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高性能计算日本利用大数据技术评估文化影响力趋势

日本利用大数据技术评估文化影响力趋势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东京大学的大数据研究人员发现一种有助于日本摆脱经济泥沼的新途径:通过生成互动趋势图对亚洲范围内日本动漫、游戏及其它内容制作商的受欢迎程度进行评估,并找出最具发展潜力的人气对应区域。

来源:ZDNetserver频道 2013年5月24日

关键字: 大数据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05月24日 新闻消息: 东京大学的大数据研究人员发现一种有助于日本摆脱经济泥沼的新途径:通过生成互动趋势图对亚洲范围内日本动漫、游戏及其它内容制作商的受欢迎程度进行评估,并找出最具发展潜力的人气对应区域。

这份亚洲趋势图由东京大学副教授松尾裕与经济、贸易与工业部(简称METI)共同收集并分析数据,观察动画、漫画或游戏作品在网络中被提及的次数,并以此为依据评估其受欢迎程度。

其统计信息来源包括微博与维基百科更新。

在这份地图中,亚洲范围内各个国家的当前趋势都被涵盖在内,我们还可以点击对应区域查看详细信息——包括该国家漫画、动画及游戏市场的潜在规模,并在标题中显示对最高人气作品的预测。

用户还可以搜索该标题,并在类似天气预报的小地图中查看亚洲各国家对该作品的当前追捧程度及未来人气走势。

举例来说,目前电视卡通节目《哆啦A梦》在日本、印度尼西亚、泰国和印度显示为“晴”(即快速上升)状态,但在俄罗斯、越南、韩国以及孟加拉国则显示为“多云”(即无变化)状态。而在马来西亚、台湾、菲律宾及中国,这一经典动画的人气为“雨”,代表其热门程度正逐渐下降。

这份趋势地图的出现可能帮助日本的内容制作商们有针对性地调整出口战略,以更加智能化的方式迎合海外客户口味,同时也有效降低了厂商在市场情报收集活动方面的高昂开销。

这份趋势地图是“Cool Japan”项目的一部分,该项目由政府方面发起,与英国首相布莱尔推动的“Cool Britannia”颇有相似之处。但抛开字面上的共通点,该项目旨在帮助日本找到更理想的文化倾销市场——漫画、视频游戏与动画节目,它们也许会成为日本重塑辉煌的救命稻草。

但与英国人之前的处理方式不同,这一次日本显然是决心在公关领域取得进展——根据Naver Matome网站的消息,政府已经划拨500亿日元专门款项为该项目建立公开私募基金。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