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虚拟化/云计算18秒破亿! 全球最大规模混合云架构诞生

18秒破亿! 全球最大规模混合云架构诞生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11日下午,阿里云总裁胡晓明在媒体沟通会上表示,为了支撑双11惊人的交易量,阿里巴巴的工程师们搭建了全球最大规模的混合云架构。阿里巴巴也成为全球首个将核心交易系统上云的大型互联网公司。

来源:机房360 2015年11月12日

关键字: 阿里云 混合云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11日下午,阿里云总裁胡晓明在媒体沟通会上表示,为了支撑双11惊人的交易量,阿里巴巴的工程师们搭建了全球最大规模的混合云架构。阿里巴巴也成为全球首个将核心交易系统上云的大型互联网公司。

“我们用中国的计算力量支撑了商业史上的又一个新纪录。而这些世界顶尖的技术,正在通过阿里云加速向外输出。我们希望将这些技术变成普慧科技,以此催生1万个阿里巴巴”,胡晓明说。

18秒破亿! 全球最大规模混合云架构诞生阿里云总裁 胡晓明先生

全球最大规模混合云架构实践

胡晓明介绍,今年双11阿里巴巴把淘宝天猫核心交易链条和支付宝核心支付链条的部分流量,直接切换到阿里云的公共云计算平台上。通过将公共云和专有云无缝连接的模式,全面支撑双11。

因此,如果从技术层面来看,今年双11成为了一场全球最大规模的混合云弹性架构实践。阿里巴巴也成为全球大型互联网公司中,首个将核心交易系统放在云上的企业。阿里云也成为全球第一家有能力支撑核心交易系统的云服务商。

18秒破亿! 全球最大规模混合云架构诞生“将淘宝、天猫、支付宝这么庞大、复杂、跟钱紧密关联的系统搬到云上,除了我们全世界还没有第二家,这包括全球互联网巨头和云计算公司。”胡晓明说,阿里巴巴希望在自身最重要商业实践中,验证云计算的安全性、可靠性,向世界证明云计算的优势。

上云之后,阿里巴巴能够充分利用云计算的弹性优势,随时调度资源。而在双11之后,又能快速归还资源,避免高峰期过后的闲置浪费。正是基于此,系统有效应对了当天14万笔/秒的交易创建峰值,和8.59万笔/秒的支付峰值。

铁路售票官方网站12306面对是同双11相似的问题,同样采用了阿里云技术构建起了庞大的混合云。去年春运售票高峰期,阿里云公共计算平台分流了12306高达75%的余票查询流量。

胡晓明强调:“这一混合云架构完全基于阿里云官网在售的标准化产品搭建的。也就是说,你通过这些标准化的产品,也可以搭建一个像淘宝、天猫这样的万亿级企业应用,满足任何极端的业务挑战。”

技术催生下一个阿里巴巴

那如果再造一个淘宝天猫需要多久?阿里云的答案是90分钟。其实,每年双11,阿里都需要新建淘宝和天猫的交易单元,与原有的系统一起“协同作战”。以往,至少需要提前1个月的时间。今年通过采用“一键建站”技术,使得这项费时费力的巨大工程,得以在90分钟之内自动化完成。

“这些技术正在变成阿里云上的标准化产品向外输出。”胡晓明说,未来我们将进一步缩短技术输出的“时差”,把通过大规模业务验证的技术尽快分享给全球的创新创业者。

一举创造4项世界纪录阿里云大数据处理平台ODPS就是其中的典型。ODPS最早用于支撑阿里系内部所有大数据处理工作,而现在外部开发者可享受同阿里工程师无差别的技术体验。胡晓明介绍,经过此次双11验证并计划输出的技术还包括:应用于异地多活的数据传输产品Data Transmission、全球首个应用在金融业务的分布式关系数据库OceanBase、实时计算系统StreamSQL、数据可视化引擎dataV等。

阿里巴巴生态体系中的商家是阿里云计算能力的最早一批获益者。早在2012年,搭建在阿里云之上的聚石塔就开始帮助双11商家处理海量订单。2014年,聚石塔处理了96%的双11订单,无一故障、无一漏单;今年这一比例更是提升到99%左右。

很多创新创业公司正在借助阿里云的计算能力向下一个阿里巴巴迈进。众安保险是中国第一个搭建在云上的金融公司,只用了17个月时间估值就达到了500亿。在去年双11,众安保险依托于阿里云的支撑,共售出了1.86亿份退运费险,平均每分钟处理9.7万个保单,创下全球保险业记录。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