潮,在这一股浪潮中,开放的架构无疑更能成为用户的首选,现实的情况也非常明确,2013年x86服务器市场继续扩展,与此对应的是,UNIX小型机市场的不断下滑。

作为一种更高端的技术,UNIX小型机也被认为是更加昂贵、不通用的系统,在云计算时代所倡导的开源、通用、低价、灵活部署的趋势下,UNIX小型机已经面临着来自X86服务器、甚至是ARM系统威胁。

也正是为了挽回不断下滑的局面,我们看到,IBM Power系统在2013年成立了OpenPower联盟,并将在未来完全放开全部Power芯片技术的授权许可,很显然,希望通过向ARM学习,构建庞大的生态圈,使得Power架构再次焕发生机。

此外,云计算数据中心建设将需要更多的计算、存储、网络、安全、系统软件等基础架构的整体融合,在这种大的环境背景下,未来的IT基础架构将向着更灵活、开放,更通用的方向发展,以开放融合为代表的IT基础架构也更能满足云时代的基本要求。

软件定义数据中心成热点

2013年,是硬件供应商发力软件领域极其重要的一年。随着硬件的同质化现象越来越严重,如今单纯提升硬件性能已经很难满足用户对服务的需求,软件与应用对用户选择产品起到作用越来越大。

应用导向 开放融合:2013服务器领域回顾与展望

而在IT业界,也掀起了软件定义数据中心的热潮,简单的说,软件定义数据中心就是将数据中心的一切资源,包括服务器、存储、网络、安全等实现虚拟化,通过软件驱动管理,根据用户需求来提供交付IT服务。而且不管物理资源在哪里,都能按需提供IT服务。

值得强调的是,软件定义数据中心仍处于初级阶段,而且未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是这丝毫不影响用户和供应商对软件定义数据中心的关注,可以看到,2013年主流的处理器和服务器厂商都加大了对软件领域的投资,一方面通过软件和应用来提升自身硬件产品的差异化,另一方面也是为未来软硬一体化的集成方案打下扎实的基础。

国产硬件厂商挑战国外三强

随着全球服务器市场的逐渐饱和,服务器需求逐渐疲软,整体服务器格局并不太乐观,但是亚太区是目前服务器市场为数不多的亮点,收入和出货量基本都保持增长趋势,而亚太区的核心动力自然是中国市场。

在中国服务器市场,IBM、HP、戴尔三家国际巨头一直占有非常大的市场份额,但在2013年,国内厂商也逐渐开始反超国际厂商,以浪潮、华为为代表的国内厂商份额大幅增长,有效拉动了国产阵营的市场份额提升。

除了这两家厂商之外,联想、曙光、宝德等国内服务器厂商的销量都呈现上涨趋势,也进一步加强了用户对于国产厂商的信心,值得强调的是目前国内服务器厂商总体技术实力还跟国外有一些差距。

但是随着国内厂商开始加大力度在自主创新方面的技术研发,用户对于系统经济性和可控性的要求更加重视,国产系统无疑还蕴藏着巨大的潜力,同时除了HPC领域以及互联网领域,国产化系统能否更深入的走进金融、证券、政府等部门和行业应关注的焦点。

2014年的新动向

回顾完了2013,展望2014年,ARM的进入给微服务器市场带来了新的看头,在2013年,微服务器领域可以说是英特尔一家的独角戏,而人们关注的ARM微服务器处理器却始终未能与大家见面,而在2014年,64位的ARM处理器将真正的面世,而其性能到底如何也将揭开面纱,而英特尔也将面临正面的挑战。

在关键应用领域,POWER8和英特尔至强E7 v2处理器将正式发布,x86架构将在关键任务再进一步,还是将迎来POWER8的反击?

经历2013年的市场培养,国产厂商跟国外厂商的差距将会更进一步缩小,2014年,国产服务器厂商将会有一轮集中的爆发值得我们期待。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