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虚拟化/云计算从云图计划看浪潮云野心

从云图计划看浪潮云野心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浪潮首款基于OpenStack架构的云操作系统云海OS V4.0日前华丽的亮相。可以说,第四代云海OS的发布让浪潮的融合架构数据中心战略拥有更强大的产品力,但同期发布的云图计划更加值得关注,因为它更能体现出浪潮在云计算领域的野心。

来源:ZD至顶网服务器频道2016-01-18 17:25:50

关键字: 云计算 浪潮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浪潮首款基于OpenStack架构的云操作系统云海OS V4.0日前华丽的亮相。可以说,第四代云海OS的发布让浪潮的融合架构数据中心战略拥有更强大的产品力,但同期发布的云图计划更加值得关注,因为它更能体现出浪潮在云计算领域的野心。

浪潮的野心是什么?

浪潮的云图计划是要在OpenStack的框架下,从技术整合、解决方案开发和本地化服务三个领域入手,构建一个平等、共赢的开放生态体系,争夺云计算标准的话语权。

值得一提的是,首批加入云图计划的19个成员都是行业的大牛,包括:Mirantis、亚信安全、阿里、七牛、VMware、Citrix、Redhat、Intel、中国电信天翼云、锐捷、深信服、荣之联、天融信、北明、长虹佳华、爱数、UniteStack、EasyStack。大家携手与浪潮启动了这项云计算的生态圈建设计划。

从云图计划看浪潮云野心开源,改变云计算

浪潮推出云图计划的动机十分清晰。随着OpenStack、CloudStack、Eucalyptus三大开源云计算平台的兴起,开放已成为云计算发展的核心理念。从现实的情况来看, CloudStack拥有充裕的资金,Eucalyptus则与亚马逊建立了紧密的关系,但人气最高的却是OpenStack。目前,Intel、HP、IBM、Redhat、SUSE、Cisco、NEC、VMware、Mirantis、NetApp等主要的IT巨头均已成为OpenStack的会员,这让OpenStack拥有了巨大的影响力,有可能在不远的将来成为开源云计算的事实标准。

来自Openstack社区最新用户调查结果显示,生产系统部署OpenStack的百分比在显著增加,从5月份的49%增长到10月份的60%,表明OpenStack的部署已从单纯的开发或是测试支持,转向到实际的生产之中。更值得关注的是,亚洲已成为当前OpenStack全球仅次于北美的第二大市场,而北京则是全球OpenStack工程师最多的城市,这反映出OpenStack在中国的受欢迎程度相当高。

开源云计算的出现,在推动云计算走向快速发展之路的同时,也带来了一个不得不正视的现实——单一厂商即便拥有足够的技术能力开发完整的云计算解决方案,也可能无法赢得市场的青睐。

变则通,云图变革

好吧,问题来了!

对于浪潮这样拥有完整IaaS云计算解决方案的公司而言,在开源成为主流声音的时代下,要怎么做才能继续下好云计算这盘“大棋”?

所谓“变则通”,云图计划的推出,可以看作是浪潮在时代背景的变迁下实施的主动变革。

浪潮希望通过与业界优秀公司的“泛联合”,从技术的研究与研发、方案的验证与优化、服务的提升及相应三个层面,围绕企业级用户构建融合、开放、安全、共赢的云生态版图。

具体实施上,云图计划提出了“合伙人”的概念。合伙和合作很显然是两个不同的概念,合伙更强调将不同的个体融为一体,有共同的利益诉求。面向技术、方案与服务三个维度,云图计划提出了三大合伙人计划:技术合伙人计划指向开放API接口,联合产品开发、产品认证和安全测试;方案合伙人计划意在联合行业SI、ISV,验证、优化行业一体化交付解决方案;服务合作人计划希望能够联合SI及区域合作伙伴,共同为用户提供云计算本地化可持续的服务。

从云图计划看浪潮云野心合伙也好,合作也罢,最重要的是联合到一起的各方能够找到一条盈利的途径。为此,云图计划提供一种创新的商业模式——构建一个庞大的InCloud Store,将各方的产品、方案与服务全部纳入这个体系中,方便用户选择和购买。不同于我们熟知的手机APP Store,云图计划所构建的商店包含了产品技术、解决方案与服务等云计算所涉及的各个环节,其目的是向用户进行云计算的一体化交付、一站式解决。

云图计划的目标是联合50家以上的技术合伙人,100家以上的方案合伙人以及1000家以上的服务合伙人。为此,云图计划将打造“一个实验室,两个中心”,即成立云计算技术研究实验室,针对产品认证进行联合研究及开发;全国建立7大方案验证优化测试中心,进行方案验证及优化、演示及测试,以及在全国建立32个云服务中心,开展认证培训及本地化服务。

转变,从“小我”到“大我”

很显然,云图计划昭示出浪潮从“小我”到“大我”的转变,从一个人玩游戏到一群人玩游戏。这其中,方案与服务合伙人主要聚焦市场层面,而技术合伙人可供猜想的空间很大。要知道,OpenStack架构包含了Nova、Keystone、Horizon、Neutron、Cinder等众多组件,而每一个组件之下都拥有数量众多的开发细项。浪潮作为OpenStack的成员,没理由不利用这层身份在自己擅长的某些技术领域争夺标准的制定权,而联合其他拥有技术实力的公司无疑会让这份“野心”更容易实现。

从云图计划看浪潮云野心在浪潮集团副总裁彭震看来,OpenStack社区的兴盛,再次印证开源、开放理念确实已成为未来IT发展大势所趋。未来,坚持开放是浪潮云计算战略的唯一选择,也是浪潮融合架构的发展之路。或许,在“一家之言”(开源云计算标准)下的“百家争鸣”(各软硬件及服务厂商),才是未来云计算的“新常态”。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相关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