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高性能计算曙光高性能计算机助嫦娥三号进入正轨

曙光高性能计算机助嫦娥三号进入正轨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2013年岁末,嫦娥三号成功落月世界瞩目。这完美一落离不开一位幕后英雄——它就是曙光高性能计算机,正是曙光对嫦娥轨道路线、飞行姿态等精准、快速的计算,为实现中国探月梦想提供了坚实支撑。

来源:凤凰网 2014年1月10日

关键字: 曙光 高性能计算机 嫦娥三号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01月10日 新闻消息: 2013年岁末,嫦娥三号成功落月世界瞩目。这完美一落离不开一位幕后英雄——它就是曙光高性能计算机,正是曙光对嫦娥轨道路线、飞行姿态等精准、快速的计算,为实现中国探月梦想提供了坚实支撑。

从中国自主研发的首台高性能计算机曙光一号,到计算速度世界第二的曙光“星云”超千万亿次超级计算机,曙光带领中国跃入超级计算机强国之列。

更重要的是,曙光推动了中国高性能计算产业的快速发展,让高性能计算走出实验室,广泛应用在国民经济各领域,走出了一条宽广的创新驱动产业发展之路。

从受困“玻璃房子”到引领高性能计算产业发展

上世纪八十年代,中国在高性能计算领域受到发达国家封锁。曙光公司董事长李国杰院士回忆说,当时国内一家单位花巨资购买了一台国外大型机,为防核心技术外泄,外国公司把设备机房建成全透明的玻璃墙,中方人员的一举一动都在外国人监控下。

“我们必须自主掌握高性能计算机技术!”在国家863计划的支持下,时任中科院计算所所长的李国杰带领团队从零开始艰苦突围。

1993年,我国自行研制的第一台高性能计算机曙光一号诞生了。3天后,发达国家即解除了10亿次计算机对中国的禁运。

以曙光一号为基础,曙光信息产业有限公司成立了。在现任总裁历军看来,“曙光”这个名字,孕育着中国高性能计算机产业化的希望。

随后,曙光技术团队就开始研究未来10年高性能计算机产业化发展所需的技术路线,通过将前端技术进行成果转移,推出更适合市场需求的高性能计算机。

标志着我国超级服务器技术和产品走向成熟的曙光2000,使中国超级计算机首次进入世界前十的曙光4000A,开启中国高性能计算机新纪元的曙光“星云”……不断刷新的成果让世界一次次为“中国速度”惊叹,更推动中国高性能计算产业步入“快车道”。

1997年,曙光1000A成功落户辽河油田,首次实现了国产高性能计算机商品化。随后,气象、生物制药、化工、航空航天、精密仪器等行业开始大规模应用高性能计算机,并因此大大提升了自己的产出成果。

“高性能计算意义之所以巨大,就因为它能够为经济发展、社会运行各个环节提供计算能力支撑。正是国产高性能计算机的出现,使中国各个产业呈现出日新月异的发展态势。”李国杰说。

产学研协同发展让创新源头活水涌动

在推动我国高性能计算产业大发展的同时,曙光自身亦是硕果累累:连续5年蝉联中国市场份额第一;以其为首的国产高性能厂商在与国际巨头的博弈中占据半壁江山。

在强手如林的高性能计算市场占有一席之地并不容易,曙光是如何做到的?

中科院计算所所长孙凝晖认为,关键有两点:首先是创新开放的技术路线,通过自主创新实现增值并赢得竞争;第二就是抓好产学研的结合与转移,将成果不断转化为实际应用的价值,带动产业成长。

“曙光是从中科院走出来的,从成立之初,我们就集合了科研院所和企业的创新资源,瞄准新兴的或是国家重大需求的产业,进行协同创新。”历军说。

曙光公司与中科院各院所长期保持着深度合作,这不仅包括更快速地将适合市场需求的前沿技术转化为产品,也包括人才的流转。

“正是在成果转移与人才流转上形成了良好机制,才让曙光创新源头一直活水涌动。”历军说。

同时,由李国杰院士作为技术带头人和一批专家组成的曙光技术团队,时刻把握曙光的技术发展方向,有效保障了科技创新上的正确性。而曙光每年在研发上的投入占营业额的10%左右,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每年申请专利近千项。

“曙光探索出了一条可复制的将科学技术进行产业化发展的企业运营思路。”李国杰说。

承担起普惠于民的重任

对比20年前曙光一号亿次计算的量级,今天曙光6000已经到了千万亿次的量级,增长400多万倍。而技术与应用结合、科研与产业结合,让曙光的超算产品不只是能比拼速度的机器,更承担起普惠于民的重任。

从助力描绘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的“中国卷轴”,到帮助汽车厂商降低新车开发成本,从基因测序、药物分子设计,到智能化精细气象预报……曙光在文化创意、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金融等行业得到广泛应用。

如今,曙光已经开始尝试“智慧化管理”一个个城市——2009年,曙光即在全国布局“城市云”战略,目前已在全国自建成都、包头、无锡等7个城市云计算中心。

“曙光正从设备提供商向服务提供商转型。”历军说,“我们希望将20年积累的技术进一步运用到民生、政务领域,推动新型城镇化和智慧城市的建设。”

2013年,曙光公司再次勇当先锋,率先推出大数据战略。通过曙光大数据解决方案,中国移动可以为其手机客户提供实时流量计费与提醒服务,中国银联可以追溯每一笔交易的详情……

“多年来,曙光始终坚持‘自主创新、服务中国’的理念。将来,我们希望成为一个更贴近用户、更能解决用户问题的行业领袖和专家,让人人都能享受到高性能计算的服务能力。”李国杰说。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