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操作系统 ●手机 ● 手机操作系统 ●手机 ●
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Linux是否后来居上

Linux是否后来居上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没有人能否认Linux的潜力,也没有那个IT公司会在未来的市场竞争中放弃Linux所带来的巨大商机。
手机操作系统 ●手机 ●

作者:李勇 2005年4月26日

关键字: Linux freelancer_liyong 移动终端 移动终端平台

没有人能否认Linux的潜力,也没有那个IT公司会在未来的市场竞争中放弃Linux所带来的巨大商机。

虽然在目前业界所关注的4大手机操作系统中,所采用嵌入式Linux手机操作系统的产品在市场中所占的市场份额还很小,远不及PalmOS、Symbian和Windows CE操作系统。而且据IDC的市场预测,即使是到了2006年,Linux也将只占到手机操作系统的4.2%市场份额。但我们却不能忽视Linux在手机领域的发展潜力,或许5年,或者10年,嵌入式Linux手机操作系统将会后来居上,战略较大的市场份额,甚至成为手机操作系统市场的主流。

虽然目前在IT世界的火爆和在嵌入式系统方面应用范围日渐扩大相比,Linux在手机领域所取得的成绩微乎其微,但这并不代表Linux缺乏发展的潜力。毕竟,当前人们使用手机还主要停留在语音通信方面,而随着智能手机应用的逐步升温,手机将作为一种智能终端来实现当前PC、PDA等业务应用时,Linux向手机渗透的步伐将无法阻挡,用户对手机功能的要求日渐增加将加速linux手机操作系统的发展。

一直以来,对于linux的发展主要源于其源代码的开放,任何个人或组织都可通过Internet或许其软件内核来开发和增强该系统。而对于其在手机方面的发展,Linux的先天优势决定了其比专有操作系统成本更低,设备提供商更容易在上面进行对功能以及应用的开发,因此也更易被用户所接受。当采用Linux操作系统的日本Sharp公司的ZaurusPDA产品一投入市场,就得到众多消费者的欢迎就可以看出Linux在手机市场的巨大发展潜力,而摩托罗拉、三星电子等手机制造巨头公司的相继加入更是预示着Linux的春天已经来临。

目前,德州仪器公司和日本NEC公司正在酝酿推出使用美国MontaVista软件公司开发的Linux操作系统的GPRS手机。美国从事Linux开发的RidgeRun公司已经宣布开发成功代号"Escali"的首个面向手机的Linux环境,它将支持J2ME(Java 2 Mobile Edition),可在美国德州仪器的OMAP处理器上运行,支持GSM与GPRS业务。在产品推广方面,摩托罗拉拥有MP3播放器、彩屏和内置数码相机的多功能智能手机的A760中,内置了Java技术和Linux软件。而三星电子的Linux智能手机MITsi519(MITs是英文MobileIntelligentTerminalbySamsung移动智能终端的缩写)的定义是“手机+超小型化PC”,从硬件处理能力、操作系统平台、应用开发和扩展等方面看,符合严格意义上的消费者对智能手机的期盼值。此外,IBM、SUN等计算机巨头的支持也表明了Linux在手机领域方面的实力的不容忽视。

当然,任何事物都有其有利和有弊的两面性,对于Linux的自由、开放、免费而言,虽然其有利于独立软件开发商开发出硬件利用效率高、功能更强大的应用软件,也方便行业用户开发自己的安全、可控认证系统。但其内核变化升级太过频繁,以及由此引发的安全问题严重制约着其发展,但相信在其具有源代码开放、软件授权费用低、应用开发人才资源丰富等优点,以及更多IT巨头企业的参与之下,Linux在手机领域的发展将迎来一个更好的发展良机。

而随着2.5G乃至3G移动网络的逐步建设以及用户对移动互联的需求与日俱增,对于手机操作系统的争夺必然会更加激烈,虽然大部分手机制造商和Symbian签署了授权协议,然而事实正在表明,一切都将以公司利益和市场需求为重,以摩托罗拉公司为例,尽管其拥有Symbian的19%股份,却计划在其大部分手机上采用Linux,该公司发言人表示,操作系统并不重要,因为用户并不关心其手机采用的是何种操作系统。

Zelos市场调查公司预计到2008年以前,智能手机的全球出货量将超过PC业务的总出货量,销售额有望达到2.9亿美元,占据到当年手机总销售收入的43%,而Linux产品将在手机操作系统业务领域内大行其道。

正如当前服务器版的linux、桌面版的Linux、嵌入式Linux的广泛应用一样,基于Linux的应用和应用开发已渗透到各个领域。在手机领域中,谁又能否定Linux不能后来居上呢?或许真如某些人预言一样,Linux手机操作系统将主宰整个市场。(责任编辑:刘燕之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