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虚拟化/云计算开放的云 重塑企业IT基础架构

开放的云 重塑企业IT基础架构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企业IT下一步演进的主旋律将是基于同一架构搭建一个跨物理设备、跨数据中心、跨私有云和公有云边界、跨传统应用和新型应用的创新云平台,并能够真正帮助客户实现“IT as a Service”,即企业IT真正的开放与融合。

来源:ZDNetserver频道 2014年11月4日

关键字: 华为 云计算 基础架构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11月03日 新闻消息:云计算发展至今,已从概念炒作全面进入到“化云为雨”的阶段,云计算对于企业IT的意义不再停留在试用和探索阶段,而是帮助企业IT实现面向未来的重构。在理想的未来IT架构中,既要充分兼容企业现存的IT基础设施与应用软件,以支撑传统企业业务更加敏捷高效地运行,又要为企业IT引入互联网的新理念,以应对企业诸多创新业务和海量数据带来的大数据挑战。

为了实现这些目标,企业的IT架构必须遵从“开放”这一基础性原则,因为只有开放,才能包容企业原有IT基础设施;只有开放,才能博众家之长,将互联网创新纳入企业IT架构之中,让企业的业务更加敏捷和智慧;只有开放,才能不被厂商所绑定,确保企业IT平台的成本处在合理范围。 

开放与融合,企业IT架构演进的主旋律

那么,一朵开放的云应当是什么形态?这需要从企业正在进行的IT架构转型谈起。

阶段1:从“应用垂直绑定软硬件架构”向“应用与软硬件分层解耦的开放架构”转型

企业IT架构的演进,当前正在从“紧耦合的软硬件绑定”走向“开放的软硬件解耦”,主要体现为两个典型场景:小型机x86化以及x86虚拟化。以前运行在小型机上的企业业务正在越来越多地被迁移到x86服务器开放平台上,同时基于x86服务器部署虚拟化软件的比例也在不断提升。企业业务从小型机向x86平台的迁移完成了软件与硬件之间在产品形态上的解耦,使得软硬件不再绑定于同一应用场景,操作系统同业务软件可以被安装在多个厂商的服务器硬件平台上。

但与此同时,软件的部署和运维仍然与硬件之间是一种紧耦合的绑定模式,限制了软件部署与维护的灵活性,从而导致了IT建设的孤岛化和新业务无法快速上线。而虚拟化进一步实现了“运行状态”下的软件和硬件之间的解耦,使得应用软件可以打破硬件的边界,在业务不中断的前提下,跨越不同厂商的不同硬件自由迁移。
华为结合NFV(网络功能虚拟化)、SDN(软件定义网络)及云计算等理念,于2012年提出了面向未来的ICT网络架构SoftCOM,它从网络架构、网络功能、业务和运营等四个方面重构ICT行业,以NFV的软硬件解耦来推动灵活的业务改造与创新,以SDN建设简洁网络架构,加快新业务的部署速度。SoftCOM将帮助传统企业和运营商实现网络架构演进和商业转型,在ICT融合中创造新的价值机会,并引领建立一个开放、互联、创新的产业生态体系,实现产业价值聚合。 

阶段2:从“服务器级的虚拟化架构”向“企业私有云(数据中心级/跨多数据中心站点)融合云化架构”

服务器虚拟化虽然当前在企业IT架构中已经得到了广泛的普及和应用。打破了以服务器为单位的封闭式孤岛,然而由于虚拟化集群的规模往往较小(<64台),对于大中型企业IT来说,不同服务器集群之间,不同厂商虚拟化平台之间,乃至不同数据中心之间的软件与硬件之间依然是彼此孤立和封闭的烟囱状态。为了打破上述这些“大烟囱”导致的无法统一拉通、调度和管理资源的“隔阂”。需要将不同厂商的服务器硬件资源融合成为一个计算资源池,将不同厂商的存储融合成为一个存储资源池,将不同厂商的网络和安全设备融合成为一个网络资源池,通过统一云管理调度和开放标准化的云服务接口向上层应用提供资源服务,从而实现跨越多个站点数据中心的不同硬件设备/虚拟化集群,实现在一个云资源池范围内的软硬件彻底解耦,从而达到企业IT硬件资源利用效率和应用敏捷性的最大化。

阶段3:从“企业私有云架构”向“跨越私有云和公有云的开放融合的云架构”转型

考虑到投资限制,任何企业私有云内的硬件资源池规模始终是受限的,因此对于类似移动互联网挑战下突发的高并发在线业务,需要企业IT架构可以方便地将自己的业务分流到从外部公有云“临时租借”来的硬件之上,并在使用完毕后释放资源,要能够实现统一用户体验、统一的SLA和安全策略、统一的运维管理,真正成为企业自己的一朵云,这就是所谓的拉通“私有云”和“公有云”的混合云服务。为实现私有云与公有云之间无缝的互通集成,一个跨越多厂商私有云和公有云的开放云服务API标准就变得更为势在必行。

简而言之,企业IT下一步演进的主旋律将是基于同一架构搭建一个跨物理设备、跨数据中心、跨私有云和公有云边界、跨传统应用和新型应用的创新云平台,并能够真正帮助客户实现“IT as a Service”,即企业IT真正的开放与融合。 

FusionSphere:打造开放的融合ICT云平台

NFV是华为SoftCOM未来网络架构的核心战略之一。华为认为,改变传统网络的封闭特性、缩短创新周期、降低运维成本、打造开放的生态环境是NFV的价值精髓所在, 而开放网络的关键在构建开放的、标准化的、融合的云管理平台。基于OpenStack的华为云操作系统FusionSphere,成功地在SoftCOM架构中扮演了这样一个关键角色。

为了打造一个开放的融合ICT云平台,华为云计算确立了积极融入OpenStack开源框架,并通过软件定义存储、软件定义网络以及管理自动化等一系列自主优化和创新举措,帮助企业客户打造一个真正开放的IT系统架构与生态链的总体战略。

作为一个开放的云平台,华为FusionSphere云操作系统软件在架构上完全遵循了开放的OpenStack开源框架和标准API,在基础设施层全面兼容异构虚拟化软件和IT基础设施硬件平台。这意味着企业或运营商客户可以通过FusionSphere管理来自不同厂商的虚拟化软件和IT硬件设备。比如既可以管理VMWare vSphere、XEN、KVM,也可以管理来自不同厂商的服务器和存储设备,以及管理其它网络、安全、负载均衡等设备。

作为融合的ICT云平台,华为的FusionSphere不仅能够提供传统IT应用、CT应用云化所需的高性能(CPU、内存、IO能力)、高可靠(FT、热迁移、HA)能力;而且也提供面向大数据应用、移动应用和Web应用等创新应用所需要的灵活负载均衡、弹性按需伸缩、弹性分布式存储等能力,来满足Scale Out场景下的资源快速扩展、应用负载均衡和应用可靠性等需求,是企业和运营商面向未来融合业务的最佳云平台选择。

在构建混合云架构最佳实践方面,FusionSphere拥有成熟的行业经验。比如全球最大的电信运营商之一Vodafone在全球拥有多个数据中心,面临着传统数据中心多厂商设备管理复杂、资源利用率较低、IT运维成本高的问题。为此,Vodafone考虑基于PLEX架构、构建私有云和AWS公有云结合的混合云以实现云数据中心建设。PLEX架构以FusionSphere为基础,帮助Vodafone实现多云统一管理,屏蔽了下层私有云、公有云和多厂商IT设备管理,并通过PLEX实现业务访问、简化业务的访问管理,还实现了业务对资源的自动灵活调配,支持无缝的业务部署和迁移,业务可以根据需要选择部署在私有云或者公有云上。PLEX为Vodafone建设一个完全开放的ICT融合的混合云架构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在提升企业业务敏捷性方面,华为FusionSphere产品同样表现出色。在商业承载企业核心业务方面,FusionSphere产品性能表现卓越,获得了客户的一致好评,使用其支撑企业核心业务高效运行的客户快速增加,比如江苏移动CRM系统、华为公司财经系统、Infocast证卷交易数据实时发布系统、中信信托业务系统、深圳海关业务系统,以及浦东机场业务系统等等。 

持续助力企业迈入开放云的时代

凭借技术创新和面向未来的开放融合架构,华为云操作系统被选入Gartner今年发布的魔力4象限。未来,华为还将持续聚焦云计算基础设施,通过支撑客户开展面向未来业务模式的IT重构,实现高效的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营,让企业和运营商业务变得更敏捷、更智慧,全面推动企业IT跨入“开放云”的新纪元。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