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虚拟化/云计算构建超算云平台 落地要靠云应用

构建超算云平台 落地要靠云应用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随着行业应用数据的不断积累,单纯的数据存储和简单的数据分析,已经无法满足更多科研创新企业的需求,那么如何进行深层次的数据分析和挖掘呢?超级云计算的落地应用该是个不错的选择。

来源:网界网 2013年5月28日

关键字: 云计算 超算 超级计算机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05月28日 新闻消息:随着行业应用数据的不断积累,单纯的数据存储和简单的数据分析,已经无法满足更多科研创新企业的需求,那么如何进行深层次的数据分析和挖掘呢?超级云计算的落地应用该是个不错的选择。

事实上,传统的高性能计算,也就是超级计算,在国外的飞机制造、生物医药、机器加工等行业已经有了成熟的产业化应用,但在国内多是服务于科研教育领域,产业化应用比较少。而随着行业应用数据量的增多,超级计算的市场需求也不断增加。同时,云计算灵活的资源配置模式,为企业减少成本、提高运算能力、提升业务效率提供了有利的手段。

为了整合这种高性能计算的需求,推行产业化应用,基于《北京市人民政府 中国科学院共建北京超级云计算中心战略合作协议》,北京北龙超级云计算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北龙超云),作为北京超级云计算中心实体,于2011年开始,全面服务于超级计算市场的各类用户。

应用比性能更重要

什么是超级云计算呢?“其实可以分解来看,云计算对于我们来说,实际上就是一种交互方式或是服务模式,而超级计算则是一种更强的可以进行并行计算的能力,也就是说我们将以云计算的模式提供并行计算的服务能力,”这是北龙超云总经理吕海峰做出的通俗诠释。

那么这种实力是如何体现的呢。是不是说计算能力越强就越好呢?吕海峰介绍道,“目前国内有很多大型超算中心,计算性能都很高,但很多计算节点长时间处于关机状态,就是因为上面的应用少,使得整机的利用率大打折扣。而北龙超云认为,应用比性能更重要。北龙超云更看重的是云平台能够提供多少种应用服务,而不是计算性能有多高。目前,在北龙超云的平台上,已经在气候气象、生命科学、工业计算、油气勘探等领域提供了70多种应用。”

“比如,北龙超云联合清华大学、中科院超级计算中心共同开发了一款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有机发光显示(OLED)材料功能设计分析软件。OLED作为第三代显示技术与传统LCD相比,具有无需背光灯,更轻薄,可视角度更大及显著降低能耗等优点。用户通过北龙超云的云平台就可以使用这个应用。通过这个应用可以方便地帮用户设计出新一代的显示产品。目前该应用已被国内外多家LCD面板厂商所采用,这必将加快中国新一代显示技术的研发和产业化发展。”

那么是不是要把所有行业应用都吸引到超级云计算的平台中呢?吕海峰说:“在提供更多的行业应用过程中,北龙超云更关注把某一个行业从头到尾的成熟应用都集中在这里,比如说化工行业或是生物医药行业的应用,这样才能起到培养产业化应用的引领效果;另一方面,北龙超云会更多面向一些有自身设计、研发需求的企业,这些企业对计算机模拟辅助设计研发的需求很大。”

以应用为核心整合资源

北龙超云背靠的中科院超算中心,有着近20年的科研力量和计算服务经验,在推进超级云计算落地应用方面有着强大的资源实力。当然资源强大是一方面,用户能不能真的用起来,那是另一回事,吸引用户的核心最终还是完善和便捷的行业应用。因此围绕这个理念,2013年北龙超云的工作重点有以下几点:

一是继续拓展市场,就是要把超级云计算这种服务向更多的领域去延伸,分析客户需求,深入到行业里去;

二是加快扩容超算云平台的计算能力。由于当前深腾7000的使用率已经严重饱和,我们已经开始在北京怀柔建设一个新的超级云计算中心。目前,怀柔超级云中心的基建已经完成,预计下半年就可以投入使用。它的总计算能力将达到2千万亿次。

三是整合高性能计算资源,建设统一的国内超级云平台。比如说2012年整合了广东省包括中南大学、华南理工、暨南大学的高校资源,形成了一个统一的平台,预计在甘肃省也做一个计算资源的整合。同时,包括科学院在国内也有8个分中心,20多个所中心,把这些分散的计算资源都进行统一的整合,最终的目标是成为国内的超级云,为产业服务发挥更大的功效。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