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Sun再探消费性Java市场

Sun再探消费性Java市场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Sun周二宣布计划推出更容易撰写消费性装置上Java应用的方法,一方面获取Java相关的营收,另一方面及早在Web应用市场卡位。

作者:Martin LaMonica/锺翠玲/译 2007年5月10日

关键字: java Sun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Sun周二宣布计划推出更容易撰写消费性装置上Java应用的方法,一方面获取Java相关的营收,另一方面及早在Web应用市场卡位。

     本周在旧金山举行的JavaOne大会上,Sun软件部门执行副总裁Rich Green预计公开JavaFX Script,这是一种更容易撰写可跑在有Java环境的桌面端PC及掌上型装置上的应用的描述语言。

     为解决Java程序在行动电话上不兼容的问题,Green也可能说明旨在让Java应用更能跨行动电话平台的手机开发套件JavaFX Mobile

    Sun高层们也计划公布开放Java原始码的最后一部份计划,并说明Java开原码计划的管理准则。

    JavaFX Script可视为Sun把诞生于1990年代的Java推入机上盒(set-top box)等小型装置,及PC浏览器应用的再一次尝试。

    “这次是专为消费者、个人--而不只是企业而设计的Java。个人消费者的体验将由Java来实现,”Green指出。“我们将推出的描述语言将能大幅推升想在Java平台开发内容的人士。”

    JavaFX Script旨在比Java更具生产力、更好用,但又能与之紧密整合。开发人员可用JavaFX Script来撰写跑在备配JavaPC或行动装置上的应用程序。

    Sun希望能藉此拓展开发与Java兼容应用及撰写--称为丰富因特网应用(rich internet application, RIA)—具互动界面的Web应用的使用者族群。该公司希望证明自己并没有在新的Web应用时代中落后,Green说。RedMonk分析师Stephen O’Grady指出,微软、Adobe及其它小型公司在谈论创造更互动、更与网络结合的应用上,比Java厂商领先一大步。

Java卷土重来之作?

    随着媒体网站到桌面端程序Web开发人员大量撰写在线应用,丰富因特网应用已成为软件开发的最新焦点之一。

    为此,Adobe积极加码广受欢迎的多媒体开发环境Flash Player,并发展Flex开发工具与之配合。

    微软则在上周声势浩大地宣布Silverlight 浏览器外挂软件及开发工具套件beta版。此外,还有包括Laszlo SystemsNexaweb等小型公司提供丰富因特网应用专用的程序。

    Java向来拥有广大的产品与厂商合作体系,但在前端设计却苦于兼容性及效能问题而无法普及,Burton Group分析师Richard Monson-Haefel说。

    “这或许是Java卷土重来之作。1990年代末期Sun弄出applet效能不佳,以及浏览器不兼容性的局面,实在有点惨,”他说,“JavaFX Script是他们自我救赎的机会。”

    Sun表示,目前全球已超过500万名Java标准版(Java SE)开发人员,而精简版的Java行动版(Java ME)则已有20亿支手机安装。

    虽然在消费装置上如此普遍,但却是在企业服务器软件供货商包括IBMOracleBEASun--市场大放异彩。

    透过JavaFX ScriptJavaFX Mobile,希望及其它授权使用Java的厂商就会更有兴趣提供RIA应用,Monson-Haefel说。

    过去两年来描述或动态语言在主流应用,特别是因特网上逐渐崭露头角。许多网站开发人员都在Java或微软.Net之外,改用描述语言开发轻型(lightweight)的应用。

    RubyPHP、或Python等描述语言让Java程序开发人员可以轻易援引原有的技能及知识。然而从Java转向JavaScript(通常用作Ajax应用开发),“则好像是踏上另一块陌生土地,”Monson-Haefel说。

    JavaFX Script撰写出来的应用可以跑在安装Java Runtime Environment(JRE)PC上,JRE也比较常升级。如同AdobeApollo一样,开发人员可以用同样工具撰写Web应用或跨平台桌面软件,Green说。

    JavaFX ScriptSun收购新创公司SavaJe而来的技术,该公司原本提供撰写Java手机制式应用工具。

    虽然Java ME安装普及,但实作的差异却造成兼容性的问题。JavaFX Script软件即旨在减少电信公司及手机厂商克服不同系统及规格歧异的开发工作,Green说。

    “这真正实现了Java SE横跨不同装置以及‘撰写一次到处可用’(write once, run anywhere)的愿景,”Green说。“我们经过反省,重新思考如何可让更多的开发人员使用此一平台。”

    RedMonkO’Grady表示,推出能与Java相连结的描述语言未必能叫使用者放弃RubyPythonPHP,但却能吸引到现在已在用Java的使用者。

    “要叫别技术的人放弃用得好的东西是非常非常困难的,”他说。“没有人会想转移阵地。问题在于如何做得更好,以及把这个令人尊敬的平台好处带给他人?”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