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Intel就Nehalem授权协议起诉NVIDIA

Intel就Nehalem授权协议起诉NVIDIA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近日Intel向美国法院提出申请要求禁止NVIDIA生产其下一代Nehalem芯片组。这并不是第一次了,因为在此之前Intel也曾就第三代芯片组控告过威盛等第三方芯片组厂商侵犯其专利权。而且Intel已经和NVIDIA就此谈判了一年多。

来源:ZDNet编译 2009年2月20日

关键字: CRM CPU GPU NVIDIA Nehalem Intel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近日Intel向美国法院提出申请要求禁止NVIDIA生产其下一代Nehalem芯片组。这并不是第一次了,因为在此之前Intel也曾就第三代芯片组控告过威盛等第三方芯片组厂商侵犯其专利权。而且Intel已经和NVIDIA就此谈判了一年多。

争论焦点:交叉许可是否覆盖Nehalem芯片组?

根据NVIDIA发布的新闻认为,这次双方争论的焦点就是“Intel和NVIDIA已签署4年的芯片组授权协议是否适用于Intel下一代具有集成显存控制器的CPU”。

虽然这一点在Intel和NVIDIA的交叉许可中并没有明确的表示,但是NVIDIA方面强调,许可中就覆盖了CPU总线。因此NVIDIA方面认为协议是适用于Intel CPU芯片组的。

那么这一事件对Nehalem意味着什么呢?NVIDIA已经公开表示将不会开发采用QPI(Quick Path Interconnect)技术的芯片组。如果有的话,那些用于连接CPU与芯片组的DMI总线成为这次争论焦点的可能性就很大了。

为了了解NVIDIA方面的看法,笔者去年曾直接向NVIDIA产品PR经理Bryan Del Rizzo询问关于“交叉许可中是否包括DMI”的问题,但是被拒绝了。可能有以下两种情况:

一是Intel对争论点是否是QPI这件事也持同样的态度。再就是NVIDIA与Intel持不同看法,Intel认为交叉许可中不包括QPI。而且据Intel日本公司法人表示:“现在起诉已经是一个事实了,我们不作任何评论。”

Intel认为CUDA有可能会危及x86处理器的价值

为什么Intel要采用起诉NVIDIA这个方法呢?如果看下历史,可能你马上就会明白。Intel也曾就x86专利权起诉过AMD。总之,Intel是一家非常“危险”的公司。向法院提起诉讼已经是老一套了,不仅仅是Intel,实际上很多美国企业都曾用过这一手段。反过来说,现在NVIDIA可能也成为对Intel来说“很危险”的公司。

实际上已经有苗头看出Intel将NVIDIA作为一个潜在的威胁。例如,去年在一次和Intel有关活动上,第一天展示Nehalem的时候采用的是GeForce显卡,Intel官员来参观之后第二天全部换成了ATI Radeon显卡(Intel不会说这是AMD的ATI显卡)。

那Intel为什么将NVIDIA看作是一个威胁呢?答案就是CUDA。CUDA是NVIDIA推进的一个GPGPU解决方案,是NVIDIA将GPU取代x86 CPU处理计划的一个部分。的确,在动画编辑和图片编辑方面GPU的性能明显高于x86处理器的性能。之前也有相关文章报道了这一问题,而且到目前为止,CPU的价格在100美元以上,而GPU的价格仅为20美元,这样20美元的GPU很容易就成为100美元的CPU的一个潜在威胁。

NVIDIA在Nehalem上用DMI和PCI Express x16来连接集成CPU

显然Intel是想通过起诉来阻止NVIDIA通过生产Nehalem提供对DMI的支持。

北桥技术和GPU被整合于Clarkdale/Arrandale CPU中(点击放大)

如果芯片组采用GPU,那么访问内存还需要经过CPU内存控制器,这样DMI的带宽是不够的。因此,恐怕NVIDIA的DMI集成芯片组与CPU连接的不仅是DMI,还需要PCI Express x16。当然。除了对电源消耗不利的缺点外,总的来说这是一个可行的解决方案。

不过NVIDIA并没有向OEM制造商解释Nehalem芯片组的计划。但是NVIDIA已经公开表示“将在2009年继续芯片组业务”,大概是认为这样计划还是比较妥当的。

越拖延越对NVIDIA不利

不管怎么说,要结束这一起诉是要花很长时间的,这对NVIDIA来说是非常不利的。OEM厂商会认为,如果选择NVIDIA芯片组的话可能连自己也要被卷入这场官司中。当然NVIDIA也意识到了这一点,所以在Intel起诉之前就率先以报纸的形式发布了这一消息,让公众更相信这是两家厂商之间的一个协议。

折衷方法就是,如果涉及专利权NVIDIA向Intel支付许可费用来进行交换。无论如何,相信NVIDIA也希望尽快解决这一问题吧。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