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高性能计算平衡数据经济 英特尔推动“大数据民主化”

平衡数据经济 英特尔推动“大数据民主化”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据麻省理工学院技术评论报道,英特尔公司近几个月一直在积极推动“个人数据民主化”进程——即消费者有权知道哪些企业在收集他们的哪些数据,用来做什么。不过英特尔或许并不能立即从中获利。

来源:ZDNetserver频道【原创】 2013年5月27日

关键字: 英特尔 大数据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05月27日 新闻消息: 据麻省理工学院技术评论报道,英特尔公司近几个月一直在积极推动“个人数据民主化”进程——即消费者有权知道哪些企业在收集他们的哪些数据,用来做什么。不过英特尔或许并不能立即从中获利。

 英特尔实验室日前与大数据民主化网络社区wethedata.org达成研究合作关系,wethedata是一家“以自己的方式专注于信息民主化”的非盈利性网站机构。此外,为了实现“数据民主化”,英特尔还举办了黑客马拉松,鼓励开发者对用户的隐私数据进行创新性利用。公司还发起了公民编程日活动,召集美国全国的普通消费者、程序员、企业家,利用公开的数据、软件和工具来帮助联邦政府解决重大的社会问题(例如城市规划、环境保护、犯罪分析、反腐败等等)。

英特尔推动数据民主化的举动多少有些令人惊讶。英特尔的主业是向企业和机构提供强大的硬件和软件系统,帮助他们披沙拣金,从海量的数据中发现有价值的分析结果,英特尔甚至还发行了自己的Hadoop版本。

在wethedata 网站上,我们总能看到这类言论——“在大数据生产力关系中,消费者是生产者,企业是消费者,但生产者完全不知道自己的个人数据被如何使用。如何才能夺回我们对数据的控制权?”——这些言论看起来更应该来自于非盈利组织或政府机构,而非源于包括英特尔等企业在内的合作组织,不过这或许有助于阐释为什么英特尔此次的尝试值得关注。

英特尔并非唯一一家关注此领域的IT公司,作为亚马逊公司的前首席科学家,Andreas Weigend经常与世界各地的大型企业高管进行此类话题讨论,其中一部分原因是有些数据完全是错的,客户不应因此而受到牵连。正如麻省理工大学文章所指出的,尽管到目前为止收效甚微,但立法者已经开始对侵犯数据隐私采取针对性措施。

随着英特尔的积极推动,越来越多的企业将开始关注大数据民主化以及相关商业伦理问题,一些缺失的环节和问题会浮出水面,例如企业是否应该向消费者公开其算法(其中一些算法显然是涉及企业战略决策的核心机密),此外伴随大数据的民主化进程,相关的可视化软件和工具也将成为一个热点。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