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X86服务器新时代下 新云东方如何脱颖而出

新时代下 新云东方如何脱颖而出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x86与Power死磕了那么久,究竟谁的性能更好?或者说谁更适合用户呢?这样无休止的讨论就从来没有停过,近日ZD至顶网有幸邀请到北京新云东方系统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的总经理郝庄严先生,就中国的Power服务器这一话题展开讨论。

来源:ZD至顶网服务器频道【原创】 2015年8月14日

关键字: 服务器 Power x86 OpenPOWER 新云东方 IBM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08月14日 新闻消息(文/张锐): x86与Power死磕了那么久,究竟谁的性能更好?或者说谁更适合用户呢?这样无休止的讨论就从来没有停过,近日ZD至顶网有幸邀请到北京新云东方系统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的总经理郝庄严先生,就中国的Power服务器这一话题展开讨论,下面是访谈视频以及采访速记。

采访速记

主持人:各位观众大家好,欢迎收看本期的视频节目,今天我们主要的话题来聊一聊中国的Power服务器,大家都知道在服务器领域里面有几大主流的技术力量,其中最著名的当然就x86,很多人认为它现在是当前的服务器领域的统治者。另一方面我们也是非常著名的Power体系,我们也知道Power体系发源于IBM,大家也都觉得Power服务器现在好像是每况愈下,但是在这个情况下还有中国公司来加入到Power阵营,来作为一个Power的复兴计划的参与者,这就是来自于中国的新云东方,今天我们请到的嘉宾就是新云东方的总经理郝庄严先生,接下来几十分钟里面我们将与郝先生来共同探讨一下为什么要在这个时间点加入到这样的一个计划当中,怎么去看未来中国的服务器发展的格局。首先我们有请郝先生做一个自我介绍。

嘉宾:各位听众好,我是北京新云东方系统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的总经理郝庄严,我今天非常有幸能够在这样的场合向大家来阐述我的一些观点,跟大家介绍服务器,POWER芯片发展的一些趋势和状态,谢谢大家。

主持人:很多人可能对新云东方还不是很了解,请您对新云东方做一个大概的介绍。

嘉宾:新云东方是2014年成立的一个新公司,去年4月28日IBM在中国正式发布POWER8,在这个发布大会上正式宣布IBM将增资由华胜天成投资建立的北京新云东方系统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这使我们新云东方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随着一年度的发展新云东方已经成为一支在中国不可忽视的服务器的力量,我们的基础就是基于Power技术的服务器厂商,这是我们的一个企业定位。经过和IBM一年多的合作,我们在北京已经建立了我们服务器的生产工厂,已经落实了五个本地,本地制造、本地激活、本地测试、本地认证和本地品牌,我们完成了第一阶段的Power服务器的本地化转化,在4月16日向市场宣布能够向中国的客户提供商用的Power服务器产品,并且在6月份已经有真实的项目。

主持人:接下来我们做进一步的介绍和探讨,我听您介绍有一个重点是我们只做基于Power技术的服务器,但是很多人都知道Power服务器是原来的UNIX服务器的一个代名词,我们相信新云东方在未来很大的一部分业务也在于UINX市场,现在感觉UNIX服务器每况愈下,很多声音都觉得这个UNIX服务器还有必要吗,是不是未来都是x86一统天下,郝经理你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嘉宾:这个问题确实是需要大家探讨的,刚才我也听您讲说现在目前可能有一个观点就是服务器x86是霸主,这一点我是不赞同的,因为服务器x86应该说是一个后来者,它在进入服务器的市场,服务器的霸主一直都是RISC芯片的UNIX服务器,以前我们讲服务器都是UNIX服务器,都是支持关键业务应用的UNIX服务器,x86一直在追赶,一直在不断进入这个市场。

当然因为IT系统从孤岛形,慢慢到2000年左右进入集中的大一统平台,到现在云计算的发展,互联网云计算的发展,IT架构的个性化在不断随着应用需求展现,在这个时候应该说是个百花齐放的局面,x86在这样的云计算和互联网蓬勃发展过程中展现出它的魅力,但是这并不代表Power的技术在关系国计民生的关键应用行业所占有的重要地位,和它原来一直保持到今天仍然保持着最核心的服务器技术的霸主地位。

主持人:就UNIX而言,很多人都觉得,现在您也谈到了互联网趋势,云的趋势,在互联网和云的趋势里面大家想到是Linux,您觉得UNIX服务器在当前的时代里面,它的必要性体现在什么地方?

嘉宾:现在是这样的,我刚才讲到我们的应用架构从孤岛式的到集中式大一统的平台,到现在目前个性化平台,基于一个最基本的基础就是数据已经打通,而应用的体验,就是互联网带来的给客户的应用体验,应用快速交付,服务成为重要的话题。在这种情况下x86正在得到它的蓬勃发展,但是我们的关键应用它是有它的特征的,它的特征是不能够被非常小的碎片化所分割,x86现在目前的状况就是分布式的计算架构它是把应用碎片化,但是很多的关键应用它的碎片化程度有一定的门槛,所以它有Scale-up的要求,不能完全被Scale-out所代替,所以我认为UNIX服务器,Power服务器为代表的UNIX服务器,它必然是成为一个最重要的组成部分,来完成这样一个任务。

主持人:郝经理至少也同意现在在市场的主流趋势里边,互联网形态,IT架构越来越流行了,也带动了x86平台逐渐成为了很多的互联网企业,还有云服务商的主流选择,我听到一个数据,数据中心里面处理器的装机数量90%以上的市场份额全都被x86占据了。在这样的一个大趋势下,我们新云东方只做Power base的服务器,对您而言您觉得有哪些挑战和机遇?

嘉宾:回答您这个问题之前我先讲一下Power并不是只支持UNIX,IBM一直倡导拥抱开放,一直是Linux的倡导者,所以Power从它诞生一直是关注用户的应用,当开放成为用户应用需求的时候,Power也在不断地支持开放的技术,所以我们的新云东方Power服务器都是全线支持Linux,都是拥抱开源的。

现在目前有一个现状,数据中心的设备大量使用X86 base的设备,这是一个现状,当然有它的原因,当年在开始建设数据中心的时候因为它有各方面的考量,所以说x86作为一个选择,而Power服务器,UNIX服务器它作为关键应用的选择不在数据中心考虑范围内,因为数据中心当时建设发展过程并不是支持关键业务的发展和需求的。双方用户的需求考虑并没有把Power作为这样一个合适的选择,因为它应用方向不同。

IBM在发展Power技术中它也没有把数据中心这种应用当成关键业务应用来对待,所以就形成这样一个局面。事实上这几年IBM大力支持云计算,Power对云计算的支撑也达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这个我觉得对我们来讲以Power base服务器的厂商无论在关键业务应用它一贯以来就是高可靠性的特征,就是RAS 性能,就是我们的Power Server一经点亮永不重启这样一个设计需求到现在。目前我们在互联网在云计算领域中大力支撑,在这样的一个应用场景下的高品质的服务支持,这是我们广阔的市场机会,所以我们坚持做Power base服务器的研发和制造,和对用户的服务。

主持人:刚才郝经理谈到一个重点,也谈到了IBM现在将Power的开放化,我们也知道始自于2013年8月,OpenPOWER联盟最早的建立,到现在这个OpenPOWER基金会据说有200多家企业加盟了,我们新云东方是不是也是OpenPOWER进程中重要的一个环节?您刚才也谈到了这是华胜天成和IBM合资建立的一个公司,能不能介绍一下您在OpenPOWER进程里是什么样角色,是不是在您建立过程中来自于业界的一些质疑,觉得您怎么会跟IBM走那么近呢,帮人家做Power的嫁衣,有没有这样的一些质疑在里面?

嘉宾:我可以跟大家谈一下我的看法,首先第一我想介绍一下关于OpenPOWER并不是一个新课题,OpenPOWER并不是2013年IBM才推的,Power联盟其实早在20年前,九十年代初期就有一个Power联盟,当时大家熟知的苹果公司就是基于Power,摩托罗拉都是Power联盟的成员。

随着时间的发展这些成员都发生了一些变化,直到2013年IBM对Power的生态拓展有了深入的考量和策略,2013年一季度就开始大力去推广OpenPOWER这个联盟,到了2013年8月份成立了OpenPOWER基金会。华胜天成是4月25日在北京宣布的中国首批6家作为OpenPOWER基金会成员的成员企业,我们在加入这个联盟初期我们的定位是做什么呢,我们的定位是做Power Linux的方案工厂,新云东方刚成立的时候第一个目标就是做Power Linux的方案工厂,它是为Power inside Linux server做解决方案的,方案整合的这么一个企业,它的第一个目标。

随着这个时间的推移,随着我们跟IBM合作的不断深化,新云东方逐渐发展成Power inside,UNIX Server 和Linux Server的厂商,不断地向市场推广我们基于Power技术的服务器技术。在整个OpenPOWER基金会中的作用和地位也在不断加强,不断强化,因为服务器是一个计算平台,它是所有IT应用的承载体系,它有承上启下的关键作用,所以我们新云东方在这一点发力大家也可以看出我们以后在OpenPOWER基金会,尤其在中国的重要作用。

主持人:大家有些人最先了解新云东方是从前一段时间发布Power服务器国产化了,当时有一种声音就是说你新云东方其实就是做IBM贴牌生意的,您对这样的市场传言有什么样的解释和说法?

嘉宾:这个我觉得也是有这样的声音非常正常,我刚才讲过了我们新云东方目标是做Power base服务器的厂商,那是我们的目标,当我们走到这个目标我们需要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走过去,我们走的第一步就是五个本地,一个是本地制造、本地激活、本地测试、本地认证和本地品牌,当然后续还有第六个本地就是本地的服务。在这个问题上我要特别强调就是本地的激活,事实上在中国的服务器无论是Power还是x86服务器,它的关键核心CPU来到中国土地上的这一天只有新云东方的Power服务器CPU是不具有逻辑功能的,是在新云东方北京石景山的工厂内经过测试以后激活,给予它生命使它有计算能力的。

所以事实上从这一点来讲其他的厂商他们没有做到这一点,虽然说我们Power服务器的第一阶段发布的产品6000,7000,8000产品,是基本基于IBM设计、IBM技术和IBM的组件,但是我们从组件采购到装配制造生产激活测试认证和服务,都是由我们新云东方来完成的,我们认为在这一阶段我们是一个本地的Power厂商,甚至可能超过其他的一些友商,因为它的设计也是代工厂设计的,装配生产也相应比较简单,它并没有经过激活这样一个流程,这个服务器到了国内已经是一个具有生命的计算能力的一个计算平台了,没有经过我们这样一个过程,我们认为在第一阶段我们做的可能是更彻底,而且我还有一个观点,英特尔base的服务器厂商其实全球只有一个厂商,那个厂商叫英特尔,其他的厂商只不过是在IO和其他的扩展应用性能上做调整,并没有核心的设计和核心的制造,核心的基础工作。

所以,我们一点都不认为我们新云东方是穿着马甲的。

主持人:能不能再谈一谈,您刚才也谈到了我们跟所谓的那种贴牌的合作有本质不同,再往下我们未来有几步阶段的规划?最终您认为新云东方的最终定位自身会变成怎样的IT厂商?

嘉宾:我们新云东方我一再强调是Power base服务器的生产厂商或者说是原厂商,就是我们是一个Power base服务器厂商,完成这么一个目标我们要脚踏实地一步一步走向这个目标。我们从服务器的产品发布来看,我们可以向大家做一个介绍,我们现在目前发布的是6000,7000,8000三个系列,是基本基于IBM的技术,IBM的部件产品,经过我刚才所说的五个本地加上第六个本地服务来完成的,我们服务器1000-3000系列完全基于OpenPOWER的开放标准自主设计的Power base服务器, 4000和5000两个系列我们正在跟IBM进一步深化合作,准备推出基于Power技术联合设计的两个系列产品,就是4000和5000系列产品。

所以说我们的服务器1000-8000八个系列是基于不同路径的,6000-8000以跟随技术转化为主,1000-3000自主设计为主,4000,5000结合我们先进的技术联合设计发展我们中国的Power服务器的产业。当然其实Power服务器产业发展事实上也是中国服务器产业发展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

主持人:在未来最终我们也看到了新云东方字里面就有云字,肯定不仅仅是一个产品base的厂商,在未来发展阶段里面您在服务器之外的新云东方业务的拓展能带来哪些新的信息吗,我们现在能给客户带来哪些方案级的服务能力?

嘉宾:您提的问题挺好的,其实我们可以回头来看我们新云东方是怎么来的,新云东方的源头,缘起是三年多前,2012年4月份我们华胜天成和IBM达成了一个重要的共识,就是必须要去发展基于POWER芯片技术支持云计算,支持虚拟化的服务器。在2012年4月份我们开始这个计划,我们这个计划当时称为轻量云,我们华胜天成要和IBM共同合作,为业界,为用户提供一款轻量级的云支撑技术体系,技术方案。

当时我们和IBM有一个观点,虚拟化技术不应该是一个解决方案应该是一个服务器或者操作系统支撑必备的一项特性,一项基本功能,我们是基于这样一个观点我们发展跟IBM在云计算上的合作。当时华胜天成推出了一个产品叫Power Director,结合PowerVM虚拟化的基础技术产品,为我们的Power Linux服务器提供了一个对虚拟化管理,就是用户虚拟化管理,对云支撑最基本的支撑体系。

在2012年10月份,IBM向业界发布了天合计划,随着天合计划发布了天合服务器,它是什么样的组成呢,是IBM在Power Linux服务器预装了华胜天成开发的Power Director虚拟化管理软件,形成对虚拟化,对云计算最基本的支撑,他们称之为叫天作之合,所以叫天合计划,天合服务器,从2012年发展就引发了我们今天的新云东方公司和IBM的合作。

事实上我们一直致力于对云计算,对物理资源池的支持,因为我们现在目前应用云计算互联网的发展一个是虚拟化技术最基本的支撑,还有一个是物理资源池的整合,现在目前的云计算,公共云服务它包括三个部分,一部分就是大家都知道的公有云,大家都熟悉的目前的建设方案都是以x86为基础。还有一个是私有云,现在私有云大多数都基于UINX和关键业务支撑的IT架构来组成的,还有一个是技术逻辑,物理资源池的整合,像我们业界大家知道最著名的Google它最基本的架构是物理资源池的整合,并不是虚拟化技术的应用。

今天我们在中国向用户提供方便的支撑企业应用,支持公共应用,个人应用的公共云和公有云的服务,是基于这样的混合云架构的,就是这样一个架构。在这个架构中我们能够为客户的应用需求提供我们最强有力的支持,在私有云,物理资源池和在原本x86为基础的公有云的服务支持下我们也能够提供我们应有的技术支持。

主持人:现在目前新云东方具体的实力是怎样?能给我们介绍一下吗。您一开始做开场白的时候也谈到了我们已经有相关的成功案例了,能不能顺带跟我们做一个例证。

嘉宾:刚才您也讲到关于应用方案的问题,我刚才讲到一个基础的支撑方案就是虚拟化,我们也发展了集成平台,包括我们混合资源池的管理,就是Power和x86混合资源池的管理来支持云计算,同时新云东方也是IBM、北京市经信委、华胜天成三方共同发起的一个产业化项目,叫TOP产业化项目重要的组成部分。在我们向用户提供解决方案中还包含操作系统,数据库,中间件,整个完整的应用生态支撑的解决方案。

我们在跟IBM合作的TOP项目中我们引进了一方面是数据库的源码,引进了WAS Liberty,最新的WAS Liberty版本的源码,引进了MQ,消息中间件MQ的源码,接着我们还会不断深化和IBM在软件技术方面的合作,力争为中国的用户提供从基础平台到应用支撑整个完整的解决方案生态的产品和服务。

我们新云东方服务器我刚才也讲过在4月16日向业界发布以后,事实上我们也取得了一些成绩,我们在6月份经过很短暂一个半月的市场推广,用户沟通,测试,已经在一些重要的领域被用户接受。比如说在厦门国税,在金税三期中我们新云东方服务器已经被用户接受,而且是公示中标,生产完毕在交付用户过程中。还有我们公安系统,公安部,辽宁阜新公安,陕西西安公安也采购了新云东方服务器,这都是公开招标确认的。

接下去我们大量的项目都在不断地进入招标流程,不断进入用户的测试,不断进入沟通交流的过程中。事实上国内很多关键的行业领导者,或者是行业的解决方案测试和认证机构在跟我们联系,正在开展各方面的测试和技术交流过程中,我们相信新云东方的服务器,刚才我说了能够向用户提供的整个应用生态解决方案,能够在中国IT应用市场上为中国的用户应用提供更好的更广阔的支持。

主持人:能不能追问一下,目前成功案例里面应用最多的是哪个系列的产品?

嘉宾:UNIX服务器和Linux服务器都有,在公安领域里UINX和Linux服务器是并存的,当然金税三期是UINX项目,所以它是UINX服务器。

主持人:在此也对新云东方表示祝贺,最后您能不能给我们总结一下与IBM的合作,OpenPOWER的力量,中国公司主导的Power base服务器厂商,我们的优势,我们最大的特点是怎样的?

嘉宾:我们的优势是很明显的,因为在服务器这个领域中IBM一直是领导者,在整个IT行业IBM也仍然是一个领导者,它有104年的发展历史,它有非常丰厚的技术积累和人才积累,它是一个IT界的巨人。新云东方能够和IBM展开深度的科技合作是一个最重要的优势。

我们新云东方和IBM的合作是多层次的,多方面的,而且是持续不断地推进。实际上我们刚才讲到我们新云东方作为Power base的服务器厂商,我们有第一阶段,但是我们目标在那,我们要不断地脚踏实地一步步走过去,这个过程中就是要跟业界最强大的IT技术的拥有者IBM公司不断深化合作走过去,这就是我们最重要的优势,我们不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事实上是我们站在巨人的身体里,是改变中国的企业和国际IT巨头合作的模式,这是我们重要的优势。

主持人:郝经理您刚才说这些优势在最终用户眼中又是怎么看的,能不能给我们大概反馈一下?

嘉宾:我们是这样的,稍微多说两句,我们新云东方和TOP产业项目有一个系统工程方法,叫“五可一有“,我在很多场合也介绍过,我们有三个阶段的可知、可编、可构,在可知可编可构三个阶段过程中都必须做到可信和可用,可用就指我们中国的用户他能够使用这些系统,他提供的功能性是完备的,在五可的任何一个阶段我们都要做到有权,我们得到的技术要有权使用,我们自主开发的技术要具有完全的自主知识产权,这是五可一有。

我们现在目前走的第一步叫有权可知,以这样一个起步来完成自主可控,安全可信这样一个目标。在这个过程中应该说我们随着长时间跟用户的沟通,跟行业领导者的沟通,跟政府领导的汇报,我们还是得到了很大的认可,因为这是一条正确的路,我们要通过引进、消化、吸收把有权使用国际先进技术,对技术完全明了,来形成对我们提供的技术、产品和解决方案安全可控这样的目的,来支持我们中国的行业应用,支持我们国家信息安全的这样一个要求,这一点我非常欣慰,从渠道、用户、行业领导,政府的领导都给予了极大认可和支持。

主持人:我们今天的访谈到此告一段落了,非常感谢郝经理今天给我们分享了很多来自于新云东方对于Power服务器和未来市场发展的见解。在我看来新云东方的建立和发展还有一个更大的背景,就是中国不可逆的自主可控的IT发展战略,在这个战略道路上我觉得新云东方站在了另一个视角和另一个角度在向同一个目标去迈进。

刚才通过郝总的介绍我们也看到了五个本地未来会变成六个本地,未来跟IBM的合作也会长期发展下去,基于OpenPOWER基金会未来的技术创新也会继续发展下去。我们可以看到Power的发展,我们再去展望一下新云东方未来的发展,据我们所知可能在明后年新一代的POWER9就要出来了,基于POWER9的OpenPOWER创新又有哪些呢,这些创新在新云东方里面又会有哪些具体的落地解决方案,这些都为我们打开了很多的想象空间,在此我们也最后祝愿新云东方在郝经理的领导下能为中国的用户带来更多更好更有特色的Power服务器,感谢大家的收看,谢谢。

嘉宾:谢谢大家。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