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X86服务器浪潮:主机迁移 其实没那么难

浪潮:主机迁移 其实没那么难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10月23日,“数聚智慧云领未来——Inspur World(浪潮技术与应用大会)2014”盛大开幕,来自全国的近3000名政府、企业和垂直行业的客户,以及技术专家与业内人士参加了本次盛会。

来源:ZDNetserver频道 2014年11月3日

关键字: 浪潮 主机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11月03日 新闻消息:10月23日,“数聚智慧云领未来——Inspur World(浪潮技术与应用大会)2014”盛大开幕,来自全国的近3000名政府、企业和垂直行业的客户,以及技术专家与业内人士参加了本次盛会。在第二天的主机应用与技术分论坛上,浪潮展出了关键应用主机方案30余类,包括大数据、交易处理等应用解决方案,以及合作伙伴联合行业应用方案和各类迁移解决方案等。浪潮集团主机事业部副总经理江豫京表示,用户从其他平台迁移到天梭K1主机系统上,其实不是大家想象的那么难,前期测试完成后,80%的系统只需要一次例行维护就可以完成迁移。

浪潮:主机迁移 其实没那么难

2013年1月浪潮推出中国第一台自主关键应用主机天梭K1系统,由于关键应用主机承载都是大型数据库、中间件等核心业务系统,采用新平台就会涉及到老系统的迁移,因而2014年初,浪潮启动了“K迁工程”,帮助客户从进口设备迁移到国产关键应用主机上。

三个考虑因素

江豫京说,用户在实施系统迁移的过程中主要面临三个需要考虑的因素——成本、风险和技术复杂度。用户在实施迁移时不仅需要考虑迁移成本,更需要考虑迁移之后的整体成本。其次就是技术复杂度,主要程序代码的改动量有多大,最后就是风险问题,包括迁移完成后数据是否完整稳定,应用程序是否能够正常,迁移过程中不能出现长时间的停机,等等一系列问题。因此,浪潮工程师会在实施前会严格评估用户的业务环境,制定了详尽的迁移方案,通常讲一个普通的迁移项目耗时为1个月左右,其中有3-4周会用于测试评估工作。

浪潮:主机迁移 其实没那么难

80%的迁移一次日常维护就能完成

从技术角度看,80%的业务系统只需要对数据库进行迁移,数据库的迁移不会影响上层应用的变化。即使出现异构数据库的情况,业界均有成熟的技术方案可用,因而数据库通常只需要利用一次日常维护即可完成迁移,十分简单。

江豫京以如何把大象装进冰箱,阐述数据库迁移的3步走。第一步:打开冰箱门,将整个硬件平台部署好,在K1上面安装好操作系统和数据库;第二步:将将大象放入冰箱:将原有数据库的数据导出,再导入到新的数据库中;第三步:把冰箱门关上:老数据库离线,新数据库割接,完成切换工作。

其余20%的业务系统需要进行移植,常见的基于B/S架构的应用程序都是使用JAVA代码来编写的,由于JAVA移植工具十分成熟,移植可以自动化进行,真正用于实施迁移的时间不超过2小时。银行交易类、电信核心类等极少数对系统性能要求极高的应用系统会基于C/C++代码,这部分系统在跨平台的模式下需要对源程序进行微小的修改,但是修改量不会超过1%,此类迁移需要花费3个月进行评估和测试。

浪潮:主机迁移 其实没那么难

用事实说话,天梭K1“好用、值得用”

发布会上,江豫京分享了2个迁移案例,第一个案例是洛阳银行,浪潮为洛阳银行的数据仓库系统实施了迁移,用天梭K1系统替换掉了两台国外的小型机,利用硬件分区技术完成基于Oracle RAC的数据仓库服务器的部署,提高并发访问输出能力,以八路X86服务器建立了云计算资源池对应用层进行了整合。该项目在银监会组织的评比中荣获“2013年度银行与信息科技风险管理课题优秀成果奖”。洛阳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洛阳银行作为中小银行,相对来说,每年的科技投入相对比较少一些,国外的一些主机,无论是采购成本和后期的维护费用非常高昂。所以我们选择了国产主机,为我们的业务系统提供高效、灵活的支持。

浪潮:主机迁移 其实没那么难

另外一个成功案例则是白云机场。白云机场是国内三大机场之一,支持机场运行的核心系统——机场集成管理系统早期选用的某国外厂商小型机无法满足快速增长的业务需求,浪潮将原有烟囱式数据库系统整合到2个K1节点上,采用Oracle高可用集群的模式部署,其他分散的应用系统分别以HA的模式部署在另外2个K1节点上,一方面消除了系统的单点故障,另一方面还使得新系统具有良好的扩展性。

浪潮:主机迁移 其实没那么难

该项目涉及4套数据库及十几个应用系统的迁移,历时2个多月。白云机场相关负责人表示,使用至今,K1的表现没有让我们失望,系统运行以来,运行效果良好,核心数据库和系统均未出现宕机现象,稳定可靠,我们很满意。性能方面,相比之前的国外品牌小型机在性能上提升了3倍以上,完全满足了我们未来发展的信息化需求。

“K迁工程”投射浪潮主机生态建设

2014年“K迁工程”发展十分迅速,天梭K1系统已经在金融、能源、交通、公安、财税等行业中实现了应用,并在建设银行、农业部、胜利油田、北京市财政局、广州白云机场、洛阳银行等用户的核心系统中成功替代了进口小型机。

“K迁工程”的迅速发展离不开高速成长的主机产业生态。国产主机系统产业联盟从成立初期的16家发展到如今的58家。而且,浪潮与IBM、SAP都建立了合作关系,成功进入全球主机俱乐部,DB2、WebSphere、Sybase等平台软件都与天梭K1系统完成融合,目前主流的数据库、中间件、工具软件均可以在K1上运行。

据浪潮集团执行总裁王恩东介绍,浪潮K1系统打通了国内外两大产业生态,近百家国内外合作伙伴已经积极参与到“K迁工程”当中,“K迁工程”已经由一个浪潮推动的工作上升为产业生态共同推动的工程。

另一种视角看K迁工程

关键应用主机国产化不仅关系着国家信息安全问题,更关系着社会经济发展全局。中国正在大力推进两化融合,信息化对金融、电信、政府等传统行业的渗透日益深入,支撑这些行业运行的核心系统都严重依赖关键应用主机等大型计算设备,目前,关键应用主机进口依赖度高达95%,中国需要“量大面广”的进行关键应用主机国产化替代,“K迁工程”刚刚起步。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