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服务器组件深入剖析:令人期待的Nehalem-EP处理器

深入剖析:令人期待的Nehalem-EP处理器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在新的一年中,我们将会看到Nehalem新军不断涌现,它们将覆盖上到高端服务器,下到移动电脑的广阔领域。而对于服务器市场,2009年3月即将上市的,代号为Nehalem-EP的Xeon 5500系列处理器无疑是令人期待的。

作者:赵效民 来源:ZDNet【原创】 2008年12月26日

关键字: CPU 英特尔 Nehalem-EP Nehalem 交锋视点 Tick-Tock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本页阅读全文(共9页)

2008年11月17日,英特尔新一代处理器架构随着Core i7的发布而正式走向前台。这个全新架构的代号就是Nehalem,Core i7只是这个家族的先行者,代号Bloomfield。在新的一年中,我们将会看到Nehalem新军不断涌现,它们将覆盖上到高端服务器,下到移动电脑的广阔领域。而对于服务器市场,2009年3月即将上市的,代号为Nehalem-EP的Xeon 5500系列处理器无疑是令人期待的。

其实,进入2008年以来,有关于Nehalem的介绍就有很多了,到Core i7发布时,业界对其架构的变化已经了如直掌,然而Nehalem-EP相对于Bloomfield仍然有一些细节的不同,另外,相对于上一代45nm的Xeon 5400(代号Harpertown),还有不少人不太清楚其具体的区别。在辞旧迎新之际,我们在此做一梳理,希望能对大家有所帮助。

英特尔的TICK-TOCK战略

在介绍Nehalem-EP之前,我们有必要回顾一下英特尔在处理器方面的发展策略,这非常有助于我们掌握英特尔的CPU发展脉搏,并对其产品的交接换代有一个清晰的认识。简而言之,英特尔的CPU发展战略就是TICK-TOCK。

有人可能不太明白TICK-TOCK的意思,在英特尔的解释中,如果一座钟代表时间的发展与时代的进步,那么钟摆就为我们呈现出了一个时间的节奏,你可以把TICK-TOCK想像成钟摆左一下右一下的“嘀哒”声,那么对于英特尔的CPU发展来说,每一个声音都代表了相应层次上的进步。

英特尔认为对于处理器最重要的是其内部的架构,这个架构的好坏直接关系到了处理器的交通,其次就是生产工艺,它关系到了处理器的成本与能耗,并将为下一代处理器架构提供新的研发基础。所以英特尔TICK-TOCK战略与架构/生产工艺相挂钩,一年一年的交替进行,从而推动处理器的整体发展。

英特尔的TICK-TOCK战略示意图,你可以简单的理解为TICK年为生产工艺进步年,TOCK年为处理器架构革新年,而一个生产工艺将会跨越两代处理器架构,而每一个处理器架构将会跨越两代生产工艺

以这个发展战略的视角再去看Nehalem,就可以知道它是TOCK产物,为今后两年的英特尔处理器树立了发展方向。在2009年3月,Nehalem-EP就将闪亮登场,而在这一年中,延用Nehalem架构,但采用下一代32nm生产工艺的Westmere将会发布,2010年年底采用新一代处理架构的Sandy Bridge将成为Nehalem的接班人。

下面我们就简要回顾一下Nehalem-EP的新亮点,由于以前已经有很多文章介绍了Nehalem,我们在此只是把相关的重点变化再过一遍。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