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服务器组件英特尔揭开14纳米至强与凌动服务器芯片神秘面纱

英特尔揭开14纳米至强与凌动服务器芯片神秘面纱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英特尔目前仍然牢牢把持着数据中心,至少是数据中心内的大部分服务器,自然希望在保持现状之外在网络及存储业务等毗邻领域占据统治地位。

作者:ZDNetserver频道 来源:ZDNetserver频道 2013年7月25日

关键字: 英特尔 至强 低功耗 Avoton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07月25日 编译: 英特尔目前仍然牢牢把持着数据中心,至少是数据中心内的大部分服务器,自然希望在保持现状之外在网络及存储业务等毗邻领域占据统治地位。有鉴于此,芯片巨头举办了为期一天的记者与分析师招待会。同时参加的还有公司数据中心与连接系统部门的所有高层,共同就未来数年的数据中心发展战略做出说明。

作为会议的一部分,英特尔公司披露了针对低功耗服务器的芯片路线图,外加服务器与存储类凌动芯片产品,代号分别为“Avoton”与“Rangeley”。

“我们清楚功耗仍然是数据中心发展的一大约束条件,能源供给与冷却机制跟不上、再好的设备也跑不起来,”英特尔芯片、芯片组与主板销售部门总经理Diane Bryant解释道。据称该部门即将新增光纤互连方案,从而推出服务器、交换机以及存储阵列等产品。“为了根除这一横亘在数据中心发展道路上的障碍,英特尔公司在过去几年中已经将低功耗、高密度处理器产品线的投资翻了一倍。”

英特尔向低功耗服务器组件转向的决策既是防御之盾又是进击之剑。AMD公司已经开始尝试进军微服务器与嵌入式系统市场,目前也有多家ARM服务器芯片制造商希望以ARMv8核心为基础研发64位产品,从而推出综合网络接口或者分布式交换机,并将于今年年末或明年年初投放市场。

业界普遍认为英特尔不可能从低功耗至强及凌动服务器芯片中获得显著利润,但芯片巨头的此番积极战略能够令自身在x86或ARM战线中站稳脚跟,从而确保对市场的控制能力。要想真正开发出足以胜任智能手机、平板及其它设备实际需求的低功耗凌动芯片,英特尔必须在研发方面投入大量实质性资源;但创建服务器领域的衍生产品则不需要从零开始、投入过多资金。(如果算上生态系统带来的收益以及微服务器发展所提供的市场份额,这一决策的回报将更加丰厚)当然,英特尔并没有透露具体将在凌动与至强E3服务器芯片研发中砸下多大的数额。

英特尔揭开新产品面纱,14纳米至强与凌动服务器芯片曝光 

英特尔提及即将推出针对低功耗服务器的14纳米芯片

根据摩尔定律,晶体管尺寸的降低能够帮助至强系列产品以更低功耗提供更强的处理性能,Bryant同时指出2014年将以14纳米制造工艺推出“Broadwell”微架构至强芯片。Bryant并没有透露关于Broadwell至强芯片处理速度的任何细节信息,但她提示称:“大家只要相信我们将再次以更低功耗提供更高性能就行了。”

与其将凌动服务器系列产品当作二等公民(英特尔当初就是这样处理高端安腾处理器的,但事实证明这种方式完全无助于安腾在市场上的发展),英特尔今年决定将凌动芯片作为低功耗版本的至强产品,Bryant表示。

在至强方面,英特尔已经于今年六月推出“Haswell”至强E3-1200 v3处理器,该芯片采用22纳米制造工艺、最低功耗仅为13瓦且拥有两个计算核心。明年,英特尔将以Broadwell为基础设计出一款插槽式至强E3新版本,届时将转而采用14纳米制造工艺。

另一项决策则让人吃惊:Bryant补充称英特尔还打算打出一款Broadwell系统芯片衍生方案,将与其它凌动芯片一样被直接焊接到主板之上。这款产品旨在帮助对单线程性能要求较高的客户获得强于凌动芯片的性能表现。该芯片将搭载集成化I/O、加速器以及网络结构,主要针对服务器、存储及网络等领域。

“我们认识到某些工作负载既要求高性能又需要高密度,”Bryant解释道。至于这款Broadwell至强SoC会给定期推出的至强E3系列或者凌动服务器衍生产品带来哪些负面影响,Bryant手下云平台部门总经理Jason Waxman表示,“时间会告诉我们”哪些客户愿意购买这款芯片,但大部分用户可能仍会将其视为凌动产品的拓展方案。

凌动服务器产品线也将于明年迎来新成员,即“Denverton”,且同样采用14纳米制造工艺。目前我们尚未掌握凌动服务器产品的细节信息,但估计会拥有更多计算核心与更高时钟频率。

采用22纳米制造工艺的第二代“Avoton”凌动芯片自今年三月以来已经陆续向合作伙伴交付样品,经过调整而推出的“Rangeley”衍生芯片也开始入驻存储阵列产品。Avoton芯片于今年下半年与大家见面,据我们的推测可能是在九月份。但由于英特尔开发者论坛对新的“Ivy Bridge-EP”至强E5系列呼声颇高,Avoton的推出可能由此而延后。

八核心的Avoton与核心数量尚不明确的Rangeley都基于“Silvermont”微架构。一旦明年AMD公司在精益化64位ARM服务器芯片领域占得先机,这套设计方案将帮助英特尔在此轮猛烈攻击中免受重大打击。

转而采用Silvermont架构之后,凌动芯片能够以仅占原先三分之一的功耗提供同等性能表现,或者保持原有功耗不变而将性能提升五倍。虽然Bryant许下这样的承诺,但我们认为这只能被当作设计方案上的普遍效果,无法在每款产品上一一实现。

Waxman在展示环节上直接从口袋里掏出一块Avoton芯片,并描述了该产品的名称与一些基本信息。Avoton并不会沿用凌动S1200 v3名称,而是采用全新的凌动C2000,这里的C很可能是在表示“Cloud(云)”。该芯片拥有四个双核Silvermont区块,共享1MB二级缓存。

英特尔揭开新产品面纱,14纳米至强与凌动服务器芯片曝光

Avoton”凌动服务器处理器信息图表

Avoton与Rangeley两款芯片非常类似,芯片上搭载四个控制器及16条PCI-Express 2.0外围通道,外加一个集成DDR3内存控制器,能够支持1.6GHz内存。八核心芯片的性能表现比前代双核心“Centerton”凌动S1200 v1芯片高出六倍,内存容量支持能力也为前代方案的八倍,达到64GB。它还搭载四个1Gb每秒以太网端口、六个SATA端口以及一个加密处理器。

英特尔公司还没有公布Avoton的具体时钟速率、性能指标或者散热机制,但Waxman明确表示Avoton的每瓦性能将达到Centerton的四倍。Waxman还宣称,英特尔已经在Avoton与Rangeley芯片针对服务器、存储及网络设备的研发领域取得五十项设计成果,与Centerton的设计成果相比高出一倍半。毫无疑问,Avoton将是一款非常出色的处理器。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