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虚拟化/云计算中国工程院高文:"存的下 查得快" 拥抱多媒体大数据时代

中国工程院高文:"存的下 查得快" 拥抱多媒体大数据时代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国家自然基金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高文表示,在这个多媒体大数据时代,我们都身处其中。伴随着数据产生方式的变化,我们的生活和工作已被大数据所改变。 高文表示,以前数据的生产是由专业团体,专业人士或者专业公司完成的。现在数据的产生更多...

来源:ZDNetserver频道【原创】 2013年6月5日

关键字: 第五届中国云计算大会 综合报道 大数据 云计算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06月05日 新闻消息(文/Uma): 6月5日,第五届中国云计算大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拉开帷幕,本届大会为期三天,以“大数据大带宽推动云计算应用与创新”为主题。会上,国家自然基金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高文表示,在这个多媒体大数据时代,我们都身处其中。伴随着数据产生方式的变化,我们的生活和工作已被大数据所改变。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高文

高文表示,以前数据的生产是由专业团体,专业人士或者专业公司完成的。现在数据的产生更多是个体行为。每个人可以使用他的采集终端,不论是拍的照片,录的录像或者通过手机和电脑,都会产生大量数据。数据产生方式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革。

同时,数据的传播途径也在发生变革。高文指出,以前获取信息来源,基本是通过平面媒体,或传播媒体,如电视、广播等等。但是现在的年轻人,大部分信息来源均通过互联网,互联网已变成媒体传播的主要途径,这对社会也产生了很大的影响。人们的存储习惯也发生了变化,以前希望自己保存一份拷贝,不管照片,不管文件都是希望一定存在自己的电脑里,或者要刻到自己的软盘上。不过现在这种观念改变了,除非你是搞一些保密工作,大部分人都会把自己的东西存储到网上。

随着数据量的不断增加,多媒体大数据也遇到了诸多问题。高文指出,传输、存储、处理、应用是多媒体大数据所面临的四大挑战。其中,有效存储和智能处理是核心挑战。为什么有效存储这个问题很难?实际上我们现在用摄像头拍下来的东西不会永远保存,有的可能存3个月,有个可能存1个月,有的可能存1个星期被覆盖掉这个数据永远丢失。为什么会这样?因为”存不下“,数据不能永远保存,保存下去费用太高。怎么样有效保存是一大难题。

高文强调,在技术层面,我们还面临“存不下”和“查不快”两大难题。存不下的问题是因为现在数据源源不断产生,源源不断往系统里灌,系统存储,除非很有钱不停增加存储设备可以,但是现在没有哪个人会不停增加存储设备,通常只会存一段时间,或者把有用东西拿出来放在别的系统里。他指出,通过高效存储技术和去除冗余方法,我们可摆脱“存不下”的烦恼。因为我们拍视频时候里面很多冗余,只要有好的算法便可把这个冗余去掉。不过我们现在的算法距离真正的理论上限还相差很远,现在已经有成千上万的工程师和科学家在研究这种高效编码算法,我们还有很大的改进空间。

高文表示,不管你是否认同,大数据时代现已到来。在这个以监控视频为主的多媒体大数据时代,我们面临诸多挑战和机遇。如何让图像视频“存的下,找得快”是我们的技术目标,我们将在这方面加大投入,希望在几年内有更好成果展示给大家。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