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戴尔结束Itanium服务器业务

戴尔结束Itanium服务器业务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戴尔结束Itanium服务器业务

作者:Zxm(整理) 2005年9月16日

关键字: Itanium DELL 戴尔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戴尔公司(Dell)将分阶段结束英特尔Itanium架构的服务器事业,此举显示戴尔将强调低价位的服务器市场,也反映Itanium处理器迟迟未能打入主流市场。

戴尔发言人15日表示,新措施已开始实行,即日起戴尔网站不再促销Itanium服务器,转而把焦点转向内建英特尔Xeon处理器的服务器。但采用Itanium芯片的机型,例如 PowerEdge 7250型,用搜寻仍找得到。

戴尔是英特尔处理器的最大销售商,但戴尔决定舍弃Itanium,并未引起英特尔内部的恐慌。英特尔发言人Erica Fields说:“失去戴尔这个Itanium客户,令人遗憾。但坦白说,我们认为他们的影响微乎其微。”

惠普是目前为止最大的Itanium服务器供货商,但富士通、NEC、日立、Unisys和SGI也各自销售高阶的Itanium服务器。

自从英特尔开始把Itanium的市场锁定大型多重处理器系统,而不是更广大的服务器市场之后,戴尔改弦易辙便是预料中的事。举例来说,戴尔曾公开批评所谓“大铁式”计算机“愈来愈没意思”。2002年,戴尔取消原先约定经销Unisys含32颗Xeon处理器服务器的计划。

受微软决定影响

微软公司最近的决定,更坚定戴尔的方向。微软本月宣布,新的Windows Server 2003版本(称为R2)将瞄准小型服务器,且不支持Itanium;下一版Windows server操作系统(代号“Longhorn server”)则专门支持高阶服务器任务。

戴尔对Itanium的兴趣向来冷淡。2001年11月,戴尔美洲区共同经理Joe Marengi说,顾客对Itanium服务器的兴趣“几乎等于零”。他当时还说:“投资这种转换所费不赀。我看不出这款处理器能带来多快的速度和多大的好处。况且Itanium还历经数次的延误。”

2002年夏季,戴尔仍采取观望态度。但到了2002年11月,Marengi表示戴尔已改变主意,会开始生产Itanium 2服务器。但同时戴尔也开始逐步停产某系列的Itanium工作站。英特尔也设计并局部参与制造戴尔卖的Itanium 2服务器,协助戴尔降低必须投入的时间、金钱与心力。

舍弃Itanium的厂商不只戴尔一家。IBM今年也决定,某款高阶服务器芯片组不支持Itanium,只搭配英特尔Xeon芯片使用。IBM自家的Power处理器也专攻高阶服务器市场。

Itanium盟友也自别的市场撤退。去年,惠普取消生产一款Itanium工作站后,微软跟着取消支持Itanium的Windows工作站版本。

英特尔公司原先期盼2004年Itanium的销售量可望比2003年加倍,但结果并未达到目标。

开发工作进行不辍

虽然问题不少,但盟友仍孜孜不倦持续改良Itanium。一群公司可望在9月下旬宣布成立Itanium市场开发联盟,设法推广软件支持以及其它活动。

这个联盟的主要成员包括英特尔、惠普、微软、甲骨文等公司。他们酝酿赞助程序转移活动,协助程序设计师把他们的软件移往Itanium平台,并开发适用各种任务的Itanium硬件与软件组合。

此外,英特尔还规划未来数年陆续推出新款Itanium芯片,包括今年稍后即将首度面世的双核心Itanium处理器,代号称为“Montecito”,据说效能比目前“Madison”这一代的Itanium处理器提升一倍多。

在Montecito之后推出的Itanium芯片包括“Montvale”,以及两款内含四个核心的设计,分别称为“Tukwila”与“Poulson”。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