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开源Solaris魅力何在

开源Solaris魅力何在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Solaris开源了,无论是对Sun、对开源社区,这都是一个重磅炸弹。对于Sun而言,这是将自己的三大支柱之一进行了开源,Solaris 未来如何发展令人关注。

作者:袁斌 2005年5月9日

关键字: Freelancer_yuanbin 开源 Solaris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本页阅读全文(共2页)

Solaris开源了,无论是对Sun、对开源社区,这都是一个重磅炸弹。对于Sun而言,这是将自己的三大支柱之一进行了开源,Solaris 未来如何发展令人关注。同样,关心开源软件的人士认为,开源的Solaris 可能对Linux 构成威胁。一时间,关于Solaris 开源的争论不断。

那么,Sun为什么要将Solaris开源?以什么方式开源? S u n 是怎么看待Solaris 的未来,对Linux有什么影响,这都成了众多Solaris用户、ISV(独立软件开发商)以及Linux 爱好者关心的问题。为此,本报记者采访了Sun公司负责操作平台部门的副总裁Glenn Weinberg 先生和Sun 公司负责软件部门的副总裁Tom Goguen 先生。

问:Solaris 以什么授权协议开源?

答:与Linux所采用的GPL协议不同,Sun 采用了CDDL 协议。与GPL 相比,CDDL 协议有三大优势:第一,在应用Solaris时,不要求ISV将自己的研发或者劳动成果进行回馈,他们可以选择不公开自己的源代码,保留自己的知识产权,从而为软件公司预留了发展空间。第二,Sun允许ISV免费应用所有与Solaris相关的专利,没有潜在的法律风险。作为对比,Linux目前还存在法律诉讼。第三,其他很多协议都首先受到美国法律的限制,而CDDL 协议则允许用户按照本地的法律来解决。例如,在中国的ISV 应用了Solaris产生了法律纠纷,就可以在中国的法庭解决,并且是适用中国的法律。

问:Solaris 10 的源代码全部提供了么?

答:到目前为止,Sun计划开放1000万行Solaris的源程序。Sun没有将每一行都开放的主要原因是,Sun仍旧有非常小的一部分源程序没有获得完全的知识产权,但Sun会将这些部分编辑好再提供给大家,使用户能够运行他们的程序。实际上,Sun希望能够尽快取得所有部分的知识产权,然后公开给大家。但其中的困难在于,Sun没有取得知识产权的部分很多都是与硬件相关联的,但硬件厂商可能希望保留在驱动方面的独占性,保留自己的知识产权,没有赋予Sun开放这部分源代码的权利。但保证Solaris 10 的所有功能部分都已经开源了,例如动态跟踪功能、网格容器功能等等。

问:Solaris从专用变成开源,对合作伙伴会有什么影响?

答:ISV的回应都是正面的、积极的。很多ISV都已经在使用Solaris 10源程序,这使他们能够更好地理解Solaris 10,从而更方便地开发出其应用。另一方面,操作系统的安装量越大,对在其上进行开发的ISV 也越有利。显然,Solaris 10 开源以后,使用Solaris 的人肯定会大量增加。有一个比较有意思的统计数据可以与大家共享:在Solaris 10 开始产生到免费再到开源的过程当中,Sun获得了全新的50 多家ISV。

问:Solaris 10 开源以后,其内核的开发速度是否会发生变化?

答:Solaris 10 的进展很快,Sun有一个“Solaris 10 特快”活动,这是让一些用户在Solaris正式发布前进行试用。Sun在发展Solaris 的时候,非常注意操作系统的向前兼容性,例如Solaris 10 可以运行5年前、甚至10年前在老版本的Solaris上开发的程序,并且这些程序能够自动利用到新版本提供的功能,而无需对老的程序进行任何修改。作为对比,Linux并不是完全反向兼容的,当Linux的内核发生变化以后,原先开发的应用程序要利用新版本的新功能,就需要对程序重新改写了。

从技术更新的方面来说,Solaris可以分为两种不同的版本:针对开发者提供的版本,以及真正进入商用的成熟版本。实际上,Solaris快车活动在很大程度上就是针对开发者的。如果你在Kernal.org网站上看,红帽、红旗等公司的商业版本的时间间隔与Solaris 是非常接近的,都是1~3 年产生新的版本。

Solaris 特快车则是每2~3 周就会提供一个新版本。该计划已经存在18 个月了,大家一直在使用Solaris 10 并提出了反馈,这也最终形成了成熟的、商业版本的Solaris 10。这种反馈有多少呢? 18 个月内,网上有75 万次的试验版下载。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