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高性能计算ASC13决赛打响 亚洲十强高校队伍争夺超算总冠军

ASC13决赛打响 亚洲十强高校队伍争夺超算总冠军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4月15日ASC13亚洲大学生超级计算机大赛总决赛在中国上海交通大学开赛,来自亚洲多个国家及地区的十支超算强队将经历为期5天的激烈对抗,决出亚洲高校超算总冠军的归属。

来源:ZDNetserver频道 2013年4月16日

关键字: ASC 超算 ASC13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04月16日 新闻消息: 4月15日ASC13亚洲大学生超级计算机大赛总决赛在中国上海交通大学开赛,来自亚洲多个国家及地区的十支超算强队将经历为期5天的激烈对抗,决出亚洲高校超算总冠军的归属。

ASC是亚洲首个国际性超级计算机赛事,也是与美国SC、德国ISC大学生超算大赛并驾齐驱的全球三大超算赛事之一,该赛事由中国倡议成立,日本、俄罗斯、韩国、新加坡、泰国、中国台湾、中国香港等国家及地区的专家和机构联合发起和组织,由浪潮集团主办。大赛旨在推动亚洲国家及地区间超算青年人才交流和培养,提升超算应用水平和研发能力,发挥超算的科技驱动力,促进亚洲科技与产业创新。

参加此次决赛的10支队伍分别是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国防科学技术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山大学、台湾清华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阿卜杜勒阿齐兹国王大学(沙特阿拉伯王国)、圣彼得堡大学(俄罗斯)、蔚山科学技术大学(韩国)。这十支超算强队来自中国、俄罗斯、韩国、印度、哈萨克斯坦、沙特阿拉伯、中国台湾、中国香港等多个国家及地区,经过激烈的初赛选拔从43所知名院校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

据本次大赛评审委员会主席、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副所长莫则尧研究员透露,这次决赛是亚洲各国高校最高水平的超算碰撞,总决赛的过程将十分精彩和激烈。10支参赛队伍中不仅有清华大学、台湾清华大学和国防科技大学等在ISC、SC等同类赛事中多次获奖的热门队伍,也有香港中文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圣彼得堡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和中山大学等实力型队伍,这些高校都有完善的超算教育体系,在超算应用方面有着丰富的培训经验。阿卜杜勒阿齐兹国王大学在石油、生命、气候等方面已经有了深入的超算应用研究,而且沙特阿拉伯王国的超级计算机发展一直深受国王的重视。

ASC13从启动之初,即得到亚洲各国及地区高校、学者的极大关注和参与,并在推动大学生关注超算,培养超算实用技能,甚至投身到超算事业层面,将起到积极促进作用。台湾高速网络与计算中心研究员林芳邦表示,通过长期追踪台湾地区和日本超算学生的职业生涯发展,大赛对于超算人才的培养和推动层面有着具有非常直接的关联作用。此次比赛采用的软硬件设备,如infiniband、MIC等,都是大学生难以在课堂中接触到的目前业界最领先的平台,这次大赛不仅能够唤起大学生对于超算的兴趣,也为大学中的超算人才提供了一次前沿技术的全方位训练。日本筑波大学计算科学系教授Boku Taisuke在讲话中提到,很多亚洲国家的超算教育都在落后的平台上进行,如奔腾3,这是制约人才培养的一个现实问题,大赛对于高等级人才培养的意义不容忽视。

有观察者称,近年来亚洲逐渐成为世界格局的第三板块,中国作为其中的核心力量,正在加快推进区域内的交流合作,例如上海经合组织、博鳌亚洲论坛等。超级计算机有“现代科技大脑”之称,在推动科技进步和社会发展方面具有重要作用。而且,中国在全球超级计算机TOP500排行榜中占据的份额已经连续多年超越日本,成为仅次于美国的超算大国,具有主导亚洲超算发展的能力。ASC赛事是中国增进各国和地区间的交流的开始,亚洲区域内各国的超算人才梯队建设、超算应用等领域的潜在交流需求十分旺盛,随着合作沟通机制的进一步成熟发展,亚洲超算将向中国主导的一体化局面演进,成为全球超算格局第三极。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