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虚拟化/云计算阿里巴巴王坚:2014飞天云的蝴蝶效应

阿里巴巴王坚:2014飞天云的蝴蝶效应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以“大数据大带宽推动云计算应用与创新”为主题的第五届中国云计算大会今天在国家会议中心召开。为期三天的大会(6月5日-6月7日)中有来自业界众多的云计算从业人员。会上, 阿里云计算公司总裁发表了以“2014:飞天云的蝴蝶效应”为主题的演讲。

来源:ZDNetserver频道 2013年6月5日

关键字: 云计算 阿里巴巴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06月05日 大会报道: 以“大数据大带宽推动云计算应用与创新”为主题的第五届中国云计算大会今天在国家会议中心召开。为期三天的大会(6月5日-6月7日)中有来自业界众多的云计算从业人员。会上, 阿里云计算公司总裁发表了以“2014:飞天云的蝴蝶效应”为主题的演讲。

非常感谢大会这个机会分享云计算的思考。我这个题目有点穿越,特别清楚,后来想一想云计算真正大家可以看到很多东西的话,马上在2014看到很多东西。大家手里文字和这边不一样的地方,云的蝴蝶效应在这写成飞天了。在座可能很多人知道,阿里云平台在内部的代码是飞天,我们真正云平台,让他产生更多作用是我们的梦想。

这是过去的有很多云运用跑在飞天或者我们平台上,可能这边有阿里云用户,所有这些让我们慢慢明白一个事情平台力量有多大,一个平台可以造就的东西有多大。很多年前参加一个会,大家谈这个事情,当时自己有想法觉得在中国应该借云计算这样一个非常重要的产业改变的机会,能在中国有一个非常好的平台,这是过去几年阿里云为什么花这么大力气吃这么多苦开始做这个平台。

大家知道飞天是一个神的名字,我们平台上很多最重要的部件都是用中国神话里很多神的名字命名的。像我们整个系统里的调度系统是用伏羲命名,大家有兴趣的话,交大老师曾经出过本书专门讲平台上的怎么来开发,讨论这个平台的。大家有兴趣可以看这个东西。

当有这个平台时候创新意味着什么?对每个人意味着什么?非常高兴看到一个平台COD,有兴趣看了一下。非常震撼,看平台的时候同时看到什么?看到这群人的时候看BLOG,他们第一天有一个很大梦想,希望有办法在国内把开元文化,把开发的环境,生态做得更好。我想在以前难度更大,但是有云以后让这些发生非常大变化,大家看到上面照片就知道。到现场看,为了做这个平台,贴了这么多小纸,大家设想应该在没有云计算平台以前如果做这么大项目难度多大,但是这个很小团队差不多100多天时间发布了这个平台,同时大家可以想象,几乎用了在云计算上的所有的重要的服务。我想在整个过程中,大家设想一下,没有云公共平台,对创业者是多大的挑战。

我们自己理解不止是个项目,其实承载团队的梦想,每次和他们交流,他们提到三件事情,我想站在阿里云角度,帮别人成就梦想是我们最大的最可以高兴的事情。当然如果在国内能够拥有一个像过去大家熟悉的其他平台这样的工具是我们大家的幸福。如果继续和这个团队交流的话,特点有更多东西在那边想,可能到今年下半年可以知道。

我自己非常高兴从2月份开始到5月份开始,这个月底正式开始工作测试,真正让我想起以前说过的,对我们这批人代码是成就梦最重要的东西。同样在过去几年我们也看到不同成就梦想的方法,大家可能听说过有一家小公司,60、70人公司,玩蟹出过一个游戏大掌门,我认识到一个什么事情?这样的创业者天生就是云计算的最好的用户和支持者,在他们脑子里除了用云计算以外,没有任何别的办法觉得可以支撑他们业务发展和所有他们技术发展,只是可能大家如果关心微博也知道,在过去几个月,没有把他们服务好,提很多意见。我们得到意见时候真正可以感受到这些创业者对提高中国云计算发展的重要性,超过任何一个专家,超过一个大企业,超过任何一个今天可能在台上给你们讲的专业人员。这是我在过去一年最大体会。这些人是真正在造就中国云计算的未来。

同样让我非常激动的是,因为有我们这一点点工作外,80后梦想有机会实现的。他们大概最小87年的,好像是3个创始人都是85、86、87的,当时和他们谈很来劲,让一个技术让一代人有一个实现梦想的机会。每个人梦想不一样,其中一个人博采公司创始人,大家可能比较熟悉,农夫山泉最早广告是他们做的,他们真正梦想是想做和好莱坞标准无限接近的3维动画片,他在另外行业工作20年后,把所有时间和所有钱花在做一个动画片上,叫《昆塔》。我第一次听说这个事情的只有非常震撼,花3年时间,整家公司只做这个事情,唯一挑战是计算的挑战,就是说如果没有一个巨大的计算的话,光渲染这件事情要超过3年,这个时候很好的时候云计算可以帮忙他们。用一个通用计算平台做渲染是蛮挑战的事情。06、07年当时在洛杉矶搞一个会,当时找一个导演,星球大战的导演,我记得乔治在台上当时说一个话是说,如果再做一遍,永远不要尝试新技术做一部新片子,这个东西太痛苦。当时我想如果有机会,我还是愿意用一个新技术做从来没做的事情。《昆塔》给我们机会,大在最高峰时候,用到了超过6千台机器来做渲染,赶上他今年在暑期发布的档期。这个片子是从有量到有质的变化。我在电影院看蛮震撼的。我希望大家看一下片子的简单效果。

(视频)如果你喜欢云,真正热爱云计算应该看这部片子。不然不爱好云计算。里面有几个数据可以分享,后面到底意味着什么?可以看到公开的关于做阿凡达时候后面机器能力,后面3万多核,如果按昆塔算,实际是用了将近15万核,400G内存,这个东西弹性扩展。需要在这天这个时候用就会有这个东西。有数字放那里,计算能力等待想象力挑战,这是云计算改变很多产业,改变很多大家做事情方法是一样的道理。希望大家看一看,如果有朋友是做动画产业的,去挑战一下,你的想象力能不能干过计算能力。

其实很多看起来不经眼的事情对我触动非常大,这个产业不是只在会上或者书上可以感受的。大家可能今天确实没有听说一家公司叫华数集团,当你和他的老总聊天时候,其实你会觉得他们有非常大使命感和梦想,是华数成有了阿云梦想,让飞天平台成为我们IDC标准平台。今天我们跟他们的合作尽管他也是运营商,是非常成功典范,我们帮助华数打造他想建造的理想的云计算,大做了杭州政务平台,覆盖范围可能超出大家想象。大家觉得公有云平台有这样那样问题,突然发现其实都是一个借口。  

当你看到这个东西的时候会发现,其实很多人因为有这个平台,超出我们今天想象,我们很多场合自己给自己设置障碍,到这些人眼里不存在。有这些合作,其实会让云计算在中国有一个比在其他国家发展得更快的可能,像电子商务一样中国电子商务是像沃尔马企业没有在中国成熟,中国的店商就起来了,所以速度比美国快。云计算可能存在这样的机会,因为我们今天IT远没有一些国家成熟,但是给我们一些超越机会,我们在这样的一个都是民营企业家场合我开玩笑,说有时候大家看起来思想解决的地方,实际他们思想很解放。

同样可能出乎大家想象,阿云很早和电信合作,能够让飞天平台变成云计算的平台,我们和福建电信试点化是做了非常好的尝试,几天以后,6月10号这样的平台会上线,同样大家看到因为有了这样好的云计算平台,这些人不需要第一天还没有开始做生意就花不少钱买软件,而这样的话真正的投资回报像这边写的,只比传统的IDC业务更很多。所以我想这种产业的变化和大家互相成就一定是双向的。这可能是大家平时说的所谓生态链制约。

同样很有意思的事情,我们事情做越多时候越发现其实在今天我们周围有很多人实际上是你生态链中一环,所以在杭州有一个云计算产业园区,我们跟他们共同相信我们是包括阿云和园区,我们共同相信今天任何所谓的软件园区科技创新园区如果没有云计算核心推动力不存在。美国没有亚马逊存在,很多中小企业创新大受约束,我们相信云计算是互联网的最重要推动力,如果云计算的资源能够非常方便容易的让大家使用的话,新的创新和创业浪潮会起来。非常感谢园区跟我们的高度认可,后来大家觉得应该把这样的园区叫成阿云的创创新园区,我们不同目标做全国创业第一基地。

我们看的时候这个园区周围是山,我开玩笑,我们在看到山上树加起来一定远超过中关村整个树加起来,大家想象环境的差别。更重要的是说我们也相信一个创业创新的环境大家需要一个聚集地,有这样的一个环境对这个东西非常重要。这是我们第一个信的东西。

第二个因为有了云以后,大家也慢慢认识到,其实企业不分大小,每个企业有独特的创新地方,所以我们经常讲,因为有云计算的话可以让一家传统企业变成一个互联网企业,可以让一个小企业做一个大企业做的事情,同样可以让一家互联网企业变成一个移动互联网企业。所以我想这是我们真正在后面希望推动和打造的。同样当你和很多人接触时候会发现,世界上每一个人都可以有非常创造性的想象这个云可以怎么用,当你到这样的园区真正相信云不是一个给你产生GDP的东西,云是来帮助你创新的时候会发现其实它能够做的东西是给大家创新,不是产生GDP。全国大概唯一园区可以用的政策,直接补贴云服务。我相信这个对企业的引导作用和对这个产业的思考远远比钱来得重要。

可能大家没有概念,有100台服务器做什么?如果有100台云服务器可以做今天你听到创业互联网公司所有的事情。包括在阿云上大家比较熟悉的比如唱吧这些,100台机器可以让用户规模到3千4千万,这是非常大思考上的重新定位。这是他们园区同事告诉我的,我非常喜欢就写上。因为我们做了这些事情,所以可以让每个中小企业,每个创业者,每个想做事情的第一天和其他大公司站在同一起点,要做很多事情让你能够做。

最后一点感慨,我们做了一个事情,其实是和民生相关的事情,非常有意思的,因为云计算这个产业,现在这个服务跑在阿云上,这上面有几百亿物品,在今天一天处理近7亿次读写,你看到在下面的6到12个月内,对处理要会增长10到100倍。我觉得真的云计算让中国的很多企业做了他们以前不但没有钱时候做不到,有钱也做不到。这很好例子。

如果你想知道什么公司,它到底做什么?欢迎10月份到杭州到那个园区参加阿云大会一定告诉你这是什么企业做什么事情。欢迎大家去杭州。希望2014年飞天蝴蝶效应让大家都受益。谢谢大家!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