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高性能计算剑指莱比锡 清华大学与华中科大备战ISC13超算“世界杯”

剑指莱比锡 清华大学与华中科大备战ISC13超算“世界杯”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今年六月,中国高校将再度出击超算集群领域。此次两支中国高校队伍将前往国际超级计算大会参加ISC13国际大学生超算集群竞赛。届时,来自世界各地的高校学生团体将齐聚一堂、共同在为期三天的测试中同台竞逐,在3000瓦功耗限制之下比拼设计、调试并运行速度..

来源:ZDNetserver频道 2013年6月6日

关键字: ISC 超级计算机 高性能计算 浪潮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06月06日 编译: 今年六月,中国高校将再度出击超算集群领域。此次两支中国高校队伍将前往国际超级计算大会参加ISC13国际大学生超算集群竞赛。

此次比赛是除刚刚结束的2013亚洲大学生超级计算机竞赛外,今年超算集群领域的第二项重大赛事。

剑指莱比锡 清华大学与华中科大备战ISC13超算“世界杯”

届时,来自世界各地的高校学生团体将齐聚一堂、共同在为期三天的测试中同台竞逐,在3000瓦功耗限制之下比拼设计、调试并运行速度最快的集群方案。

在此次亚洲大学生超级计算机挑战赛中走出的两支中国队伍赢得了六月中旬前往莱比锡参加全球大赛的资格。两支参赛队伍皆由浪潮公司作为赞助商,这家规模庞大的中国企业主要提供科技与技术服务。浪潮同时也是亚洲学生超级计算机挑战赛的主要赞助商。下面,我们来一同了解两支竞赛队伍:

 剑指莱比锡 清华大学与华中科大备战ISC13超算“世界杯”

清华大学(清华队)来自北京,是中国三大名牌大学之一。即使纵观全球范围,其坚实地位同样不容质疑:QS全球高校排名第四十八位,其工程技术专业更是拥有77.51分的卓越评级(总分为100)。

该校于2012年开始涉足学生集群竞赛,截至目前,其三轮对抗的成绩令人印象深刻:

  • 2012年3月中国竞赛:荣获最佳团体奖;
  • 2012年6月国际超级计算机竞赛:荣获最佳团体奖;
  • 2013年4月亚洲学生超级计算机挑战赛:荣获最佳团体&LINPACK奖。

清华大学队的异军突起使其成为学生集群竞赛中最炙手可热的参赛队伍之一。他们在很短的时间内积累起丰富的比赛经验,并在上个月的亚洲学生超级计算机挑战赛中以每秒7.579 Tflops的LINPACK跑分成绩打破了学生集群性能的世界纪录。更令人赞叹的是,这一成绩比去年十一月第12届超级计算机竞赛中由中国国防科技大学创造的每秒3.014 Tflop高出一倍还多。

清华大学队能否再接再厉,一举在学生集群竞赛中夺得史无前例的四连冠?他们会再次荣膺集群竞赛的耀眼桂冠吗?在下个月的第13届国际超级计算机竞赛战场上,他们将不可避免地面对规模庞大、经验丰富的挑战者,这会是他们四连冠之路的最大障碍。然而至少就目前来看,清华大学队仍然是最有希望拔得头筹的参赛队伍。

 剑指莱比锡 清华大学与华中科大备战ISC13超算“世界杯”

竞赛生力军华中科技大学(华中科技队)来自湖北省武汉市(位于中国中东部地区)。华中科技大学是中国重点大学,这同样是一所规模庞大的高校,全校本科生与研究生总数超过五万人。

与本届竞赛中的其它参与队伍相比,华中科技队并没有耀眼夺目的全球排名。在QS大学排名当中,该校位于第450到500位之间,而工程技术专业评级则在百分制中获得14.65分。此番是华中科技大学第二次参与集群竞赛,也是团队首次经历国际旅行。

值得注意的是,华中科技队在刚刚结束的亚洲区预先赛中夺得第二名,并且在BDSE评分(即针对英特尔Phi加速器进行可选例行程序优化)环节脱颖而出。在此项目中,华中科技队力克其它八个参赛队伍,其中包括经验丰富的台湾代表队(国立清华大学)——台湾队曾两度夺得美国超级计算竞赛冠军。他们还成功击败了国防科技大学,后者在GPU/GPU技术领域实力强劲。值得一提的是,清华大学与国防科技大学曾被认为是赢得此次亚洲学生超级计算竞赛的热门选手。

我们期待中国团队在此次计算竞赛中的表现。去年在汉堡,中国队伍包揽了最佳团体与LINPACK两大奖项,并以压倒性优势将来自欧洲与美国的其它竞争对手一举击溃。今年,他们将面对规模更大、经验更丰富的挑战者。六月份的莱比锡会不会再度掀起“红色浪潮”?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