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虚拟化/云计算初尝微软StorSimple混合云 凡客有话说

初尝微软StorSimple混合云 凡客有话说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Windows Azure+StorSimple这样一种架构很好地解决了冷热数据该如何处理的问题,重要的、常用的数据存在本地,不常用的数据则归档、备份在云端,效率和成本同时得以解决,这也是胡毕胜最看重的两个方面。

作者:于泽 来源:ZDNetserver频道【原创】 2014年11月3日

关键字: windows Azure StorSimple 凡客 混合云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11月03日 新闻消息(文/于泽):凡客诚品,想必大家都不陌生,一家以快时尚服装和鞋帽为主的生产型企业,同时更是一家电子商务公司或者互联网企业。伴随业务的同步发展,其每天都会产生大量的订单数据和用户数据,这些数据中,有一些是线上的,需要实时读取和写入,还有一大类则是需要进行归档的。如何有效、安全、经济地处理这些数据可以说一直困扰着凡客诚品的IT团队。

据凡客诚品IDC数据中心运维助理总监胡毕胜介绍,过去他们专门有一套IT系统来进行数据的归档、备份等操作。但随着公司发展进程的加快,以及业务模块的不断增多,这样处理的弊端也逐渐显现,比如系统结构复杂、数据量大导致人力和技术成本直线增加。因此,胡毕胜和他的团队一直都希望能有一种有效的解决方案来帮助他们整理这些数据。而通过云的方式,或者更确切地说通过Windows Azure+StorSimple混合云的方式,其处理这些数据的效率得到了明显的改观,成本也下降了不少。 

初尝微软StorSimple混合云 凡客有话说

Windows Azure+StorSimple混合云存储方案

这里所提到的Windows Azure即微软所提供的公有云服务,StorSimple则是微软近日才在中国正式商用的存储解决方案。关于Windows Azure,估计大多数人已经十分熟悉,这里不再过多赘述。而有关StorSimple,简单而言其就是一套硬件存储系统,有本地存储空间,具备归档、备份、远程复制等诸多功能。可以说Windows Azure+StorSimple这样一种架构很好地解决了冷热数据该如何处理的问题,重要的、常用的数据存在本地,不常用的数据则归档、备份在云端,效率和成本同时得以解决,这也是胡毕胜最看重的两个方面。 

StorSimple凡客初体验 

胡毕胜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使用StorSimple+Windows Azure这种方式后,带来的改变主要有几点。一是系统架构变得简单了,之前凡客的数据归档系统有三层架构,第一层是每一个业务模块的数据归档节点,其或存在本地的磁盘,或存于单独分配给它的存储空间,各开发团队自己负责;第二层是统一的数据归档系统,其把所有分散在各业务系统里的数据统一集中到一个平台;第三层是磁带系统,根据各业务的具体要求,将其数据写到磁带中。 

不难看出,采用这样的方式,结构复杂、管理和维护麻烦、扩展性差。使用Windows Azure+StorSimple后,这些问题迎刃而解。胡毕胜表示,一方面,将原有备份服务器直接连接至StorSimple系统,本地存储空间+云端存储空间能够充分满足存储扩展的需求。至于很多临时性的需求,也可以通过StorSimple直接给其分配存储空间,即便这些需求撤销,也可以方便地保留在StorSimple中。 

而在本地空间紧张时,则可将数据上传至云端(一般在企业应用环境中不会出现这样的情况,更多是出于业务的需求,比如这些数据是否会经常用到)。而且这样做的另一个好处是,所有数据由StorSimple与Windows Azure统一对接,省去了各个应用程序与其对接所需要做的代码更改方面的工作,这是第二点。 

除此之外,StorSimple还具备一些非常实用而且必要的功能。比如,去重技术、加密技术等。据胡毕胜介绍,经过去重技术,数据量能够压缩至原数据量的40%左右,这对于存储成本的节约有着巨大的帮助。在安全性方面,StorSimple不仅能够在传输过程加密,还可以直接在StorSimple中启用数据存储加密。这样,即便有人盗取了Windows Azure帐号从云端Web页面登陆,所能看到的也只是一个个数据文件,而看不到真正实际的内容。 

微软的云愿景 

胡毕胜的回答中不乏夸赞之意,倒真不是“吃人嘴短、拿人手短”,而是微软真正帮助他们解决了一个问题。纵观云计算近几年的发展历程,私有云一直是土豪的最佳选择,公有云覆盖范围广、但一直很难接近用户的核心业务,混合云虽然被大家广泛认可,但是鲜有简单易用的方式来满足用户的需求。 

微软Windows Azure+StorSimple的架构可以说是一种很好地思路,关键、重要、常用的数据存于本地端,备份、归档、不常用、一般的业务数据存于云端,统一接口、使用简便。这对于越来越多的互联网厂商,尤其是中小型互联网企业,确实是个不错的选择。单从这一点来讲,相比其他公有云服务商而言,确实走在了前头。 

不过,话说来回,就功能而言,Windows Azure+StorSimple只是更好地实现了存储中的一个问题,距离真正完善的混合云解决方案还是有很长一段路要走。因此,我们有理由相信微软还会在硬件领域有一系列举措,来补强其在私有云领域的解决方案。当然,从微软的角度来说,其并不愿单纯地谈论硬件或者软件,而更多是从整体的解决方案的角度来说。 

微软大中华区服务器产品业务群总经理陈利宁在接受采访就表示,“在云计算领域,微软要提供的是整体的端到端的解决方案,我们强调的是一个系统、一个解决方案,而且这些系统和解决方案一定是在云或者是混合云的环境下提供给客户的,我们不会让客户觉得我们把云分成了公有云、私有云、硬件或者软件,我们所要做的是通过一个个具体的解决方案来帮助客户解决业务上的问题,所以我们会把StorSimple看作是我们混合云的解决方案之一。”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