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AMD与Intel背道而驰 谁能笑到最后?

AMD与Intel背道而驰 谁能笑到最后?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为什么两家厂商会走完全不同的路线?一般来说,对新制程工艺是投资是一笔非常巨大的资金,就连像AMD这样规模的公司也很难靠自己支撑起来。但是,如果说AMD由于卖掉了制造工厂而失去了得胜的希望,那么这次交易就没有任何看点了。

来源:ZDNet编译 2009年2月25日

关键字: CPU 微架构 芯片 AMD Intel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本页阅读全文(共4页)

前段时间我们报道了Intel将加速对32nm制成工艺的投资。据称,将在今年年底前投入70亿美元(约6300亿日元)用于32nm制程工艺的研究和开发,并预计明年这一投资将增加到80亿美元(约7200亿日元)。Intel日本公司首席执行官在位于华盛顿特区的经济俱乐部召开记者招待会上强调了此举的重要性:“正是在当前不景气的时候需要投资的勇气”。

而作为PC处理器制造商的另一巨头AMD公司却和Intel背道而驰。AMD宣布决定分拆其制造业务,并与阿布扎比的先进技术投资公司联合成立一家新制造公司Foundry,明确了剥离生产工厂的路线。

为什么两家厂商会走完全不同的路线?一般来说,对新制程工艺是投资是一笔非常巨大的资金,就连像AMD这样规模的公司也很难靠自己支撑起来。但是,如果说AMD由于卖掉了制造工厂而失去了得胜的希望,那么这次交易就没有任何看点了。

仅仅从微架构方面看不出胜负

笔者从事PC行业记者已经有将近20年的时间,在这期间,我看到过几款Intel和AMD制造厂生产的产品,也写过相关评论。从我的经验来看,在CPU微架构(尤其是硬件CPU、计算组件和缓存)方面有时Intel胜出,有时AMD胜出,如此交替反复。

AMD在引入最新的微架构之后声称自己是行业领先者,数年之后Intel也推出了新的微架构,反过来声称自己是领导者,可以说这就是PC用处理器的发展历史吧。

大家可能会有这样一个疑问,AMD在微架构领先于Intel的时候为什么市场份额没有急剧地提高。提出这个问题也是情理之中的,不过,微架构并不能代表半导体产品全部。

例如制程工艺。虽然AMD在Intel之前推出微架构,但是在推出第一代微架构的时候在基本性能、能耗和制造成本方面都占据优势。实际上,AMD比英特尔推出45nm产品方面晚了近一年。

再一个就是制造能力。例如Intel引入45nm的时候建造了两座新工厂,再加上对现有工厂的改造,一共是四座工厂(其中两座后来被用于32nm产品的生产了)。而AMD是对现有Fab36工厂进行了改建用于生产45nm产品,在制造能力方面远远低于Intel。通常半导体的生产是规模越大成本越低,在制造能力方面Intel以大比分领先。

总之,决定CPU价格的主要因素除了微架构之外,还有制程工艺和制造能力两个主要综合性能指标。这也许就是在PC用处理器方面Intel与AMD以8:2的市场份额比领先的最大原因吧。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