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虚拟化/云计算中国联通焦刚:中国联通云计算发展与最新实践

中国联通焦刚:中国联通云计算发展与最新实践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以“大数据大带宽推动云计算应用与创新”为主题的第五届中国云计算大会今天在国家会议中心召开。为期三天的大会(6月5日-6月7日)中有来自业界众多的云计算从业人员。会上,中国联通云数据公司总经理焦刚发表了演讲,以下为演讲内容。

来源:ZDNetserver频道 2013年6月5日

关键字: 联通 云计算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06月05日 大会报道:以“大数据大带宽推动云计算应用与创新”为主题的第五届中国云计算大会今天在国家会议中心召开。为期三天的大会(6月5日-6月7日)中有来自业界众多的云计算从业人员。会上,中国联通云数据公司总经理焦刚发表了以“中国联通云计算发展与最新实践”为主体的演讲,以下为演讲内容。

各位专家下午好。我讲三方面内容。第一方面云计算和大数据对整个电信运营商影响。第二部分云计算战略发展思考。第三联通云计算最新实践。

云计算刚才各位专家讲很多,我们从电信运营商角度,云计算和大数据是互联网产业变化下的新业务,对于电信运营商这两个领域有比传统业务更大市场空间。我们电信运营商面临转型升级,其中转向,尤其是基础业务转向大数据和云计算业务已经是必由之路。有三方面。

1,云计算技术促使客户需求发生了巨大变化,推动电信运营商加快转型。云计算促使客户削减IT投资,提升数据整合能力,减少运营成本。云计算技术出现以后,各个专家讲到,无论政府和企业在削减IT投资,尤其在国外,我们最近和国外跨国公司在合作同时我们发现,已经不自己买IT设备,对于我们电信运营商原来给人家提供机架带宽,已经变化,迫使电信运营商提供端到端服务。

2,个人和家庭客户需要云计算服务提供丰富信息和应用。以前提供简单数据服务。以前还在讲概念,还在讲理念方法,从今年开始我认为云计算的业务是实实在在开始落地,商业模式逐步成形。云计算业务已经成为一种普遍的服务,以前面向企业的服务,未来现在已经开始面向公众。比如最近大家在智能手机里都要有一个云盘服务,家庭要存储大量的图像视频等等都需要,这些服务都是云计算提供的。

目前为止云计算服务已经开始提供业务和应用,已经开始覆盖传统电信服务。云计算技术促使电信运营商从以前分散条块话的模式向集中化的开放的云化的智慧化专业运营模式转变。刚才电信同行王总讲到,电信成立了云计算公司。我们联通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成立了云数据公司,全面提供云计算的服务。从原来分散各个省的以地方为提供服务的模式,向集中化专业化模式转变。

大数据成为重要的生产要素,是加快电信运营商对大数据整合运用。以大数据为基础的解决方案,从电信运营商从大数据中获得更多有价值信息。大数据为基础管理变革,促使电信运营商建立新体制新架构,适应新变化,提升管理效率。刚才Teradata已经成立新部门做,我们联通也在做大数据应用。大数据应用以后我们的组织架构和流程会发生巨大变化。我们联通正在研究大数据应用价值下新体制和新架构。不同客户群已经呈现对云业务需求热点和特征。政府和公共事业以云计算和大数据信息技术建设智慧城市已经成为政府关注热点。我们电信运营商一直在参与智慧城市等等。企业和金融机构在改造企业IT系统,改造传统产业成为企业关注热点。我们认为将来云计算和大数据一定是对传统的IT体系和架构和传统的产业造成巨大冲击。包括IT系统改造,包括传统产业整个生产流程服务流程改造。

将来智能终端我认为是云计算计算模式下的,现在的智能终端比较重,将来的智能终端会在云计算的计算能力下,我认为智能终端会越来越轻。云化的应用在大量APP里,无论是蘋果公司还是三星还是华为等等都有大量的自己的应用商店,大量应用会出现在个人消费者群体中。这三类客户群共有特点,将来信息共享,管理集中,资源整合和大数据处理是云计算下对不同客户群我们运营商的需求。

在未来云生态环境下,我认为电信运营商要依托自身IDC和网络优势,向提供CT和IT云服务转型,以前ICT仅仅是概念是粗放的业务,ICT业务,运营商我们前几年大量做,但是ICT业务只是出货,将来要提供IT服务和CT服务融合业务。通过开放平台,以APP应用开发者合作,构建共赢合作产业链。

第二部分中国联通云计算发展战略思考。第一要加速电信运营商传统业务和服务转型升级,要发挥中国联通在电信基础服务和行业应用优势,打造开放式公众业务云服务平台。在CT和IT业务融合实现云计算产品突破和服务。促进移动互联网发展,移动互联网是运营商关注的热点之一。中国联通发挥3G网络,庞大宽带用户和3G用户优势,打造合作共赢移动互联网生态环境,为用户提供更丰富更智慧更个性化的服务。

推动我们自身IT系统改造,我们以云计算架构推进企业信息化系统改造,促进IT系统由被动支撑向主动信息转型。原来讲一年产生数据现在一天就产生,我们运营商每天产生大量数据,我们以前产生数据都是结构化数据,将来这种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是非结构化数据,这些数据用传统的IT结构解决不了问题。我们会讲一个例子,利用大数据解决我们网络优化,包括用户消费分析等等。

数据整合集中,我们要利用云计算的技术构建性能强,扩展性高,架构灵活的数据整合平台,支撑大数据处理提升效率产生新价值。这是战略思考。中国联通云计算有优势,第一网络优势,高速3G网络优势,是目前技术最先进,产业链最丰富,3G网络速度最快的。目前有的城市开42兆,现在普遍到21兆。另外是我们有丰富的宽带网络资源,打造基础网络广泛覆盖,这几我们在响应我们国家的号召,积极打造宽带的生机。大容量互联网络。第二方面优势基础设施优势,中国联通规划建设哈尔滨、郑州等9大云数据中心基地。其中呼和基地和廊坊基地要今天投产,两个基地呼和基地60万平米IDC规模,9大基地是是云计算的IDC基地。9大云数据中心基地要实现互联,包括SDN这样的网络我们会探索。我们的服务优势,我们众多用户群体等等。这些优势是云计算和大数据不可少的。我们面向公众用户构建公众服务云,包括云存储、云计算等等。面向政企客户,软件服务商,构建专项服务和能力开发云,以软件和应用服务商合作,在SAAS层面构建开放云,我们会和众多软件和应用进行开放合作运营。另外形成服务集团客户,以及公众客户,以及全方位的云计算服务能力。

我们实现硬件统一,平台和管理、数据统一,我们涵盖业务管理平台,云服务引擎,中间件平台等。中国联通在云计算发展中有几个路径。首先部署统一的集中的绿色的云计算的基础资源池,这是我们要重点打造在全国9大基地,要把9大基地变成联通集团的基础的云计算的资源池。第二步要提供便捷安全的云计算服务产品,我们要建云计算服务平台。第三构建弹性各类运用专有云服务。第四建立合作模式。我们整个发展路径确保联通在业务品牌,规范标准,体系架构规划部署等方面实现统一。

我们的实现。第一点是智慧城市,中国联通智慧城市是新一代信息技术为支撑,以基础网络设施为技术,我们目前为止,在共建等方面,我们在智慧城市做了探索。贡献方面以政府规划为引领建智慧城市,因为智慧城市必须和地方政府合作。会聚方面统一标准会聚城市政府管理企业运营,百姓生活各类数据。我们联通已经在26个省150个城市签署了智慧城市建设。第二方面应用实现是VDC企业云服务,我们提供整合虚拟化自动化部署等云计算技术。建设基础资源,云存储资源平台采用集中管理分布的服务模式,目前我们去年517上线,在网络上可以通过网络可以,通过门户网站可以把自己的需求提供给用户。第三个服务悦云服务。这个是通过我们的网站可以得到这样的服务。有高速,海量等特点。
第四个大数据平台,中国联通开展了大数据技术实验,启动大数据平台建设,采用全国集中,分布存储等结合方式,实现数据分析整合和运用。用在网络优化,客户查询服务等内容。

最后推进云计算和大数据落地实施关键。以下内容。
1,探索建立有利于云计算产业发展,重新调整利益分配格局,实现共赢的云服务价值链和生态环境。
2,立足自主研发,形成具有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包括SDN数据中心绿色节能分布式计算等。
最后中国联通有信心在整个产业界共同努力下打造健康发展的云计算和大数据产业价值链。谢谢大家!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