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Intel公布Nehalem-EX处理器部分详情

Intel公布Nehalem-EX处理器部分详情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在最近于旧金山召开的ISSCC 2009(2009年国际固态电路会议)上,Intel公布了预计在今年年底发布的Nehalem-EX处理器的部分详情。

来源:ZDNet编译 2009年2月11日

关键字: CPU ISSCC 处理器 Intel Nehalem-EX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最近于旧金山召开的ISSCC 2009(2009年国际固态电路会议)上,Intel公布了预计在今年年底发布的Nehalem-EX处理器的部分详情。在报告中,Intel明确了Nehalem-EX的一些设计细节,比如采用45nm High-K工艺制造、4条QPI(QuickPath Interconnect)总线、两个集成内存控制器(并不是以前介绍的4个)、总共23亿个晶体管。在报告会上,Intel还着重介绍了3级缓存(L3 Cache)的可靠性与关联设计。

Nehalem-EX的3级缓存分割为8片,但并不是每个核心各占用一个,而是8个核心共享,做成8片应该是出于保证加工可靠性考虑(配合下文提到的CCR技术)。每片缓存的配置为2048 Set×24Way,每个缓存阵列由48个子阵列组成,Cahce Line的容量为64Byte,Nehalem-EX的L3缓存最高配置可达24MB。

而为了应对企业运算的高可靠性的需求,在3级缓存上Intel加装了强有力的纠错电路,可以发现3bit的错误,修正2bit错误。3级缓存的数据区采用了冗余架构,将发生缺陷的数据区通过封装内的串行EEPROM切换到冗余区。不过当缺陷发生在Tag(标签)区域,那么则不允许调用冗余数据区,该片L3缓存也将被废除。

Nehalem-EX的架构图,其中LLC即是L3缓存

由于Nehalem-EX的核心与缓存芯片数量较以往产品增加很多,因此Intel也将在Nehalem-EX制造中启用新的技术——内核与缓存回收(CCR,Core and Cache Recovery)。CCR是一个预出厂的检测过程,将在Nehalem-EX处理器出厂前永久性关闭有问题的CPU内核或是L3缓存芯片,但相邻的CPU内核与L3缓存并不受影响。Intel解释到,CCR的过程很简单,这样做的好处也有利于“废物利用”,因为某个内核或是缓存芯片有问题并不代表该处理器就报废了,通过CCR,可以很方便的以更低的价格销售这种 Core-disabled与/或Cache-disabled的SKU。

虽然可以通过技术手段将有问题的内核或缓存进行屏蔽,但它们在不提高工作效率的同时还将增加漏电能耗。Intel表示,一个CPU内核永久关闭(即停止输入时钟信号)要比被屏蔽减少83%的漏电能耗,而一个关闭的L3缓存芯片则可以减少35%的漏电能耗。缓存芯片之所以比CPU内核节省的漏电能耗低,Intel解释说,这是因为缓存基本上随时都是100%的工作负荷,但CPU内核并不是。

Nehalem-EX的裸片图,有问题的CPU内核或是缓存芯片在出厂前可进行永久性关闭,将其废除

Nehalem-EX共有三个时钟区域,分别是CPU内核域的MCLK;CPU内核以外区,即非核区(Uncore)的UCLK;I/O域的QCLK,共使用了16个PLL和8个DLL进行时钟的升频与降频。

在电源方面,Nehalem-EX有4个电源域,分别是CPU内核域(0.85~1.1v),非核区(0.9~1.1v),I/O域(1.1v),PLL及温度传感器域(电压不明)。每个电源域之间以电平转换开关进行连接。

在内部的晶体管方面,Nehalem-EX也有讲究。Intel的45nm晶体管与两种类型,一种是长通道晶体管,另一种是短通道晶体管。短通道晶体管性能好,但漏电量较大,长通道晶体管虽然性能稍差,但漏电量较小。通过综合考虑,Nehalem-EX中长通道晶体管占CPU内核区晶体管数量的85%,占非核区(缓存除外)晶体管数量的58%,从而将漏电能耗在总能耗中的比例限制在了16%这一水平。

在封装方面,Nehalem-EX采用了14层电路设计,CPU插座为LGA 1567。封装后面积32×24mm,散热器的外形尺寸是35.5×43.1mm,TDP为130W。Intel在本届ISSCC上并没有透露具体的芯片面积。Intel只是强调,Nehalem-EX的一个优势就在于广阔的芯片空间,因为一个大的芯片上散布多个分散的内核更容易散热。

在热量控制方面,Nehalem-EX将配备9个热量感应器,其中每个CPU内核各一个,另一个在放在非核区(Uncore),负责监控诸如QPI、内存控制器以及L3缓存的工作温度。

在环保方面,Nehalem-EX继续延承Intel的理念,100%不含有铅与卤素。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