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高性能计算推动行业应用 英特尔技术创新优化并行计算

推动行业应用 英特尔技术创新优化并行计算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在哈尔滨举行的第七届高性能计算及企业级解决方案研讨会上,英特尔全面介绍了面向高性能计算应用的产品和方案,至强E5处理器、融核协处理器(Xeon Phi)、SSD,以及收购Qlogic整合而来的True Scale网络互联技术。

作者:王涛 来源:ZDNetserver频道【原创】 2013年7月15日

关键字: 英特尔 高性能计算 HPC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07月15日 评论分析(文/王涛): 在哈尔滨举行的第七届高性能计算及企业级解决方案研讨会上,英特尔全面介绍了面向高性能计算应用的产品和方案,这其中除了企业熟知的至强E5处理器、融核协处理器(Xeon Phi),还有SSD,以及收购Qlogic整合而来的True Scale网络互联技术,在行业应用方面,依然以能源行业为主,但互联网、金融行业中大数据的爆发,也让英特尔看到了将高性能计算推向更广阔企业应用的机会。

从多次夺冠TOP500榜首,在国际高性能计算的舞台上,中国的影响力已经越来越大,但是在超算技术快速发展的同时,如何把这些超算系统用好,在英特尔(中国)有限公司行业合作与解决方案部中国区总监凌琦先生看来,是更加关键的问题。

英特尔英特尔(中国)有限公司行业合作与解决方案部中国区总监凌琦

“近几年,中国在高性能计算领域的投入巨大,对高性能计算的需求也很大,但是在快速突破技术瓶颈的同时,如何把将全球领先的高性能计算系统使用好,让高性能计算来满足国民经济、科研计算应用的需求。”凌琦先生说道。

领跑行业应用

谈到高性能计算的应用领域,能源行业首当其冲。目前全球石油勘探机构普遍使用地震波勘探法,对人工制造的、由地下反射回来地震波进行采集分析,并将之转化成可视化的油藏模拟图像,帮助准确定位油气田的储藏和位置,其中收集回的数据达到TB级、甚至是PB级,对如此海量数据的快速处理只有高性能计算技术才能担此重任。

在经济飞速发展的中国市场,石油能源的重要性不可言喻。一方面重视领先的产品创新,另一方面不断加强对产业的培养和用户的支持,使得英特尔领跑于各大行业的高性能计算应用,在石油勘探方面,英特尔的领先地位已经非常明显,2011年6月发布的中国高性能计算机100强排行榜上,所有与石油勘探应用相关的上榜系统全部采用了至强处理器,而在最新的全球高性能计算机500强(TOP500)排行榜上,应用在能源与地球物理行业上的10台超级计算机中,90%均采用英特尔架构。

随着对地理精度以及时效性要求的不断提升,在石油勘探领域中,模拟采集的数据不断增多,系统集群所构建的规模也变得更大。凌琦先生表示,在这种情况下,如何平衡系统高峰和低谷期的使用率,将多余的计算资源分享出来,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

“通过对数据中心进行优化,来降低能耗,能源管理和数据中心管理发挥的作用非常重要,另外,实现云化使得计算资源变得更具有弹性,并发挥出诸多创新。在这方面,英特尔拥有成熟的数据中心解决方案和产品线,来满足用户具体应用实践需求,同时降低TCO并保障投资。”凌琦先生如是说。

能源行业只是高性能计算应用的一个缩影,而随着越来越多的行业应用涌现出大数据的处理难题,凌琦认为,高性能计算必将走向更多的行业应用,发挥出更多的价值,金融、互联网行业的应用就是典型的代表。

凌琦先生表示,两者都具备鲜明的特征,传统高性能计算往往借助清晰的数据模型来计算结果,而大数据应用中并没有数学模型,初期还不具备合适的具体模型来支撑应用,大数据应用是以数据存储为中心,而不是以模型为中心的计算。

技术创新优化并行计算

英特尔对此制订了完备的技术创新蓝图,从计算、存储、网络全面入手,来推动相关技术的成熟和应用。去年三月问世的新一代至强处理器E5产品家族更加重视对平衡计算支持的能力,让企业数据中心或IT平台中的主要IT设备服务器、存储设备和网络设备实现更好的搭配和协作,实现性能上的平衡,从而减少性能瓶颈的出现。

作为至强服务器处理器的重要补充,基于英特尔集成众核架构(英特尔MIC架构)的英特尔至强融核协处理器产品已于去年推出,可全面满足客户对于更高性能、更高能效和简单易用技术的需求。

英特尔英特尔数据中心及互联系统事业部技术计算和平台应用支持团队平台架构师何万青

英特尔数据中心及互联系统事业部技术计算和平台应用支持团队平台架构师何万青表示,为进一步增强英特尔在超级计算领域的能力,英特尔将发布代号为“Knights Landing”的第二代英特尔至强融核产品,采用包含第二代3-D三栅极晶体管技术的英特尔14纳米制程工艺进行生产,该英特尔集成众核架构产品将能够作为协处理器或主处理器(CPU)提供。

为了进一步提升处理高性能计算工作负载的性能,未来,所有“Knights Landing”产品中将引入可集成在其封装内的内存,以大幅提高其内存带宽,这将改善目前存在的内存带宽瓶颈问题,让用户能够充分利用所有可用的计算力。

通过使用加速器来推动高性能计算进步仍然是未来的主流,但是找到向量化、高度并行化的代码来交给加速器运行往往是一件非常困难的工作,凌琦先生表示,将在处理器中集成更多的核,来提升内部通信效率,此外,英特尔至强与至强融核组成的英特尔微异构架构遵循x86处理器架构,使用单一的编程模式,代码迁移的工作更简单,帮组企业遵循现有架构的,平滑的迁移应用。

英特尔英特尔(中国)有限公司企业解决方案部能源行业资深企业客户经理杭晓东

除了应用于天河二号,使其一举夺得2013年全球高性能计算机500强(TOP500)排行榜的榜首,英特尔(中国)有限公司企业解决方案部能源行业资深企业客户经理杭晓东透露,采用至强融核产品的微架构的用户体验普遍反映都很良好,不管是在运算性能、迁移难度,还是对未来投资保护方面,都能满足用户的预期。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