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高性能计算世界名校出征国际超算大赛 中国超算队将临实力较量

世界名校出征国际超算大赛 中国超算队将临实力较量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作者:ZDNet 来源:ZDNet 2012年4月11日

关键字: ISC ISC12 HPC 高性能计算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目前正是首届中国大学生超算竞赛暨ISC12国际大学生超算竞赛中国区预赛如火如荼开展之时,近日记者从国际超级计算机大会(简称ISC)组委会获悉,目前已经有三所世界级名校获得了ISC12国际大学生超算决赛的入场券,他们是德国的卡尔斯鲁厄大学,美国的科罗拉多大学和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他们将成为中国大学生超算队必须面对的强大竞争对手。国际决赛将于6月在德国汉堡CCH–Congress中心举行。
国际大学生超级计算机竞赛是在全球超算业界备受关注的超算赛事。首届中国大学生超算竞赛同时也是ISC12国际大学生超算竞赛中国区预赛,由浪潮集团和ISC、HPC-AC(高性能计算咨询委员会)联合主办。目前来自全国30余所知名高校的大学生超算队伍正处于初赛角逐中,最终决出优胜的6所高校队将参加4月中旬在北京举行的中国区决赛,争夺前往德国汉堡参加ISC12国际大学生超级计算机竞赛的两个中国参赛席位。

据了解,来自美国的科罗拉多大学是一所拥有百年历史的世界名校,曾经登陆太空的太空人中,有11位来自该校,历史上,科罗拉多大学先后诞生过4位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该校大学生代表队曾参加过多次SC大学生超算竞赛。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是世界大学排名前百位的著名高校,计算机科学全美排名前列。来自东道主德国的卡尔斯鲁厄大学不仅历史悠久, 而且在教学质量和科研成果首屈一指, 计算机系在德国高校中排名第一,在机器人研究领域一直处于领先地位。

业内人士称,这三所高校在超算应用领域各有专长,代表了各国大学生超算的领先水平,将对本次中国大学生超算队构成挑战。大赛主办方ISC的相关负责人表示,他对于中国区哪支高校队伍能够出线十分关注。在德国举行的决赛,将是一场十分精彩的超算应用竞技,各个参赛高校队伍代表了各学校本科生在超算领域应用的领先水平。同时,他们也希望各个高校代表队能够通过此次比赛相互借鉴,增进交流,推进超算在应用领域的发展。

赛事主办方浪潮集团也认为,强烈的应用导向是本次竞赛的一大特色,这也是此次大赛的宗旨。通过竞赛交流方式,激发大学生研究超级计算机兴趣,提升其用超级计算机解决问题的能力,能够有效推动中国超级计算机的应用研究和人才培养。而且,超算是一个全球性产业,中国的大学生应该走出国门,才能同步于世界领先水平。

中国年轻一代超算科技人才能否最终杀出重围,笑傲群雄?中国未来超算应用创新能力是否能够迎接全球挑战?诸般猜想,让本届赛事疑云重重且火药味十足,但结局如何,还需拭目以待!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