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2010年将成为AMD CPU路线图的空档期

2010年将成为AMD CPU路线图的空档期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AMD在2009年将继续推动45nm进程,然而,到了2010年则进入到为接下来的过渡做准备的“潜伏期”。因为没有新计划,所以这期间AMD也许会以芯片组和GPU平台的价格为主要攻势。

来源:ZDNet编译 2009年3月24日

关键字: 45nm CPU Intel AMD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本页阅读全文(共4页)

概览Intel和AMD的CPU路线图你会发现,从2010到2011年之间是一个重要的时期。1986年到2004年之间的这18年时间称为“单芯片CPU时代”,在这期间主要是一个CPU内核的完善和单线程性能的提高。接下来从2004年到2010年之间的6年时间被称为“片上多处理器时代”,也就是所谓的多核时代。在这期间主要是CPU内核在旧模式基础上进行扩展和提高多线程性能的同构多核时代。但是,真正的变化是从2011年开始的“系统级集成时代”,这是一个代表了向异构环境中集成处理器和加速器、向一个芯片上集成更多系统级功能特性和高级资源管理功能这样一种新方向发展的CPU时代。

Intel和AMD CPU架构转移的交替反复

在系统级集成中的微架构

Intel和AMD的CPU架构发展路线(点击放大)

从宏观角度来看的话,Intel和AMD的CPU架构发展步伐基本是同步的。可是,如果更深入分析的话会发现,两家公司的兴趣转变是有所不同的。Intel和AMD在“片上多处理器时代”大体上是以交易1年的周期转移的。

例如,今年是AMD 45nm处理技术过渡的一年。另一方面,从今年开始到明年年初是Intel引入Core i7(Nehalem)架构的时期。成本更低的Nehalem平台采用了相同的45nm制程工艺,从而CPU架构也开始发生转变。

而在去年这个情况恰恰相反。一方面,Intel通过Core Microarchitecture(Core MA)向45nm技术转移,而AMD则通过K10这样的架构开始向65nm技术转移。从2007年末到2008年是Intel的制程工艺过渡期,同时也是AMD的架构过渡期。而反过来,2007年是AMD向65nm的过渡期。并且,从2006年开始Intel加快了向Core 2架构转移的进程。

这样看的话,两家公司大体上是交替反复着制成工艺的转移和架构的转移,交替之间相差了大约一年时间。这并不是巧合。两家公司一般都是从淘汰旧的CPU架构开始,然后迁移到更强大的新架构和采用新技术。AMD和Intel的制程工艺过渡期偏离了一年,相对应着,两家公司的架构过渡也偏离相同的时间。

从图中可以看出,Intel从2011年开始架构上的转移。而另一方面,AMD从2011年开始架构和制程工艺两者的转移,2010年是空下来的。

Intel和AMD的CPU架构和制程工艺过渡(点击放大)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