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Sun要让Solaris更像Linux

Sun要让Solaris更像Linux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为加速Solaris普及,Sun开始推动一项代号为“印地安那”(Indiana)以便赋予这个操作系统更近似Linux的外表。

作者:Stephen Shankland/锺翠玲/译 2007年5月10日

关键字: Solaris Linux Sun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为加速Solaris普及,Sun开始推动一项代号为“印地安那”(Indiana)以便赋予这个操作系统更近似Linux的外表。

    这项项目是Debian创办人,三月是成为Sun操作系统长Ian Murdock的众多待办事项之一。虽然不肯证实项目名称,但来自印第安纳州的Murdock却已在JavaOne大会上讨论这项项目的内涵,而由Sun发言人Russ Castronovo证实该名称。

     Sun一直期望重振Solaris1990年代崛起的往日光辉,但却遭到来自Linux的强大竞争。因此,Sun也做了多项努力,包括提振效能、提供免费下载、以OpenSolaris项目开放原始码,并且推出可在IntelAMD主流x86处理器上执行的版本,希望能为Solaris改头换面。

    LinuxSolaris其实都是源自于Unix的表亲,但Linux迷却觉得Solaris很难用,Mrudock说。

    “两者差太多了,以致有很大的鸿沟,”Murdock在大会上说道。“我们希望从里到外对Linux熟透透的人也觉得Solaris很好用。”

    RedMonk分析师Stephen O’Grady指出,Sun缩小两者差距是很明智的作法,因为它可以解决Sun的问题、减少使用者从Linux转移到Solaris的难度,以及免于重新打造轮子的工作。

   “你要怎么在落后的地方迎头赶上?当然是援用现有的技术。这就是开原码的精神所在,”O’Grady说。他自己本身就是Ubuntu Linux使用者,觉得Solaris没有必要那么难。

    印第安纳项目也获得Sun执行长Jonathan Schwartz的重注,他上周把项目名称公布在部落格中,说Sun员工也很想知道,但Murdock则表示还是秘密不肯说明。

    使用Linux的开发人员是Sun很希望能抓住的一群用户:“开发者桌面是通往许多有趣领域的大门口,在那些地方Sun可以赚到一些钱,”Murdock说。“Sun必须为开发者桌面,或是笔记型计算机创造更好的体验。”

    Linux一些基本操作,像是可以看到目录下一系列档案的“Is”指令在Solaris功能就不一样,Solaris也缺乏像是Debianapt-get一样的软件包装、下载及安装工具。Linux的安装也因为硬件支持较丰富而容易得多。

    Sun希望能拥抱Linux的某些元素,使“Solaris变成比Linux更好的Linux,”Murdock引用Netscape创办人之一Marc Andreessen的话说。

    许多人很喜欢Solaris的某些技术,像是可让管理员监管软件效能瓶颈的DTrace及让储存系统更稳定、更好管理的档案系统ZFS。现在Linux迷也可以享用得到。

    谈到硬件支持,LinuxSolaris领先一大截,Murdock。但两个项目间却有程序代码共享的障碍,因为两者的核心是采用不同开原码授权,这意谓着从其中一项目来的软件无法转移到另一项目上。

    不过Schwartz也经常谈把SolarisGPL—Linux即是用GPL—开放出来的可能性,则理论上有助于程序代码共享。

    但两个操作系统之间的交流也有理论上的限制;支持特定硬件的Linux驱动程序可能无法复制到Solaris。但Murdock相信,透过兼容性修正档(shim),应可以解决接口不兼容的问题。

    既想拥抱Linux,又想保存既有优点,又要做到回溯兼容性,这对Solaris来说需要极度巧妙的平衡。

    “虽然我们想让SolarisLinux使用者更亲近,我们也不想丧失让我们更具竞争力及吸引力的东西,”Murdock说。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