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高性能计算天河2号以绝对优势登顶TOP500榜单

天河2号以绝对优势登顶TOP500榜单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随着41届世界超级计算机500强排名在国际超级计算大会ISC13(International Supercomputing Conference)上正式宣布,中国超算力量再次重归全球视野,国防科技大学研制的天河2号超级计算机以33.86千万亿次/秒(petaflop/s)的浮点运算速度摘得榜首。

作者:王涛 来源:ZDNetserver频道【原创】 2013年6月17日

关键字: HPC TOP500 高性能计算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06月17日 新闻消息(文/王涛): 随着41届世界超级计算机500强排名在国际超级计算大会ISC13(International Supercomputing Conference)上正式宣布,中国超算力量再次重归全球视野,国防科技大学研制的天河2号超级计算机以33.86千万亿次/秒(petaflop/s)的浮点运算速度摘得榜首,成为全球最快的超级计算机,这也是继2009年天河1A登上TOP 500榜首,中国超算系统再次登上榜首位置。

TOP500前十强概览

本届的榜首天河2号(银河2号)有16000个节点,每个节点由两个Intel Xeon IvyBridge处理器和三个Xeon Phi协处理器组成,总共3120000个计算核心,并将在今年年底部署在广州的国家超级计算机中心。

TOP500第41届世界超级计算机500强排名TOP 10

去年的榜首Titan今年下降到第二的位置,Titan搭载Cray公司的XK7系统,位于美国能源部(DOE)的橡树岭国家实验室。Titan使用NVIDIA K20x处理器加速,在Linpack基准测试运算速度可达到每秒17.59千万亿次/秒(petaflop/s),值得一提的是天河2号比第二名Titan快近一倍。同时,Titan还是本次榜单中能效比最高的系统之一,总共消耗电力8.21兆瓦,相当于每瓦每秒提供214.3亿次浮点运算速度。

Sequoia搭载IBM的BlueGene/Q系统,位于美国能源部(DOE)的劳伦斯利物莫国家实验室,同样也下降一位,本次排名第三。Sequoia在2011年第一次上榜,拥有1572864个核,在Linpack基准测试运算速度达到17.17千万亿次/秒(petaflop/s)。Sequoia同样也是能效比出众的系统之一,共消耗7.84兆瓦电力,相当于每瓦每秒提供203.16亿次浮点运算速度。

由Fujitsu(富士通)提供的超级计算机“京”(K计算机)安装在日本神户计算机科研机构的理化学研究所,本次排名第四,“京”超算机拥有705024个SPARC 64处理器核,在Linpack基准测试运算速度达10.51千万亿次/秒(petaflop/s)。

第二个搭载BlueGene/Q系统的是Mira,位于美国芝加哥州阿贡国家实验室,配有786432个处理器核,在Linpack基准测试运算速度达到8.59千万亿次/秒(petaflop/s),排名第五。

位于美国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德克萨斯高级计算中心的“Stampede”以5.17千万亿次/秒(petaflop/s)浮点运算性能位居第六。

第七位是位于德国Forschungszentrum Juelich的“JUQUEEN”,搭载了IBM的BlueGene/Q系统,其Linpack基准测试运算速度达到5.01千万亿次/秒(petaflop/s),同时“JUQUEEN”也成为欧洲最快的超算系统。

位于美国“Vulcan”在Linpack基准测试运算速度达到4.29千万亿次/秒(petaflop/s),位居第八。

安装在德国Leibniz Rechenzentrum的“SuperMUC”以2.90千万亿次/秒(petaflop/s)的浮点运算速度位居第九。

前十的榜单中还有安装在中国天津的天河1A,以2.57千万亿次/秒(petaflop/s)的浮点运算速度位居第十。

前十强亮点一览

最快的前十大超算机分别来自美国、中国、日本和德国四个国家,美国依然是数量上的赢家,而中国天河二号和天河一号双双进入前十强,分别位列第一和第十,从榜单前十强来看,基于x86架构的系统和基于RISC架构系统数量相当,竞争趋于白热化。

排在第一的天河2号和第六位的Stampede使用Intel Xeon Phi处理器加速运算,第二的Titan和第十位的天河1A使用NVIDIA GPU加速运算。

IBM的BlueGene/Q仍然top10中最主流的系统,占了四席,分别是第3、5、7、8位。

本届TOP 500亮点一览

有26个系统性能越过每秒千万亿次浮点运算的大关,六个月之前是23个。

榜单上共有54个系统使用了加速器/协处理器技术,比2012年12月的62个有所下降;它们中间有39个使用NVIDIA芯片,3个使用ATI Radeon,11个使用Intel 众核技术(Xeon Phi)。

本次榜单位于中国的系统有66个,上两次分别为72个和68个。

Intel提供的处理器仍然在top500系统中占有最大的比例(80.4%)。

88.8%的系统使用六核及以上的处理器,67%的处理器使用八核及以上的处理器。

进入榜单的门槛已经提升到在Linpack测试程序下运算速度达到96.6tflop/s,六个月前是76.5tflop/s。

500个系统总的运算速度之和达到233pflop/s,六个月前是162pfop/s,一年以前是123pflop/s。

从地理上看,以国家为单位,中国已经在高性能计算机领域中稳居第二,领先于日本、英国、法国和德国。

进入TOP500排名的超级计算机中,美国占有252款(上届是250款);欧洲所占的比例(112款,上届105款)仍然少于亚洲(119款,上次123款);亚洲中占的最多的是中国,有66款(上次72款),日本30款(上次32款);在欧洲,英国、法国、德国分别有29、23、19款。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