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X86服务器揭秘数据中心资产评估中的隐忧

揭秘数据中心资产评估中的隐忧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每个企业、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等每年都需要对自己的资金运转、资产进行评估,这样可以对自身的运营状况有更深的了解,以便可以为未来更好地运营,合理地进行规划。

来源:企业网 2015年8月13日

关键字: 数据中心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08月13日 :每个企业、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等每年都需要对自己的资金运转、资产进行评估,这样可以对自身的运营状况有更深的了解,以便可以为未来更好地运营,合理地进行规划。正所谓“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只有对自己的自身情况了如之掌,才能更好地发展自己,所以对自身的资产评估非常重要。

我们经常说谁谁是百万富翁、千万亿万富翁,指的就是他(她)的身价,有多少资产,资产评估就是最好的衡量方法,专业来讲就是资产价值形态的评估,是指专门的机构或专门评估人员,遵循法定或公允的标准和程序,运用科学的方法,以货币作为计算权益的统一尺度,对在一定时点上的资产进行评定估算的行为。资产评估的结果必须符合实际,否则根据这些数据去做工作部署就容易偏离方向。

数据中心一般作为一个企业的独立运营的一部分或者是专门从事数据中心运营的企业,必须周期性地对自身资产进行评估,不一定非要请外面独立的中介机构做评估,也可以自己对数据中心进行评估,虽然数据中心自己没有专业的资产评估员,但是对自己的情况更加熟悉与了解,只要数据客观符合实际就可以。不过和其他行业相比,数据中心又有独自的特点,所以本文就来说一说数据中心的资产评估。

数据中心最为核心的资产当然是那些高速运转的设备,这些成千上万台的设备耗资不菲,一台服务器动辄几万、十几万,一台网络设备几十万、上百万都再正常不过了。有些大型数据中心从国家买地,自己建设机房,随着土地的升值,这部分资产也不少,不过由于国家在这方面管控很严,除了运营商,能够自己建机房的毕竟是少数,绝大多数的数据中心并没有自己的机房,都是租用运营商的机房,所以里面的机柜、设备才是它们的最大资产。

这么多的电子设备作为资产,表面上资金数量很大,但是电子设备本身的使用功能属性损耗很快,不同于土地、房产、人才等,电子设备购买时都很贵,但是贬值很快。一般一台高性能服务器,使用期为五年,也就是如果五年前花五万买的一台服务器,那么到现在,这台服务器的资产价值为零,平均每年贬值20%,这还得服务器不坏才行,一直稳定运行使用五年,而对于网络设备,一般只有三年,平均每年贬值超过30%,所以如果今年评估这些数据中心设备资产价值是1亿的话,到明天按正常损耗,资产价值只有7000万,而如果这一年有设备直接硬件故障,无法使用,价值一下子变成零,所以按照以往的故障率,资产价值还要乘以一个系数,设备服役时间越长,这个系数越大,这样7000万的资产可能就只有6000万了,所以可能在一年的时间里,数据中心的资产就可能缩水60%,缩水速度比任何一个行业都快,所以有时数据中心做资产评估,千万不要看当前的结果,几个月后可能完全是另外一回事儿。

在这样的情况下,数据中心资产评估面临很大的隐忧,随时资产的价值都会迅速降低,甚至直接变成负资产(设备都无法继续使用,还要占用机房空间放置,卖废铁都没有人要),这将成为数据中心的一颗定时炸弹,随时都可能成为数据中心发展的绊脚石,那么怎么消除数据中心资产评估隐忧呢?首先,在对数据中心资产评估时,要充分考虑这些设备的损耗,对以往设备的故障率进行统计,客观地做出评价;其次,考虑到这些电子设备损耗较快,评估资产的周期不能按年,而至少应该按季度,数据中心的预算也要按照季度来做,这样让资产数据尽可能地反映数据中心真实情况,通过增加资产评估的频率,降低数据中心过度波动的风险,这样保证数据中心未来的扩容、新建、老旧设备替换都有效进行,让数据中心发挥出其最大能效;再次,虽然服务器的设计寿命一般5年,网络设计寿命一般3年,但实际上,这些设备在出厂之前,都要做疲劳实验,往往可以超过10年设备还不出问题,很多服务器到了5年依然可以很好地运转,所以合理规划,为服务器提供最适宜的运行环境,延长设备的使用寿命,这样就能为资产增值,服务器运行超过5年,虽然可能无法承担一些新的业务,还可以做基本的使用,办公使用,放到一些对性能要求不是很高的地方,充分发挥服务器的能力,这样就可以为资产增值。

最后,适当地引入一些先进的管理软件和经验,对现有的设备重新规划设计。比如很多数据中心的服务器运转的CPU占用率普遍只有10%,可以适当提升服务器的使用率,这样就可以减缓新设备采购的速度,本身也可以达到资产增值的目的,减缓数据中心资产贬值的速度。对数据中心运行不合理进行改进,提升数据中心运行的效率。由此可见,这些办法目的只有一个,就是减缓资产缩水的速度,从而可以为数据中心有效节省投资。

数据中心资产缩水很快,给资产评估带来了很大难度,如何能够通过资产评估对数据中心自身运行情况如实了解,确实需要很多的工作要做。数据中心实在是一个太多复杂的系统,根本无法用几个资产数字来代替全部,所以资产评估的结果仅是作为数据中心未来运行和发展的参考,而不能全部依赖它,还是要将工作聚焦到实际工作中来,尽量延长设备的使用寿命,提升设备的使用效率,这样反而能使数据中心资产不断升值,为数据中心高速发展提供支持。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