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X86服务器迈克尔-戴尔:离开股市,我们活得更好!

迈克尔-戴尔:离开股市,我们活得更好!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Dell公司在一年前正式退市私有化,这一年来Dell过得怎么样?未来又将如何发展?Dell公司的创始人迈克尔-戴尔在本届Dell World大会期间给出了答案。

作者:赵效民 来源:ZDNetserver频道【原创】 2014年11月5日

关键字: 戴尔 DELL Dell World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11月05日 (文/赵效民): 在Dell World 2014大会的第一天,并没有Keynote,只是安排了一场面向记者与分析师的新闻发布会,但由于嘉宾的份量也让这个发布会成为了本届大会上,对于媒体记者来说最为关注的时刻。这个嘉宾就是Dell公司创始人Michael Dell(迈克尔•戴尔),现在他的头衔是Dell公司 CEO(在下文中,我特意以戴尔代表人物,Dell代表公司)。

退市一年后的Dell业绩

众所周知,2013年10月30日,迈克尔•戴尔与银湖资本完成249亿美元私有化Dell交易,Dell从纳斯达克摘牌退市。Dell私有化后,戴尔持有其75%的股份,可以说他从此真正掌握了Dell未来发展的话语权。

“脱离股市,让我们摆脱了以90天(一个季度)为单位的短期目标束缚,可以让我们做出对于客户与Dell自身发展更为有利的长远规划。”对于这一改变,戴尔在发布会上很直白的率先表示,“如今,我们已经退市有一年之久,而从业绩来看,我们明显活得更好!” 

迈克尔•戴尔:离开股市,我们活得更好!Dell公司创始人、 CEO——迈克尔•戴尔在Dell World 2014新闻发布上介绍一年来Dell的“退市业绩”

接下来,戴尔以一系列的数字来展示退市一年后戴尔的变化,在PC市场,根据IDC的数据,今年第三季度Dell的PC出货量同比增长了19.7%,这一增长幅度是HP公司的3倍,苹果公司的5倍,更是联想公司的10倍。“如果从美国市场来看,PC总体出货量的同比增长幅度是3%”,戴尔补充到,“但如果除去Dell的话,增长率其实只有0.3%。”

在服务器领域,Dell同样出彩,按照戴尔给出的数据,Dell是全球第二大、亚太及日本地区第一大的x86服务器供应商。并且在第二季度,在第二季度,Dell也是业界唯一在机架与刀片领域保持增长的服务器厂商。而在存储领域,Dell的表现则更具里程碑的意义——来自IDC的数据显示,如果按销售容量计算(以TB计),在2014年上半年,Dell是第一大内置与外置存储供应商。

除此之外,Dell软件业务也获得了两位数的增长。而根据2013年销售额,Gartner已经将Dell列为医疗行业的全球第一IT服务商,另外在Everest集团的银行外包PEAK矩阵报告中,也将Dell列为重要的竞争者。Dell公司也很自豪的宣布,它已经成为,全球增长速度最快的集成技术解决方案公司。

但是,对于这一年来的具体财务状况,比如利润表现,戴尔则拒绝给出明确的数字。不过,戴尔透露,Dell的渠道营收已经占其全球营收的40%,而在一年前这只有33%,可以看出戴尔的渠道策略已经卓有成效,戴尔明确表示,“Dell的渠道扩张速度是IT产业平均值的4倍,这将让Dell更快速的扩展与最终客户的接触。”同时,戴尔还强调,Dell在软件工程师,研发与销售方面一直求贤若渴,也体现出了Dell在悄悄转型。

而在展示业绩的同时,戴尔也不忘调侃主要的竞争对手一翻,“大家都听说了HP分拆成两家公司,但在我看来这只对股东有帮助,而无益于客户”戴尔接着表示,“对于IBM来说,显然欠缺端到端的解决方案,而在这方面,现在的Dell无疑是最具实力的。”

坚守四大发展方向

展望未来,戴尔的信心满满,他仍然重申了去年Dell World上所提出的4大战略方向——变革(Transform)、连接(Connect)、洞察(Inform)、保护(Protect)。看来在本届Dell World上,它们仍然是关键主题。

在变革方面,Dell将继续基础架构层面的的创新,包括数据中心、超融合基础设施以及公有云中介与混合云服务。戴尔表示,“数据中心已经成为我们新的业务增长点,而在IT基础设施层面,我们不光自己深入研发(如软件定义网络、闪存存储以及新一代PowerEdge FX系列融合系统等),还与NUTANIX和VMware在超融合领域展开了广泛的合作,为客户提供了更多更全面的基础设施选择。”在云计算发展战略方面,戴尔介绍到,“在公有云方面,Dell仍然会坚持中介的模式,如今Dell公有云集市上可提供5、6家公有云的整合服务,未来将扩展至1000家不同类型的公有云,并通过戴尔的混合云方案为客户带来更加开放而灵活的云服务。”

在连接方面,戴尔给出了清晰的发展战略,“连接意味着更好的将客户与企业的IT、应用、数据连接起来,这方面Dell不会进入竞争激烈的智能手机领域,而只会通过虚拟终端/桌面业务予以环境覆盖”在谈到PC业务是否成为昨日黄花时,他进一步强调,“Dell会在平板电脑、笔记本电脑方面持续发力,比如2合1产品。PC业务对于Dell来说仍然是核心的业务,我们认为PC对于业务仍然是不可或缺的,未来我们也将重点发力于商用PC领域。”可以肯定,Dell的物理终端(PC、工作站)业务将与其虚拟终端(主攻虚拟桌面市场)并驾齐驱,以为客户提供最为全面的商务终端解决方案。

在洞察方面,Dell的主要工作就是帮助客户做好数据的管理,并在此基础上实现对数据的分析与洞察。戴尔对此表示,“未来将有千亿台设备联网,这种数据的集合,将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而Dell的策略则是与合作伙伴紧密配合,如Oracle、微软、SAP、VMware、Cloudera等,为市场迅速交付数据处理平台。而Dell QUEST数据库软件组件也将发挥更强大的数据整合作用。”

在保护方面,则是Dell重点投资的领域,尤其是在移动化已经成为业界的主流发展趋势之时,仍然有很多客户因为安全的问题不肯涉足其中。根据Dell在本次大会开幕同期发布的调查报告显示,在2000家被调查的企业中,有44%的企业因为安全问题不愿意部署移动化解决方案,更有52%的人因此不愿意采用云,大数据的安全性担忧比率小一些,但仍然高达35%。所以安全问题其实也是一个商机问题,Dell目前已经可以提供文件级的加密方案,以保护全应用场景下的数据安全问题。“Dell的安全业务同比增长了380%”戴尔表示,“可以说这也将是促进未来整体业务增长的一个重要环节。”

戴尔/Dell的第二春?

在整场新闻发布上,没有PPT,戴尔一个人撑满45分钟全场(期间在问答阶段,有相关业务高管进行了简短的补充),显示出了一贯的果敢、敏锐、坦诚与坚毅的气质,很有德州牛仔的风格。

按照戴尔的说法,离开股市的戴尔更加具备长远发展的战略与具体的运营规划,其中最为主要的影响就是可以更专注于长期的研发与创新投入,以更好的响应客户的需求。比如,在芝加哥马上将建成新的解决方案中心(届时Dell在全球将有15个方案中心),以帮助更多的客户提前了解Dell的解决方案与可能收益。显然,这在以往是很难做到的,尤其是处于以PC业务为主的商业模式向企业IT为主的商业模式转型期间的Dell。

通过近一年来的销售业绩的表现,可以说Dell的退市战略已经取得了初步的积极成效。但在我看来,这一转型之后更为深远的影响在于,它可能会进一步改造Dell公司的基因,让它从销售见长转变为更具技术与创新实力的IT公司。再加上财报的不透明化,也会让其更为神秘,不过这对于它的对手来说可能并不是什么好事。也许每年的Dell World将成为外界了解Dell的最好机会,但这是否就是戴尔所想达到的目的呢?我不得而知,但我可以肯定,迈克尔•戴尔在1992年即成为《财富》全球500强企业里最年轻的CEO,现今已经49岁的他,无疑想再次焕发Dell的青春,而没有股市的束缚将让他更加随心所欲,至于结果如何,就让我们祝这位“德州老男孩”好运吧!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