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X86服务器新业务新IT 富士通带你迎接云时代变革

新业务新IT 富士通带你迎接云时代变革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用“30年河东、30年河西”这句民间谚语来形容IT几十年的发展历程再合适不过了。在过去30多年中,IT系统及IT团队虽然为企业发展做出不可磨灭的贡献,但很难离开“支撑团队、消耗部门”等这些形容企业边缘地带的词汇。

作者:于泽 来源:ZDNetserver频道【原创】 2014年11月3日

关键字: 富士通 企业级 云时代 IT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11月03日 新闻消息(文/于泽):用“30年河东、30年河西”这句民间谚语来形容IT几十年的发展历程再合适不过了。在过去30多年中,IT系统及IT团队虽然为企业发展做出不可磨灭的贡献,但很难离开“支撑团队、消耗部门”等这些形容企业边缘地带的词汇。当然,究其根本原因还是当时IT系统所能起到的作用有限。但时至今日,如果还是用老眼光去洞察IT所扮演的角色,显然已经不合时宜。 

新业务新IT 

随着信息化的大规模普及,IT系统所承担的角色已经从可有可无、有了更好发展到了今天的不可或缺,甚至是业务核心,其作用也从IT支撑业务发展转向IT驱动业务发展。很难想象,当今如果一个企业的IT系统宕机一天会是怎样,甚至该企业员工连公司大门都进不去吧?这个例子可能有些夸张,但IT彰显的作用愈发强劲这一点毋庸置疑。 

特别是伴随云计算、移动互联网、大数据时代的到来,信息技术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改变着企业整体业务格局,技术的进步与发展为很多新兴企业提供了“颠覆式创新”的机会。比如,对于一个软件开发企业来讲,过去几周甚至几个月才能部署完成的IT环境,如今通过云计算的方式几个小时甚至几秒钟就能搞定;对于企业CEO而言,过去依靠“拍脑门”制定的月度、年度制造销售计划,现在通过实时的数据分析结算系统随时可以拿到想要的数据,并据此作出合理的分析判断。 

此处不再一一列举信息技术所能带来的变革,可以说其正在对各行各业产生着巨大的影响,所以用IT驱动业务发展来形容当下IT系统所承担的作用可谓名至实归。不过话说回来,要想IT驱动业务发展,首先要有个过硬的IT系统,这严重考验着企业的应变和资源整合能力。 

因此在这样的大背景下,用户纷纷开始由过去的被动接受转变为主动思考当前的IT系统是否能够满足业务的发展需求,该如何利用更先进的IT技术来带动自身业务的发展,IT正在由幕后转向台前。当然不可否认的是,在这个过程中,光靠用户自身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因为其中不仅需要的是领先的产品和解决方案,还要有从咨询、设计、规划、部署、实施、维护的整套服务能力。 

新业务新IT 富士通带你迎接云时代变革

而这一点也成了当下众多IT解决方案供应商所追求的一致目标。以富士通为例,从产品解决方案角度来看,其扎根ICT领域数十年,是目前业内为数不多的几个拥有端(客户端)到端(数据中心端)解决方案能力的厂商之一;从服务角度来讲,十数年耕耘,富士通能够提供从咨询设计、系统集成、部署实施到维护支持,甚至包括开发的整套服务;从行业宽度上说,凭借多年的用户积累,其覆盖制造、机械、金融、医疗、零售、物流等各行各业的各个环节。 

端到端只是基础 

如果你认为富士通只是想做端到端的解决方案供应商,那就有点狭隘了。就如富士通(Fujitsu)国际商务云解决方案高级副总裁Cameron McNaught曾经所讲,“富士通的愿景是通过ICT的力量,创造一个“以人为本的智能社会”。这意味着将人置于世界的中心,并用技术为我们所做的一切提供创新;意味着用信息来武装企业和社会,并将物理和数字化资源加以整合从而为社会带来更大的利益;意味着从头至尾协调技术以便加深对我们所处世界的理解和控制。” 

因此,与其他只是将提供端到端解决方案供应商的目标定位不同,富士通对于IT的认知更为超前,其将“端到端”作为必要的基础,基于“端到端”之上,能做的还有很多,这其中有很多研究方向十分具有前瞻性。 

比如,针对医疗行业,富士通欧洲实验室和新加坡国立大学启动了一项联合研究项目,致力开发一个能够进行疾病管理、预防及卫生保健的身体感应器网络。该网络由遍布全身的无线生物医学传感器构成,并与“医疗云端”相连接,其目的是为在医院及家中的患者提供持续监控,收集并传送患者身上与病情相关的重要迹象,一旦有紧急情况,警告会自动发出。 

对于零售行业,富士通已经把社会模拟技术(通过模拟人类行为为决策和推理提供支持的技术)应用在了大型商超收银台的规划布局以及数量的设定问题上。具体来说,富士通通过模拟顾客行为,对于造成拥堵的因素包括顾客的视野和行走路线改变等进行更深层次的挖掘,再综合顾客行为的逻辑最终复制出所有实际观察到的拥堵类型。据此,对收银台的数量和布局以及通道开放和关闭的时间进行最大程度的优化。而根据目前已有的案例,该技术对缓解结账排队拥堵问题有着明显的作用。 

除此之外,富士通表示还将继续推动社会模拟技术的发展,将该技术应用到其他复杂的服务运作中,比如客户支持以及社会福利和卫生保健等公共事业领域。 

当然,公共事业的范畴远不止社会福利和卫生保健,而富士通几乎对各个细分行业都有着深刻的研究和见解,包括智慧城市中所涉及的能源、交通、水道管理等众多层面。比如在交通领域,富士通正在研究交通信息的可视化以及运输基础设施退化状况的可视化。其利用数字行车记录仪为用户提供云交通管理服务。 

面对制造业,尤其是中国制造业所面临的诸多问题,比如缺乏中长期规划、缺乏能够落地的实际战略、架构设计不够贴合实际及缺乏运营成本的考虑等。富士通根据精益IT的理念,提出了“五合战略”,即合时、合情、合身、合宜、合理。未来,富士通将推行快时尚、定制化的路线,力争在现有基本模板的基础上进行定制开发,以进一步贴近客户的实际需求以及工厂的实际需要。 

类似的研究课题还有很多,笔者并不想过分拔高富士通有多先进,多么前瞻。只想通过其所进行一些研究,所致力于的目标为大家呈现一个相对真实的富士通,让大家更为全面地了解富士通。虽然身处云时代,但其并没有唯云是从,在做好基础工作的同时,以对社会、企业、个人负责任的态度,为我们更深刻地理解和控制世界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