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力电器与浪潮:用超算“让世界爱上中国造”

在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格力电器)这家多元化全球型工业集团企业中,浪潮的TS10000高性能计算集群正协助格力超算中心为生产研发保驾护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05月29日 新闻消息: 在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格力电器)这家多元化全球型工业集团企业中,浪潮的TS10000高性能计算集群正协助格力超算中心为生产研发保驾护航,完成空调的风机、风叶、风道流场、震动噪声、强度、耐久性、碰撞与防护、管道换热和模具流道、电磁干扰及离心系统等各环节的仿真分析,以更加人性化、高品质、智能化的产品,不断勾勒未来智慧生活的美好图景,同时,也为格力电器探寻下一代制造业的制高点,支撑和服务"中国制造2025"和"互联网+"国家战略提供有力支持。

利用超级计算机远超人类的强大计算能力辅助产品研发,已经成为世界众多顶级制造企业的共同选择。格力电器是中国最早一批在产品研发环节采用CAE(Computer Aided Engineering,计算机辅助工程)的家电制造企业之一。在格力电器技术积累的初期阶段,使用单台PC运行CAE可以较好的满足研发的速度和质量需求。随着格力电器技术体系的成熟和日趋庞大,公司的技术创新能力进入到从"量变"到"质变"的阶段,技术创新的速度需要随之提升。然而,受限于分散的计算资源,许多研发人员提出的技术思路与方案想要借助CAE进行仿真分析,不得不以"排队"的方式轮流验证,而计算力的不足也使得仿真分析的过程变得令人难以忍受。

格力电器计算机中心部长柯栋回忆道:"随着我们研发队伍的不断扩大,每天会有十几个甚至几十个技术方案需要在CAE仿真分析平台上验证。比如说同一款产品我们会有几个或者十几个方案,需要通过CAE仿真分析平台全部验证之后,才能选出最佳的方案开始进行样机的生产。同时为了保证精度,平均每个方案都需要进行5-6次的验证。如果我们没有足够的计算力支撑,产品的创新速度和品质都难以保证。"

格力电器与浪潮:用超算“让世界爱上中国造”

格力电器超算中心

众所周知,技术专利的争夺是典型的"零和博弈",谁能率先完成技术的研发和专利申请,谁就能构建起难以突破的专利壁垒,确立巨大的竞争优势。对于始终致力于掌握核心技术的格力电器来说,创新速度与创新能力同样重要。为此,格力电器决定重点建设自己的超算中心,通过引入最新的超级计算技术,为公司的技术研发提供统一并且强大的计算平台支撑。

经过审慎对比之后,格力电器最终选择了浪潮提供的领先超算平台解决方案。对于选择浪潮的原因,柯部长坦言道:"浪潮很专业,对CAE软件的应用特点和瓶颈做了非常详细的分析,并给出了相对应的解决方案。同时,在项目的实施过程中,还派出了工程与专家团队与我们一起进行整个超算平台的优化,把计算效率做到了最好的水平。"

目前,格力电器超算中心经过两期建设,总计算力已突破百万亿次,CAE的运算速度整体提升了300%,新产品研发周期缩短约10%,CAE应用水平大幅提升。同时,格力电器还整合了通用仿真应用的计算到超算中心,极大减少日常运维,降低运维成本,整体运维效率提升50%以上。而除了支撑产品研发之外,浪潮的AI超算服务器也在协助格力电器进行工业机器人的研发,推动全球智能制造示范基地目标的实现。

随着"中国制造2025"国家战略的提出,格力电器坚持自主创新,掌握核心科技,不断提升中国造水平,让世界爱上中国造!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8

05/29

10:18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