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从挑战者到领先者 AMD皓龙崛起之道

从挑战者到领先者 AMD皓龙崛起之道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当AMD在2003年发布皓龙时,福布斯的报道还质疑其“最关键的问题是,谁会来买这个硅片(皓龙)呢?”而到今年4月22日,发布四周年的皓龙,以其彻底改变企业计算的革命性创新架构和飞速增长的市场份额对此做出了最好的回答。

作者:厂商供稿 2007年4月27日

关键字: AMD 四核处理器 芯片 皓龙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当AMD在2003年发布皓龙时,福布斯的报道还质疑其“最关键的问题是,谁会来买这个硅片(皓龙)呢?”而到今年4月22日,发布四周年的皓龙,以其彻底改变企业计算的革命性创新架构和飞速增长的市场份额对此做出了最好的回答。

从追逐到领先

回顾x86芯片业界的历史,自然要说英特尔和AMD,一个1968年成立,一个1969年成立,前后仅相差一年,而且均专攻集成电路——从成立之初,似乎就注定了两者之间会有很多故事。

在1981年IBM 5150掀起的PC大潮中,AMD和英特尔都得到了飞速发展。1982年,英特尔和AMD签订了iAP x86 系列微处理器和技术交换协议,AMD成为IBM的第二供应商,也就此开始了追逐和赶超英特尔的长征。

2003年4月22日,AMD发布了基于AMD64技术的皓龙处理器,率先进入了x86领域64位时代。皓龙具有独特的直连架构,集成内存控制器,采用超传输总线技术,同时兼容32位计算,这在当年堪称划时代的技术革新。此外,AMD还与业界伙伴紧密合作,与IBM、Sun、惠普、曙光等OEM厂商推出64位计算概念,随后又开放直连架构、成立HT技术联盟,积极推动可信赖计算组(TCG)、分布式管理任务组(DMTF),显示出领先企业计算,乃至影响到中低端RISC服务器市场的实力。

短短四年间,x86芯片产业由于皓龙的横空出世发生了巨大变革,AMD也籍此迅速将技术领先优势从桌面端拓展到企业计算平台,进而影响了整个芯片产业的发展格局。

革命性的创新

皓龙的创新无疑是革命性的。

首先是划时代的AMD64 技术。基于AMD64技术,皓龙在x86平台上采用了直连架构,通过超传输总线技术,使得处理器与I/O、内存之间,处理器核心之间可以高速互连,而不通过前端总线,每个内核都自己的高速缓存,都有自己的“专用车道”直通输入/输出,避免了资源争抢的问题,从而克服了传统前端总线的带宽瓶颈。在皓龙之前,仅仅在非常高端的RISC处理器,如DEC公司当年研发的Alpha系列处理器上采用过类似的架构,而AMD革命性地将其这一架构应用在x86平台上,获得了大幅度的性能提升。

其次是超传输总线技术(Hyper Transport)。超传输总线技术是AMD独有的新一代芯片互联总线技术,它提高了PC、服务器、嵌入式系统,以及网络和电信设备的集成电路之间的通信速度。通过减少系统中的布线数量,减少系统瓶颈,能让当前高速度的微处理器更加有效地在高端多处理器系统中使用系统内存。直连架构和超传输总线技术的完美结合,使基于AMD处理器的系统平台在向未来多核计算扩展时更加灵活和简单。

值得一提的是,皓龙基于AMD64技术,同时兼容32位、64位x86架构的设计思路值得赞赏——这无疑保护了用户投资。毕竟在企业级市场,不少厂商在升级平台时,是不支持向下兼容的,而皓龙的做法无疑起到了表率作用。

革命性的技术创新带来了性能的优势,综合各种第三方测试数据,自2003年皓龙诞生以来,AMD的x86平台始终保持整体性能领先态势,而这一态势将会在年中Barcelona发布时得到进一步增强。

真四核继续领先

2005年双核诞生时引发的“真假双核”大战尚未落幕,“真假四核”战的硝烟就已经燃起。据AMD透露,其于年中发布的Barcelona将是业界首款真正在同一颗硅片上集成四颗处理核心的四核处理器,有别于其他厂商用两个双核封装的四核。从已经发布的相关数据来看,“真四核”的优势也已经开始显现,在基准测试中,AMD真四核Barcelona具有比竞争产品高约40%的性能优势。

Barcelona采用增强的CPU 核心,改进了内核的总体效率和性能。新架构将指令和数据传递带宽增加了一倍,增加了2M的四核心共享3级缓存,并实现了针对 SSE128的全面升级,使浮点运算能力得到了大幅提高。

Barcelona同样延续了皓龙在每瓦性能上的优势,采用独立核心动态调用技术(DICE),可以动态调节真四核皓龙处理器每个核心的时钟频率,与以往每个核心的时钟频率和电压都被锁定在负载最高核心的p-state的情况,可以更精细地控制电能输出,从而进一步降低整个处理器的功耗。

Barcelona还通过逻辑电路设计并提高了“时钟门控”的数量,支持自动关闭逻辑电路中的非工作区域,进一步节约能耗。其中“粗放门控”可以将闲置的整个逻辑电路块关闭,而“精微门控”则可以在适当的时候关闭某些逻辑电路片段。

除了芯片设计上的优势,在CMP和SoC的方向上,AMD领先的优势更明显——AMD已经通过加速计算(包括Torrenza开放式协作平台、流处理器和实现CPU和GPU高性能处理性能融合的Fusion处理器等)实现了在一个硅片上集成更多功能性协处理器以获得更高运算性能的创新,此举势必对未来计算的发展趋势产生深远影响。

未来的领先者

纵观几十年芯片业发展史,AMD以其永不放弃的精神、矢志创新的理念以及不断为自由竞争和公平选择而战的承诺和勇气,赢得了业界的尊敬。而从创立之初作为第二供应商的跟随者,到2000年前后K6、K7发布时的挑战者,到皓龙2003年发布时的领先者,AMD也迅速赢得了市场的尊重。

根据Mercury Research 的数据,2006年AMD全球市场份额达到创纪录的25.3%。在第二季度,皓龙处理器占该季度全球x86服务器处理器发运总量的25.9%;而在北美的四路服务器市场上,AMD皓龙处理器已经占据了超过50%的市场份额。另据iSuppli的全球25强半导体供应商最终市场份额排名,2006年,AMD比2005年上升了7位,排在第8位。

短短四年中,福布斯的100强里有95%的企业采用了AMD64技术,500强里则有65%;福布斯全球企业2000强中的内地企业中,也有超过90%的企业在使用——任何企业级计算平台,都没有出现过这样的飞速成长。

皓龙也获得了空前广泛的产业链支持。皓龙和双核技术已经被全球2000 多家制造商和合作伙伴采用,其中包括 IBM、惠普、Sun、联想、曙光、同方、Acer、华硕、富士通、NEC、紫光等国际国内领先的OEM厂商。有超过1300个ISV的应用在基于皓龙的平台上得到认证。

进一步放宽视线,皓龙在帮助AMD实现由挑战者向领先者成功过渡的同时,已经开始将其领先优势扩展到整个商用平台。除了加速计算,AMD还推出了Trinity计划和Raiden计划,来构建基于开放和创新、支持标准和互操作性的生态系统,实现商用计算平台的高可管理性、安全性和虚拟化。相信随着这些计划和发展远景的逐步实现,未来企业计算将迎来新一轮的革命性的创新。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