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X86服务器阿里云建水冷数据中心 节省超80%制冷电量

阿里云建水冷数据中心 节省超80%制冷电量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9月9日凌晨消息,阿里云昨日宣布位于浙江千岛湖的数据中心正式启用。与其他传统数据中心不同,该数据中心借助水冷却90%时间都不需要电制冷,与普通数据中心相比全年可节电约数千万度,减少碳排放量相当于1万多吨标煤。

来源:新浪网 2015年9月9日

关键字: 阿里云 数据中心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09月09日 新闻消息:9月9日凌晨消息,阿里云昨日宣布位于浙江千岛湖的数据中心正式启用。与其他传统数据中心不同,该数据中心借助水冷却90%时间都不需要电制冷,与普通数据中心相比全年可节电约数千万度,减少碳排放量相当于1万多吨标煤。

据阿里云方面介绍,千岛湖数据中心因地制宜采用了湖水制冷。深层湖水通过密闭管道流经数据中心,帮助服务器降温,再流经2.5公里的青溪新城中轴溪,作为城市景观呈现,自然冷却后最终回到千岛湖。

得益于千岛湖地区年平均气温17度,其常年恒定的深层湖水水温,阿里方面称可以让数据中心90%的时间都不依赖湖水之外的制冷能源,制冷能耗节省超过8成。

除了节能,千岛湖数据中心还可以节水,设计年平均WUE(水分利用率)0.197,打破了此前由Facebook俄勒冈州数据中心创下的WUE0.28的最低纪录(据公开报道)。

该数据中心由浙江华通云建设,设计和建设等级接近最高Tier4等级。

相较于其他传统的数据中心,阿里云千岛湖数据中心显得十分“小清新”。阿里云CTO王坚在接受采访时称,这样的数据中心运营商是盖不出来的。据他介绍,阿里云千岛湖数据中心的建设在12年便开始考虑筹建。

他认为传统的数据中心建设方法并不正确。在前几天的数据中心建设狂潮中,地方政府追逐高科技概念批示了大批数据中心建设用地,但建成后投入使用者寥寥无几,甚至成为了骗地的新手段。

“阿里云关心的是数据中心里的计算效率是否最高”,王坚称。

为了建成千岛湖数据中心阿里云也为此付出了不少代价,王坚提到为了在地下建成水循环系统,并保证不造成植被破坏,阿里云需要将地面植被挪开建好管道,再将植被挪回。

而对于付出如此高代价建成的数据中心王坚认为非常值得,“一个企业靠这样建立起来的技术能力总有一天会厚积薄发”,他说。

他认为千岛湖数据中心再节电节水、计算效率方面会有很多借鉴意义。

另外,对于近日提供CDN服务的互联网企业掀起的价格战,王坚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降低成本是对的,价格战是不对的,对CDN来讲价格战更不对。

他表示CDN本身是一个资源消耗的问题,一定是有固定成本。如果掀起价格战,整个行业都要思考要为此付出多大的代价。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