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图形芯片领域硝烟弥漫 英特尔Nvidia与AMD厮杀

图形芯片领域硝烟弥漫 英特尔Nvidia与AMD厮杀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当英特尔4月2日在中国举行的春季IDF技术峰会临近,似乎图形芯片市场的公司们都处在一种冲突状态。英特尔的这些举动似乎肯定了很多人一直以来的疑问,这个芯片巨头正准备进入图形芯片市场,挑战一直活跃在主流配置电脑与游戏型桌面PC的Nvidia显示芯片。

来源:PConline 2008年4月2日

关键字: CRM GPU PC AMD 英特尔 服务器 NVIDIA 图形芯片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当英特尔4月2日在中国举行的春季IDF技术峰会临近,似乎图形芯片市场的公司们都处在一种冲突状态。不过,这种冲突并不仅限于PC图形芯片市场。英特尔的目标也不再仅仅是AMD。

  最近当英特尔的高管们坐下来为即将到来的春季技术峰会做打算的时候,数码企业部的高级副总Pat Gelsinger花了很长时间谈论英特尔的下一代芯片微架构Nehalem和多核处理器Larrabee的显示性能。

  英特尔的这些举动似乎肯定了很多人一直以来的疑问,这个芯片巨头正准备进入图形芯片市场,挑战一直活跃在主流配置电脑与游戏型桌面PC的Nvidia显示芯片。

  据市场研究公司Jon Peddie Research今年1月发表的研究报告称,虽然英特尔主要不是以图形处理器著称的,但是,英特尔2007年第四季度占全球图形处理器出货量的43.5%。而Nvidia的市场份额是33.6%。

  在接下来的几个月内,英特尔与Nvidia将不可能只在PC图形芯片上产生冲突。这两家公司都将GPU和图形显示技术看作进入HPC(高性能计算机)市场的关键因素,在这里图形芯片将提高整个计算机的性能。

  Technology Business Research的分析师John Spooner表示,“AMD、英特尔以及Nvidia这三家公司都将进入HPC市场,包括石油、天然气、健康医疗和医学镜像的应用。这些公司都在试图使X86计算机具有超级计算机的功能,能够运行毁坏测试模拟和机械设计等应用程序。”

  然而这并不是英特尔与Nvidia产生冲突的唯一市场。在游戏市场,这两家公司也将会为了提供最真是的游戏环境而竞争。

  InStat Group分析师Jim McGregor表示,Larrabee芯片将可能在2009年底或2010年发布,具备一些主流应用,将首次出现在HPC领域。

  Nvidia并不想落后。2007年6月,Nvidia表示其将在HPC中使用自己的GPU技术,从而跳出传统的图形芯片市场。这个结果是推出代号为“Tesla”的芯片。这种芯片有128个并行工作的处理内核,性能达到每秒5000亿次浮点运算。

  由于大多数开发商没有创造出专门在GPU工作的应用程序,Nvidia还开发了CUDA(统一计算设备架构)。这种编程语言可以使GPU像X86的CPU一样编程。这好像意味着Nvidia将不需要开发CPU或者收购威盛那样的公司。威盛生产低功率的X86处理器。

  Nvidia GPU运算部总经理Andy Keane表示,英特尔与AMD都想在处理器中集成GPU的事实表明CPU已经达到了摩尔定律的极限。英特尔与AMD都在试图将CPU与显示芯片集成在一起来增加性能。

  按照Nvidia观点,图形处理器是推动计算向前发展的关键,而不是配置更多的处理内核的传统的x86芯片。Keane说,采用图形处理器,Nvidia 能够不断扩大芯片的尺寸,这将使该公司能够为芯片增加更多的功能,提高性能和保持自己在高性能计算以及其它许多领域的地位。而英特尔正在缩小芯片的尺寸。Keane说,人们很快就会发现一个单独的图形处理器能够比集成到处理器中的图形处理器提高更好的性能。

  Nvidia要让“Tesla”处理器实现两个目标。第一,它将使用这种技术通过为服务器配置速度更快的处理引擎来提高数据中心的性能。第二,把高性能计算引进到工作站,把复杂的科学应用程序从数据中心引进到台式电脑。

  InStat Group的分析师McGregor称,高性能计算领域仍是开放的,对于Nvidia、AMD和英特尔来说都有足够的发展空间。这些公司将提供解决这个领域的问题的许多竞争的产品。他说,Nvidia的重点是图形处理器。英特尔的重点是开发80个内核的太拉级(terascale)处理器以及低功率的 “Silverthorne”内核以帮助其进一步打入高性能计算领域。

  英特尔的另一个优势是它愿意投资和与开发商团体进行合作。与微软一起,英特尔捐资两千万美元研究培养新一代适应多核技术的开发者。

  Spooner表示,Nvidia有CUDA,而英特尔有其开发工具,他们两者都在试图赢得开发者的信任。”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