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虚拟化/云计算万国数据:你离混合云或许只一步之遥

万国数据:你离混合云或许只一步之遥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一年一度的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刚刚落幕,至此这已是第十届。回首过往,除了会议名称没变之外,包括探讨话题、参展厂商……在内的其它都在变。比如,最早参展的以IDC企业为主、各类基础设施供应商(电源、UPS、机柜、空调)为辅,而如今已变成各类云计算企业

来源:ZD至顶网服务器频道【原创】2016-01-11 10:22:25

关键字: CloudMix 云计算 混合云 万国数据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01月11日 新闻消息(文/于泽):一年一度的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刚刚落幕,至此这已是第十届。回首过往,除了会议名称没变之外,包括探讨话题、参展厂商……在内的其它都在变。比如,最早参展的以IDC企业为主、各类基础设施供应商(电源、UPS、机柜、空调)为辅,而如今已变成各类云计算企业主导;再比如,早期探讨的话题都是如何构建更高效的数据中心,现在讨论的则都是如何保证业务的高效运作。 

万国数据:你离混合云或许只一步之遥

第十届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部分合作伙伴

举个典型的例子,万国数据。几年前笔者听他们的演讲,主要内容还是“我们的数据中心PUE怎么样、SLA怎么样”,但是今天再听,已经丝毫听不到有关这部分的内容。不是他们不愿意谈了,而是用户已经不太关心这部分内容了。随着云计算的兴起,尤其是公有云的落地,有关数据中心本身的各种优化改进大概也只有云服务商自己关心了。虽然这么说出来感觉很悲凉,但事实就是如此,站在用户层面思考,“与我无关、或者关系不大的内容大可不必操那么多心”。

于是乎,放眼整个IDC产业,我们看到了各种各样的转型之路。相同的是几乎所有IDC都在迈向云,不同的是所走的路也不尽然相同,毕竟之前各有各的优势、各有各的玩法。一文不可能道尽,本文重点说说万国数据。 

万国数据的三驾马车 

高端、主要服务大型客户是笔者之前给万国数据钉的标签,翻开万国数据的客户列表,中国建设银行、招商银行、交通银行、中国银行、广发银行、博时基金、信诚基金、国泰基金、安邦保险、PICC、中国人寿财险……全国超过三分之一的顶级银行和金融机构都是万国数据的客户。

当然,就像前文所讲,即便这些大型用户都是万国数据的忠实客户,但如果你本身一成不变,那前景也是未然可知的,毕竟用户本身的需求也都是在变的。话说回来,万国数据也并没有停滞不前,而是一直在迅速跟进这个时代。用一句话来总结,万国数据的业务定位就是为用户提供企业级的数据中心相关的IT服务。 

而细分拆解下来,又可以分为三个具体的业务方向,一是高可用数据中心服务,二是综合企业服务,三是云管理平台。其中第一块和第二块其实就是万国数据原有的优势业务,即数据中心托管服务,以及基于托管服务之上的一些IT增值服务,包括平台的监控、管理等。 

万国数据:你离混合云或许只一步之遥

万国数据高级副总裁陈亮

当然,完全说第一和第二块是旧有业务也不够准确,比如在第二块业务中就有新增的,包括CloudMix混合云管理平台,以及重新包装的CloudMix品牌。万国数据高级副总裁陈亮在接受采访时表示,CloudMix是万国数据新注册的一个品牌,基于该品牌我们未来会提供混合云数据中心的服务。 

至于第三块云管理平台,万国数据为其起的名字叫VC3,其能够实现跨公有云平台的管理,比如用户把数据放在某一个公有云服务商那可能会担心,万一宕机怎么办,VC3能够实现跨公有云平台的备份,A云平台宕机了没关系,B云平台还有你的数据,从而保证业务的正常运转。在采访中,陈亮还举了一个很有意思的例子,她说一个用户假如白天需要100个虚拟机,而晚上只需要20个,VC3就能够基于流程自动释放掉80台。无疑,这之间节约的成本还是十分可观的。

三个细分,各有各的明确定位,一二面向原有的客户群,希望为他们提供更好的服务,更好的托管服务、更好的混合云管理服务,三面向中小企业,为他们入云多一份保障、少一份复杂。 

混合云应该是这样 

虽说这话说起来容易,但做起来可并不简单。以CloudMix混合云管理平台而言,私有云没什么可多说的,基本是原来那一套,但就公有云而言,那么多公有云服务商有那么多标准,要做到对它们在一个平台实现管理还是有挑战的。万国数据的策略是联合合作伙伴一起来搞。 

这就回到了生态系统的问题上,最近一两年生态这个词太热,几乎所有厂商都在提。聚焦在万国数据身上,过去它的生态圈应该更多是基础设施提供商、IT设备供应商等,但到现在必须再加上云服务商。其实在不久前,万国数据已经宣布和阿里云达成战略合作。根据协议内容,双方将联手打造企业级混合云服务首选品牌,共同开发基于阿里云的万国数据混合云平台CloudMix。据陈亮透露,未来还会有更多类似的合作宣布。 

看得出,围绕新业务,万国数据在积极地布局,一方面联合更多云服务商让混合云更快更好的落地;另一方面,万国数据自身的业务优势在此刻应该说更淋漓尽致地展现了出来,那就是很多云服务商都是万国数据的客户。这么说可能不是太好理解,简单解释下,云服务商的数据中心在万国数据那,如果你再把私有云部分也托管在万国数据那,就相当云公有云和私有云在一个环境中,数据交互在内网就可以完成,这对于很多用户来说,都是求之不得的事。

万国数据:你离混合云或许只一步之遥

其实这也是万国数据理想的混合云应用场景,而万国数据位于上海外高桥的旗舰数据中心可以说就是基于这个目的打造的,里边“融合”有阿里云、UCloud等一众公有云服务商(此融合非彼融合,只不过是说各云服务商在该数据中心都有布局)。用略带调侃的话讲,要实现混合云环境,就等你的私有云入驻了。

以上也可以理解为万国数据对于混合云的理解,说简单点,混合云不应该是割裂的,而是一个整体。陈亮表示,今天很多人在谈混合云讲的还都是卖你个工具,帮你把公有云和私有云管起来,其实这是远远不够的。万国数据的理解首先还是要保证高效,公有云和私有云更近是第一点,其次才是把它们更好地管理起来。因此陈亮强调,他们混合云业务眼下主要针对的还是愿意把私有云托管在万国数据的客户,他们要卖的是服务,而不是产品。 

整体来理解万国数据的布局,其实是十分清晰的。依托优势(十多年专业、中立的数据中心服务;很多云服务商都是他们的客户,近水楼台先得月),为用户提供更多增值服务,CloudMix是增值,VC3同样是。而随着产品、方案、合作的不断完善,这种模式无疑是大有看头的。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相关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