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虚拟化/云计算共利、共济、共赢 铸就黔南大数据时代丰碑

共利、共济、共赢 铸就黔南大数据时代丰碑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在今年的7月,随着当天第一根主索的安装,作为世界最大的单口径射电天文望远镜(FAST)反射面索网制造与安装工程正式步入工程实施阶段。单口径射电天文望远镜建成后将用于实现巡视宇宙中的中性氢、观测脉冲星、主导国际VLBI网和搜寻星际通讯信号等。

来源:ZDNetserver频道 2014年11月3日

关键字: 曙光 大数据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11月03日 新闻消息: 作为国家九大科技基础设施之一,落户于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ive hundred meters Aperture Spherical Telescope,简称FAST)的建设受到全国乃至世界的瞩目。依托于FAST工程,中国也将参加世界第一大射电望远镜阵列“平方公里望远镜SKA”大型国际合作项目。FAST和SKA的海量数据存储和处理均需要强大的超级计算系统的支撑。

为推动FAST工程的建设、促进黔南州以及西南地区大数据产业发展,“中国天眼超级计算国际高峰论坛”于11月3日在贵州省黔南州首府都匀市举办,此次大会由中国计算机学会高性能计算专业委员会和大数据专家委员会指导,贵州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黔南州人民政府,黔南州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贵州大学,贵州黔南民族师范学院,贵州天眼超算(集团)科技有限公司、曙光公司,Intel、Nvidia、Mellanox等著名厂商,以及国内外著名天文和大数据领域的专家、学者参会,共同探讨最前沿的天文科研项目,以及大数据的应用和技术创新。

为了进一步落实黔南州政府与中科院计算所、国家天文台在黔南民族师范学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会上中科院计算所高性能计算研究中心主任 张佩珩、曙光公司副总裁 任京旸、贵州集团董事长 田儒彬,签订三方战略合作协议,将共同建设与FAST工程配套的黔南超级计算中心。

共利、共济、共赢 铸就黔南大数据时代丰碑(左:中科院计算所高性能计算研究中心主任 张佩珩;中:天眼集团副总裁 田儒彬 ;右:曙光公司副总裁 任京旸)

同时,曙光公司还与贵州大学签订大数据与信息工程学院校企战略合作,将由曙光公司向贵州大学提供教学资源、课程体系建设、科研实践机会等多方面的支持,并通过双方紧密合作,将培养的学生和带动的科研成功输送到贵州省7+N多云、大数据中心乃至全国其他地区的相关产业服务,并逐步完善大数据云计算实验室的发展,促进西南地区的经济增长和人才培养。

共利、共济、共赢 铸就黔南大数据时代丰碑(左:贵州大学大数据与信息工程学院院长 谢泉;右:曙光公司副总裁 陈勇)

超算,助力天文科学腾飞

作为最先经历信息爆炸的科学领域之一,天文学的发展日新月异,其数据量之大、类型之复杂恐怕不是一般行业领域所能比拟的。尤其是FAST的重要科学目标“脉冲星巡天”和“中性氢谱线巡天”有着“天文级”的数据存储要求和高效精密的计算要求,基于此,黔南超级计算中心将部署“天眼一号”超级计算系统。“天眼一号”计算能力将达到每秒1000万亿次以上,将配备先进的分布式数据存储技术以及高达100Gb/s的高速网络,不仅可以充分满足项目的需求,而且具有低功耗、低成本、高密度和快速交付等特点,为海量数据的高速传输和分析提供条件。

超算,推动黔南经济文化发展

凭借丰富的存储和计算资源,黔南超级计算中心的建立和发展还将为黔南州、贵州省乃至西南地区有计算需求的众多领域提供优质高效的基础物理平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带动区域经济发展。对于黔南州而言,黔南超算中心将通过利用计算所在自动语言翻译等方面的研究优势,协助黔南州开展少数民族语言文字的调查、收集、整理和研究工作,促进少数民族文化发展。对应整个西南地区来说,黔南超算中心不仅可以为贵州省及周边区域提供更精细化的数值天气、环境预报和气候研究,也可以为打造集大型主题科普宣传和自然风光旅游于一体的黔南州特色旅游产业提供技术支持。

超算,引领人力资源建设

黔南超算中心依托先进硬件设备和技术,将吸引大批的人才流入贵州,为西南地区大数据建设贡献力量;于此同时,超算中心将与黔南州高校开展高性能计算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计划,促进高校科研成果的转化和建设,为西南地区人才的培养提供持久的支持,实现高性能计算技术和人才的输出。

州委常委、州委宣传部刘良对此表示,黔南高度重视大数据和超算中心建设工作,希望在三方合作中能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同发展,推动FAST和黔南超算中心的建设、运行。同时黔南州也将加强对广大干部群众的大数据知识的培训以及对于人才的培养。相信通过曙光公司和贵州大学的合作以及政府的服务和政策支持,一定能在人才培养方面取得成效。

曙光公司副总裁任总表示,在黔南市的信息化建设中超算中心可以有效整合资源和节省分散开支,满足政府业务的需求和黔南州乃至云贵地区社会经济、科技和教育发展的需要,也为“金土工程”项目和数字城市建设需要超算中心提供有力的支撑。曙光将凭借在高性能领域领先的科研技术、丰富的行业经验,以丰富的多家超计算中心、云计算中心运维经验,不遗余力的共同推动FAST的建设、运行及黔南超级计算中心建设。相信本次的“中国天眼超级计算国际高峰论坛”也将进一步推动我国超级计算的发展,在大数据时代写下新一页辉煌的篇章。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