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谁将代替硅芯片

谁将代替硅芯片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有专家预测,纳米尺度设备将在未来的数据处理过程中,起到重要作用。

作者:Roger Howorth 2006年6月8日

关键字: 分子电子学 芯片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有专家预测,纳米尺度设备将在未来的数据处理过程中,起到重要作用。

虽然还无法预测准确的日期,但是硅晶片毫无疑问,会像25年前被淘汰的电子管那样走出我们的生活。随着硅二极管的衰落,自旋电子(spintronic)技术将逐渐兴起。

如果我们拿如今的65纳米晶圆产品与未来十年的22纳米晶圆产品相比,就不难发现,随着芯片体积的减小,更精细的尺度使得晶体管产品变得越来越不稳定了。这种晶体管的不稳定性表现在它的电气行为变得不可靠,比如它也许会漏电,也许某个元件需要比别的元件耗费更长的时间来充电,这些都将导致产品合格率的大幅下降。

更精细的制造技术遇到的另一个问题来自原子的体积。以22纳米的硅处理器为例,它的电路宽度只有13纳米,实际的物理线路宽度仅有9纳米。而线路间的绝缘层厚度仅有1纳米到2纳米厚,或者说仅有几个原子厚。因此基于硅晶光刻的技术很难超越22纳米这个极限。

那么未来我们将使用什么技术来实现更精密的设备呢?传统的电路结构,是通过导体传输电子来工作,而自旋电子技术则是采用了电子的另一种属性,它可以以更低的功率完成更多的工作。

这一技术源自电子可以向两个方向旋转的特性,即一般所说的向上旋转和向下旋转,这等同于我们常见的顺时针或者逆时针转动。这一现象早在80年前就已经被人类认知,但是要将其应用到实际设备中,还需要其它相关技术的发明,以及新的研究发现。

IBM在纳米尺度方面的研究处于世界领先,他们认为,在未来10-20年,自旋电子将可以被用来制造非易失性随机存储(NVRAM)芯片。据IBM推测,随着技术的发展,在未来,一个电子将可以保存1bit的数据。同样,旋转的电子还将加速接口速度,推动计算性能,并可以实现量子计算。

而另一些科学家,则在研究与自旋电子不同的另一个领域,这被称作分子电子学(ME)。研究人员发现,在分子中,某些元素的独立原子可以被用来搭建成电气组件。IBM Zurich lab的Heike Riel博士举例表示,这个技术就好像是将一个二极管集成进一个分子。

与自旋电子一样,分子电子学也处在刚刚起步的阶段,但ME设备可以用在独立的分子中,实现记忆细胞或者实现一个晶体管的效果。

近日IBM的研究人员通过分子电子学技术,成功地将一个分子改造成了存储模块,这个分子可以将数据保存数分钟之久。当然,分子电子学技术所面临的困难也相当多,除了寻找合适的元素外,最难的部分就是如何将导线与分子相连了。希望通过文章的讲解,大家能够对未来的新技术有所了解。

(责任编辑:陈毅东

查看本文的国际来源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