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当Intel取消了Havendale之后

当Intel取消了Havendale之后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从最新Intel的CPU发展路线图中,45nm Nehalem家族中原计划的双核CPU——Havendale和Auburndale已经消失不见,取而代之的是明年即2010年第一季度上市的32nm版双核Clarkdale及Arrandale。

来源:ZDNet编译 2009年2月6日

关键字: Nehalem 45nm Auburndale havendale CPU Intel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本页阅读全文(共4页)

从最新Intel的CPU发展路线图中,45nm Nehalem家族中原计划的双核CPU——Havendale和Auburndale已经消失不见,取而代之的是明年即2010年第一季度上市的32nm版双核Clarkdale及Arrandale。

Havendale和Auburndale自2008年提出来以后,计划多次变更,但都保留下来,但从2009年最新的路线图公布后,也最终消失。

同时,最高端的桌面CPU家族中,32nm六核Gulftown也将于明年第二季度亮相。而2010年可以说是Intel从45nm大举转向32nm的时代,不过预计今年年中投入市场的主流单路CPU——Lynnfield与Clarksfield仍保留在Intel最新的45nm家族序列中,并没有像Havendale和Auburndale那样消失,总之Intel的CPU最新路线图已经呈现在我们眼前。

Intel公布的最新桌面CPU产品路线图,今年第三季度上市的Lynnfield很可能也将成为低端单路服务器的主力军

明年第一季度预定上市的Clarkdale及Arrandale与取消了的Havendale和Auburndale之间最大的不同,只在于生产工艺,前者为32nm,后者则为45nm,CPU的内核从45nm的Nehalem也变成了32nm的Westmere。

在内部的架构上,Clarkdale/Arrandale与Havendale/Auburndale相比基本没有区别,集成包含有GPU和GMCH(Graphics Memory Controller Hub)的功能模块,这种组合形态统称为MCM(Multi-Chip Module),在配合的芯片组方面,仍然是5系列(Ibexpeak)的PCH(Platform Controller Hub),预计配置与Havendale/Auburndale相同。

Intel 2007至2010年桌面CPU产品规格比较

Clarkdale/Arrandale的推出无疑将帮助Nehalem家族成为市场上的主流。长期以来,市场上的主流产品并不是最高端的产品,而是在性能/成本上最均衡的产品,包括主流及低端市场,然而Nehalem的前辈Core,由于架构极为出色,反倒使Nehalem进入主流要花费更大的力气和更多的时间。想当初,Core架构的Merom/Conroe,只用了三个季度即进入了主流市场,相比之下Nehalem家族的产品要花费更长的时间。不过,两者研发时的关注点也是有所不同,Core以桌面和移动市场为焦点,Nehalem则以服务器和高端桌面为着眼点。

不过,从Intel CPU的发展历史来看,这也算是正常现象。一般都是先推出最高端的CPU,然后再根据不同的市场分阶段进行细化,这样的发展就像是“水滴在水池中,先溅起一个水花,然后再向四周扩散”,这对于PC用CPU来说是很正常的,只是Core太过成功,它是个例外(从另一方面也可以看出,Core之前的Pentium 4的确不太成功)。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