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虚拟化/云计算看浪潮云如何解决新疆缺水的问题?

看浪潮云如何解决新疆缺水的问题?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新疆,我国陆地面积最大的省级行政区,盛产棉花、葡萄、哈密瓜,名副其实的农业大省。然而其却面临着最严重的水资源匮乏问题,而且不是从现在才开始的,渊源甚至可以追溯到几千年前。

来源:ZD至顶网服务器频道【原创】2016-01-13 10:24:25

关键字: 浪潮 云计算 新疆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01月13日 新闻消息:新疆,我国陆地面积最大的省级行政区,盛产棉花、葡萄、哈密瓜,名副其实的农业大省。然而其却面临着最严重的水资源匮乏问题,而且不是从现在才开始的,渊源甚至可以追溯到几千年前。

而为了解决缺水问题,从古至今人们一直在做着不同的尝试。古人曾通过修坎儿井的方式蓄水、灌溉。今天则一方面通过更严格的监管措施,另一方面利用更先进的方式来节水、监测水、利用水。

看浪潮云如何解决新疆缺水的问题?

水的问题很严肃 

比如在监管方面,早在2011年中央一号文件《关于加快水利发展的决定》(中发[2011]1号)就提出了要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其中围绕水资源配置、节约和保护,确立“三条红线”,建立“四项制度”,以确保水资源管理目标的实现。

而按照国家水资源监控能力建设项目的总体安排,自2012年起,用三年左右时间,基本建立与用水问题控制、用水效率控制和水功能区限制纳污相适应的重要取水户以及重要水功能区监控体系,基本建立兵团水资源监控管理信息平台,初步形成与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相适应的水资源监控能力,逐步增强支撑水资源定量管理和“三条红线”监督考核的能力。 

官方文件读起来可能比较拗口,简单解释下,其实就是用三年时间建立一套比较完善的IT系统,其要能够对包括该地区用水、水污染、水资源等在内的相关信息做到了如指掌。随后新疆兵团电子政务平台便开启了一系列关于水资源相关的信息管理平台建设,包括水资源监控管理信息平台、水资源信息服务系统、水资源业务管理系统、调配决策支持系统与应急管理系统框架、系统平台门户系统等。 

原系统力不从心 

经过这些年的建设,应该说其已经构筑起了一套相对完善的水资源管理IT系统,但是随着时间的发展、业务的不断增长,原有的IT系统已经有些跟不上时代的需求。比如此次要新增对第十二师3个河道型、2个管道型、1个水位型自动监测站的管控,以及兵团水资源监控管理信息平台系统等。该项目负责人就表示,原有的系统已不足以提供足够的资源。当扩容已不可避免,采取何种方案、如何实施就成了摆在兵团面前最大的问题? 

可能有人会问,扩容有什么难的,增加设备不就行了?一般情况,或者放在几年前,这样的问题确实算不上问题。但是搁在今天的确是个大问题,当数据中心越来越满、电力供应越来越接近上限,这就成了扩容第一个要考虑的因素。 

据该项目负责人介绍,他们现有的数据中心空间紧张、电力供应接近上限,不可能大规模增加设备数量,因此首先考虑的是如何让为数不多的设备发挥更大的效力。于是,在经过一番比较之后,他们选择了浪潮的云计算一体化解决方案。

看浪潮云如何解决新疆缺水的问题? 

一体化云方案亮点多多 

就方案本身来说其实并不复杂,整个方案依托兵团现有的电子政务外网云平台进行建设,在原有的基础上通过增加服务器、存储设备,并通过虚拟化形成资源池,让应用能够更便捷地调用到资源。

具体来说,八台浪潮八路服务器作为兵团水资源监控管理平台的虚拟化计算资源池,然后通过部署于电子政务外网的浪潮云海OS管理平台进行统一管理。存储配备的是浪潮AS1000G6,并通过存储虚拟化网关进行统一的存储管理。 

从现在的应用情况来看,应该说是不错的,首先相比原有烟囱式、分隔的系统架构(上一套应用,采购一套设备)而言,云计算解决方案的引入大幅提升了资源的使用率;其次,浪潮云海OS的引入,大幅简化了管理工作。该负责人表示,过去他们的运维人员每天工作压力都很大,但现在情况已经发生了明显改观;最后在系统可靠性方面,云计算平台的引入使得兵团原本很多没有做HA的系统可靠性大幅提升。

以实力换取信任 

更多细节这里不再一一展开,总的来说,这绝对算一次成功的改造升级。不过话说回来,结果虽然是美好的(通过应用浪潮云计算一体化解决方案,带来这么多好处),但过程其实算不上一帆风顺,比如在选型过程中,兵团方面就曾质疑过浪潮存储系统是否能和原有EMC存储系统兼容。

从最终的结果相信你能判断出,肯定是兼容的。据浪潮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实施中,通过浪潮AS1000G6统一存储系统接入电子政务外网的EMC存储虚拟化网关,从而形成了独享存储资源池。通俗地讲,也就是说就管理层面而言,AS1000G6接管了原有的EMC存储。

其实单论这套解决方案,表现出色的不仅仅是AS1000G6。像八路服务器、云海OS都值得一提,前者以高性能、高可靠而著称,后者以管理性、包容性而闻名。在采访的最后,该负责人对此表示深深的认同。他表示,浪潮的综合实力的确值得肯定。都说实践才出真知,用过后的体会想必更有说服力。 

解决新疆缺水问题背后的思考 

看浪潮云如何解决新疆缺水的问题?

缺水并不是新疆才有的问题,而几乎是我国北方普遍面临的问题,在这样一个共性问题面前,希望新疆的实践能给其他地区一些参考。一方面学习其在用水、水污染、水管理方面的思维,如何做才能更有效。比如采访中,该负责人就表示,目前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实行的关键在于解决水资源管理基础薄弱问题,实现取用水户实时监控,提高水功能区和入河排污口监测能力,实现水功能区监督管理,实现行政边界断面水量水质在线监测;另一方面在技术选用上也可以有一些参考,即便不一步到位云解决方案,那计算、存储等资源的虚拟化应用也已十分普遍,所以尽早往这个方向靠拢无疑能为今天的工作带来更多便利。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相关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