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C2017的TOP500公布 有几个新变化需要知道 原创

按部就班的ISC2017如期在德国法兰克福举行,备受瞩目的TOP500也被公布,其中有几个变化值得关注。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06月19日 新闻消息(文/李祥敬):按部就班的ISC2017如期在德国法兰克福举行,备受瞩目的TOP500也被公布,其中有几个变化值得关注。

ISC2017的TOP500公布 有几个新变化需要知道

第一,来自无锡国家超级计算中心的Sunway TaihuLight(神威太湖之光)毫无悬念卫冕冠军。

第二,广州国家超级计算机中心的天河2号排名第二,在2016年之前,其实这个“老二”连续三年位列TOP500榜首。

第三,瑞士国家超级计算中心(CSCS)的Cray XC50系统名列“探花”,这主要是其借助NVIDIA Tesla P100 GPU,使得其Linpack性能翻了一倍。

第四,看到前三名,“米国去哪儿了”?这也是历史上第二次美国未能进入TOP500榜单的前三。上次是1996年,当时三个日本系统占据了前三名。不过,在TOP500中,从总数看,美国仍然是第一名,169台;接着是中国,160台。然后是日本有33台超级计算机,德国是28台,法国17台,英国17台。

第五,需要注意的是前十中,Cray和IBM BlueGene/Q系统,以及富士通,散落在前十名榜单中。

第六,英特尔继续是TOP500芯片的主要供应商。至强或至强Phi处理器能为TOP500系统中的464台提供支持。 IBM Power处理器占据21席,而AMD Opteron CPU则存在于六个系统中。

第七,在加速器/协处理器技术方面,最受欢迎的是NVIDIA GPU,共有74个系统使用,然后是Xeon Phi协处理器,共有17个系统在使用。

第八,对于系统互连,以太网和InfiniBand仍然是最流行的技术。以太网在207个系统中存在;InfiniBand存在于178个系统中。

来源: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7

06/19

21:57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