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X86服务器ZDNet 2009年服务器市场重点回顾

ZDNet 2009年服务器市场重点回顾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2009年的服务器市场,x86显然是一个最为活跃的领域,新产品频出,也让这个圈子在经济危机下仍然保持着旺盛的活力。因此,我们在这里主要就是来回顾2009年x86服务器市场(下文如果没有特别说明,均指x86服务器市场)借我们颁出ZDNet CHINA(至顶网)2009年度服务器奖项之机,重点回顾一下2009年服务器市场的一些亮点。

作者:赵效民 来源:ZDNet【原创】 2010年1月14日

关键字: 服务器 IBM 机架服务器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本页阅读全文(共4页)

2009年的服务器市场,x86显然是一个最为活跃的领域,新产品频出,也让这个圈子在经济危机下仍然保持着旺盛的活力。因此,我们在这里主要就是来回顾2009年x86服务器市场(下文如果没有特别说明,均指x86服务器市场)借我们颁出ZDNet CHINA(至顶网)2009年度服务器奖项之机,重点回顾一下2009年服务器市场的一些亮点。

2009年的服务器市场最大的亮点无疑就在于英特尔发布了至强5500处理器(Nehalem-EP),它可以说是英特尔自Pentium Pro推出16年后最重要的一款产品。在至强5500身上,英特尔引入了大量的新技术,除了Nehalem架构本身的变革外,如QPI直连架构、IMC集成的内存控制器、模块化的架构设计等等,还重新加入了改良后的超线程(HT)技术,并率先支持DDR3内存,大大提高了CPU的处理能力,性能基本是上一代至强5400系列的两倍以上。同时它还加强了对虚拟化的支持,EPT与VPID的加入让虚拟机的内存效率与实时迁移性能进一步提高,而新的TurboBoost(睿频)技术也让CPU的负载曲线与功耗曲线进一步相吻合,而且大幅度降低了空闲时的功耗。种种这些革新与改进,让至强5500成为了2009服务器市场最为耀眼的明星,也是出货量最大的双路服务器市场中无可争议的王者,为Nehalem家族日后的征程开了一个好头。因此,获得本年度的技术卓越奖应属实至名归,并且也极大带动了双路服务器市场的发展,很多优秀的产品都是依托它而诞生。下面我们就来重点的回顾2009年服务器市场的4个方面。

一、2009年机架服务器点评

机架服务器应该是服务器市场里最为重要的,是出货量最大的产品类型,也每家服务器厂商的“必选项目”。

随着至强5500的推出,2009年的双路机架服务器市场发生了明显的变化。由于这一市场长期被英特尔所领导,所以英特尔产品线的更新,也必然带动了双路机架服务器性能的迅速提升。在这里,我们可以看到一些有趣的现象,比如在一些应用测试中,双路4核心至强5500服务器甚至比英特尔4路6核心至强7400服务器的性能还要好,由此可以感觉到英特尔处理器架构变革的威力,而由于AMD在产品规格上的提升幅度很小,所以在这一市场中,基本的亮点也都来自于英特尔至强5500平台,而这(双路服务器)也就成为了2009年机架服务器市场中的最大看点。

在双路机架服务器中,仍然以1U和2U为主,虽然有少数产品达到了4U,但基本也属于面向特殊需求市场的产品,所以2009年中1U与2U服务器市场的变化是最大的,新品也是最多的。

在众多的新品,不同厂商也都展现出了不同的特色,并且也均在CPU之外的产品设计方面下了很大的功夫。当然很多1U的产品在2009年也获得了很好的口碑,比如IBM的System x3550 M2,HP的ProLiant DL360 G6、Dell的PowerEdge R610以及浪潮英信NF5120等等。但从综合的指标来考虑,我们认为2U服务器的亮点更为突出,因为它可以展示更多的厂商的创意与独特的地方,应用范围相对更广,配置也更为灵活,从而也成为了双路平台的主力。事实上,服务器厂商在2009年也都迅速更新了2U产品线,而由于CPU的原因,性能优秀的产品均基于英特尔至强5500平台。在这一平台上,英特尔本身就倾注了极大的心血,至强5500本身就引入了很多的高级而先进的特性,比如智能的15级主频控制,先进的空闲功耗控制指标,以及智能的处理器管理模式,也都给服务器厂商提供了良好的运维发挥空间,这可以说是2009年双路服务器市场的共同的特质,在此基础上就看厂商的综合实力的体现了。

在这方面,比较有代表的服务器产品有IBM System x3650M2、Dell PowerEdge R710、HP ProLiant DL380 G6、浪潮英信NF5280、曙光天阔I620r-G和联想万全R525 G2等。它们均各有亮点,有些产品还在国际上获得过设计大奖(如Dell的PowerEdge R710),不过在本站早前的《主流2U商用服务器大比拼》一文中也对这些产品进行了对比评测分析,最终我们认为IBM的System x3650M2综合素质(包括了设计、配置、性能、运维支持等4大方面)最优,也因此以较大的优势独得2009年最佳机架式服务器的奖项。

IBM System x3650M2服务器是2009年机架服务器中的经典之作

从IBM System x3650 M2身上,我们能看到机架服务器在2009年的进步。在这款产品上,除了出色的配置与可扩展能力外,还有很多的创新设计,比如对转式风扇设计、即保证至强5500高内存带宽又兼顾内存镜像功能的DIMM设计、面向高海拔客户的高度计设计、优秀的风道设计等,同时还引入了新一代的BIOS——EFI,这些设计都会给人一种耳目一新的感觉,再借助于IBM传统的运维软件的强力支持,使得System x3650 M2具备了成为一款出众的2U机架式服务器的资本。此外,在众多业界著名评测组织及厂商的测试中,System x3650 M2取得了相当不俗的成绩,很多项目保持着第一的纪录,因此无论从配置、功能、设计还是性能方面,System x3650 M2的表现均令人称道,我们认为,代表2009年机架服务器的最高水平。从它身上,应该可以给其他服务器厂商以很多启发。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