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虚拟化/云计算转型不该只是一句空话 还应该有更多实质

转型不该只是一句空话 还应该有更多实质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近日,一则关于IBM转型认知计算和云平台企业,并放弃咨询业务的谣言在坊间大肆流传。尽管部分内容不实,IBM官方也进行了辟谣(IBM并不会放弃咨询业务),但转型确实已是IBM板上钉钉的事。

来源:ZD至顶网服务器频道【原创】 2016年1月18日

关键字: IBM 转型 基础架构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01月18日 新闻消息(文/于泽、任新勃):近日,一则关于IBM转型认知计算和云平台企业,并放弃咨询业务的谣言在坊间大肆流传。尽管部分内容不实,IBM官方也进行了辟谣(IBM并不会放弃咨询业务),但转型确实已是IBM板上钉钉的事。 

转型不该只是一句空话 还应该有更多实质

或许你会疑问,IBM已经转型多次(就拿最近的两次来说,出售PC业务,全面转型企业级市场;剥离x86服务器,全力专注于核心业务),这次有什么特别?要说最大的不同在于当下这个时间窗口,面临转型的不仅仅是IBM,而是全行业。 

就拿中国来说,2015年随着互联网+战略的正式提出,全行业都面临转型的问题。但是随之问题也出现了,用户该怎么转、应该注意些什么问题?客观地讲,这些没有几家企业能够给予他们完整的指导、帮助。 

于是我们看到了市场上今天谈云计算、明天聊大数据、后天扯物联网……用户这听一嘴、那学一点,真正想用在自身业务上发现一头雾水的状况。应该说这是一个共性的问题,从技术改变商业的角度看,各行各业显然没有几个能像IBM这样准确把握关键,因此他们需要更有针对性的辅导。 

以智慧城市为例,不是提出一个概念就完了。能否通过单一视图呈现所有城市数据,帮助相关人员及时了解城市运转状况?是否能做到安全地访问数据?是否能够帮助合作伙伴和开发人员方便地发现关键数据资产,并加以利用?这不是问题的全部,但能做到的已寥寥无几。 

同样今天火热的大数据,也不是说说就过去了。比如消费者购物,在购物者离开商店之前,如何根据其所在的商场区域推荐适当的商品;如何做到即时检查交易以防欺诈行为。讲起来都很轻松,但做到并不容易。数据采集、数据汇总、数据分析、数据呈现,一个环节都不能少。 

转型不该只是一句空话 还应该有更多实质

举这两个例子并非想突出谁在这方面做得好,谁的技术牛。归根结底更多想说的是转型好说,但好不好做就是另外一回事了。即便你什么都不懂,相信你也不会认为企业上了云、用了大数据技术你的企业就完成转型了,这简直就是盲人摸象。要帮助你转型,起码得了解你的行业、企业,并且拥有整套的解决方案能力才行。从这个角度分析,IBM不可能放弃咨询业务,而且应该加大咨询方面的投入。 

事实上,IBM也确实在加大这方面的投入,而且转型也在朝着更好帮助客户转型的方向前进。过去一听IBM STG(System Technology Group),你就知道主要是卖硬件的,而转向云计算明显是在朝着解决方案、服务的道路走。而且相比过去(比如说云计算,过去也在谈,但硬件谈的更多一些),这时的IBM走的更加纯粹。 

所以,现在看IBM,虽然其有着全套从服务器、存储到操作系统、中间件、应用的完整解决方案,而且处于领先地位,但是它不再分割地谈每个部分,而是作为一个整体。这点看看最新IBM IT基础架构的Web页面,就能一目了然。 

如今的页面上呈现的不再是Power服务器、Storage存储……而是从业务需求的角度出发,让你首先去找业务上的契合点,然后从需求出发找对应的产品、解决方案,这代表的是一种思维的转变。都说只有思维跟上了,转型才能彻底。从这个角度看IBM的此次转型,应该说是发自肺腑的。 

正是基于这样的转变,看到此页面,笔者确实也不再想过多去比较服务器谁家好、存储谁家强(过去看到产品首先总会看看谁的参数高,谁的理论性能更强),而是真的想看看IBM是不是真的懂行业、了解企业。在基础上,IBM能给予企业什么样针对性的指导、帮助。相信用户在看到此页面时也会有同感,因为从心底来说,他们不愿意只是做一个设备采购者,而是想做价值创造者。 

所以,总的来看,尽管IBM在基础架构、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等领域都有着很强的产品、解决方案,但未来你会越来越少听到其纯谈产品、聊技术,更多会聚焦在行业属性、用户需求,真正从用户角度出发,想客户所想,做客户所需。 

最后回到文初的话题上,“转型不该只是一句空话 还应该有更多实质”,我们看到了IBM在转型中的阵痛,但无疑它的方向、思路都是清晰的,它知道自己该干什么,虽然短时间会面临一些困难,但前景是可期的。反观大部分的用户就不是这样了,他们迷惘、焦躁,因为没有几个厂商从他们的角度思考问题,而在这方面,IBM无疑做了一个表率。不敢说IBM做的有多完美,但至少开了个好头,希望它能帮助更多的企业,同时也希望全行业实现完美蜕变。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